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判断推理备考练习题10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1、张教授的所有初中同学都不是博士,通过张教授而认识其哲学研究所同事的都是博士;张教授的一个初中同学通过张教授认识了王研究员。

  以下哪项能作为结论从上述中退出?( )

  A. 王研究员是张教授的哲学研究所同事

  B. 王研究员不是张教授的哲学研究所同事

  C. 王研究员是博士

  D. 王研究员不是张教授的初中同学

  2、一般将缅甸所产的经过风化或经河水搬运至河谷、河床中的翡翠大砾石,称为“老坑玉”。老坑玉的特点是“水头好”、质坚、透明度高,其上品透明如玻璃,故称“玻璃种”或“冰种”。同为老坑玉,其质量相对也有高低之分,有的透明度高一些,有的透明度稍差一些,所以价值也有差别。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透明度高的老坑玉比透明度较其低的单位价值高,但是开采的实践告诉人们,没有单位价值最高的老坑玉。

  以上论述如果为真,可以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

  A. 没有透明度最高的老坑玉

  B. 透明度最高的老坑玉未必“水头好”

  C. “老坑玉”中也有质量好的翡翠

  D. 老坑玉的单位价值还决定于其加工的质量E. 随着年带的增加,老坑玉的单位价值会越来越高。

  3、巴斯德认为,空气中的微生物浓度与环境状况、气流运动和海拔高度有关。他在山上的不同高度分别打开装着煮过的培养液的瓶子,发现海拔越来越高,培养液被微生物污染的可能性越小。在山顶上,20个装了培养液的瓶子,只有1个长出了微生物。普歇另用干草浸液做材料重复了巴斯德的实验,却得出不同的结果:即使在海拔很高的地方,所有装了培养液的瓶子很快长出了微生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普歇和巴斯德实验所得到的不同结果?( )

  A. 只要有氧气的刺激,微生物就会从培养液中自发地生长出来

  B. 培养液在加热消毒、密封、冷却的过程中会被外界细菌污染

  C. 普歇和巴斯德的实验设计都不够严密

  D. 干草浸液中含有一种耐高温的枯草杆菌,培养液一旦冷却,枯草杆菌的孢子就会复活,迅速繁殖E. 普歇和巴斯德都认为,虽然他们用的实验材料不同,但是经过煮沸,细菌都能被有效地杀灭。

  4、某教育专家认为:“男孩危机”是指男孩调皮捣蛋、胆小怕事、学习成绩不如女孩好等现象。近些年,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儿童教育专家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位专家在列出一系列统计数据后,提出了“今日男孩为什么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全面落后于同年龄阶段的女孩”的疑问,这无疑加剧了无数男孩家长的焦虑。该专家通过分析指出,恰恰是家庭和学校不恰当的教育方法导致了“男孩危机”现象。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该专家的观点提出质疑?( )

  A. 家庭对独生子女的过度呵护,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男孩发散思维的拓展和冒险性格的养成。

  B. 现在的男孩比以前的男孩在女孩面前更喜欢表现出“绅士”的一面。

  C. 男孩在发展潜能方面要优于女孩,大学毕业后后他们更容易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D. 在家庭、学校教育中,女性充当了主要角色E. 现代社会游戏泛滥,男孩天性比女孩更喜欢游戏,这耗去了他们大量的精力。

  5、抚仙湖虫是泥盆纪澄江动物群中特有的一种,属于直节肢动物中比较原始的类型,成虫体长10厘米,有31个体节,外骨骼分为头、胸、腹三部分,它的背、腹分节不一致。泥盆纪直虾是现代昆虫的祖先,抚仙湖虫化石与直虾类化石类似,这间接表明了抚仙湖虫是昆虫的远祖。研究者还发现,抚仙湖虫的消化道充满泥沙,这表明它是食泥动物。

  以下除哪项外,均能支持上述论证?( )

  A. 昆虫的远祖也有不食泥的生物

  B. 泥盆纪直虾的外骨骼分为头、胸、腹三部分

  C. 凡是与泥盆纪直虾类似的生物都是昆虫的远祖

  D. 昆虫是由真节肢动物中比较原始的生物进化而来的E. 抚仙湖虫消化道中的泥沙不是在化石形成过程中由外界渗透进去的。

  答案:1-5 B A D D A

  6、在某餐馆中,所有的菜或属于川菜系或属于粤菜系,张先生的菜中有川菜,因此张先生的菜中没有粤菜。

  以下哪项最能增强上述论证?

  A.餐馆规定,点粤菜就不能点川菜,反之亦然。

  B.餐馆规定,如果点了川菜,可以不点粤菜,但点了粤菜,一定也要点川菜。

  C.张先生是四川人,只喜欢川菜。

  D.张先生是广东人,他喜欢粤菜。

  7、许多自称为教师的人实际上并不是教师,因为教书并不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上述议论假设了以下哪项断定?

  A.许多被称为教师的人缺乏合格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B.收入的多少可以衡量一项职业受社会重视的程度高低。

  C.收入偏低使教师不能敬业乐业。

  D.一个人不能称之为作家,除非写作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教师的情况也一样。

  8、李进:这学期没有女生获得“银士达”奖学金。

  王芳:这就是说这学期没人获得“银士达”奖学金。

  李进:不,事实上有几个男生这学期获得了“银士达”奖学金。

  王芳的回答可能架设了以下所有的断定,除了:

  A.“银士达”奖学金只发给女生。

  B.只有女生能申请“银士达”奖学金。

  C.这学期“银士达”奖学金的申请者中,女生多于男生。

  D.男生和女生将获得相等数额的“银士达”奖学金名额。

  9、如果未来的父母在孩子出生前确定想要这个孩子,那么,孩子出生后肯定不会受虐待。

  以下哪一项如果成立,那么以上的结论才会为真?

  A.爱孩子的人不会虐待下一代。

  B.不想要孩子的人通常也会抚养孩子。

  C.不爱自己孩子的人通常会虐待孩子

  D.虐待孩子的人都是不想要孩子的。

  10、小张约小李第二天去商场,小李说:“如果明天不下雨,我去爬山。”第二天,天下起了毛毛细雨,小张以为小李不会去爬山了,就去小李的宿舍找他,谁知小李仍然去爬山了。待两人又见面时,小张责怪小李食言,既然天下雨了,为什么还去爬山。小李却说,他并没有食言,是小张的推论不合逻辑。

  对于两人的争论,以下哪项论断是合适的?

  A.小张和小李的这个争论是没有意义的。

  B.小张的推论不合逻辑。

  C.两个人对毛毛细雨的理解不同。

  D.由于小李食言,引起了这场争论。

  答案:6-10 A D C D 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