2012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工程地质(单项选择题1)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工程地质(单项选择题1)
一、单项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错选、多选均不得分。
1.岩体中的软弱夹层,其产状与岩层(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该题为2007年的注册岩土工程师基础考试试题,涉及岩体结构和稳定分析部分知识,本部分应重点掌握结构面的基本知识,软弱夹层的产状是与岩层一致的,故选C。
 
2."马刀树"是用于判断下面哪种地质现象的?(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题为2007年的注册岩土工程师基础考试试题,涉及动力地质部分知识,本部分应重点掌握各类动力地质的基本知识。马刀树是由于滑坡的原因导致树木倾斜,又引树木总是向太阳生长,故成马刀形而称为马刀树,故本题答案为B。
 
3.矿物的条痕色对硬度小的以下何项有鉴别意义?(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该题为2003年的注册岩土工程师基础考试试题,本题涉及矿物的鉴定方法,要求考生较全面地掌握工程地质知识,故复习时应细致,金属矿物的条痕色比较稳定,可以作为矿物鉴定的标志,故选A。
 
4.某基坑排水,设计排水井穿过含水层深入到隔水层中20cm,已知潜水含水层的渗透系数(k)为32m/d,井径(d)2m,含水层底板以上水头高度(H)为18m,影响半径(R)为436m,设计水位降深(S)为6.0m,则该水井必须以以下何项流量排水,方能满足设计降深要求?(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题为2002年注册考试试题,是工程地质部分中出现为数不多有关计算的内容。对于这部分内容应重视与基坑排水设计相关的地下水计算原理,计算中应先判断排水井的类型,然后选择对应的公式即可。本题由条件可知排水井为地下水稳定流流向潜水完整井,故可代入裘布依公式:Q=1.36K(2H-s)s/lg(R/r)=1.36)432×(2×16)×6/lg(436/2)=3350(m/d),故答案为B。
 
5.如图1所示,叙述不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此题偏难,涉及地质识图、岩体接触关系和地质构造等知识,该题综合了历年有关接触关系、褶皱构造及地质年代等知识的题目类型,此处仅作为对地层的各种接触关系进行综合举例分析,基础考试仅会涉及其中部分知识点,弄清此图则可基本掌握与接触关系有关的任何类型题目。由图上的交切关系1切割所有地层,必为最晚,6被1切割又切割其他地层,故地层形成的先后次序为1;5(奥陶系)与4(石炭系)之间缺失了S(志留系)和D(泥盆系)的地层,而地层产状一致,故为假整合,此处应掌握地层年代表里地层年代的次序;图中可见断层切割4、3、2,又为1所切割,故断层在岩体1之前地层2之后形成,断层横切5、4、3、2所形成的褶皱的轴,故为横断层;由图中地层中间新两翼渐老,故为一背斜,由背斜形状及地层倾向知北斜轴向东北方向俯倾。故答案应为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