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范文:机关作风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今年两会上,中科院院士叶大年公开了一组令人痛心的图片,让许多人至今难忘。这不是什么建筑艺术风景照,而是各地办公楼的各式豪华“倩影”。尽管风格各异,美轮美奂,却引不起人们的审美情致。其奢华、铺张的程度,远超人们意料,令人触目惊心。
  近年来,一些地方风行建豪华楼堂馆所,群众反映十分强烈。问题的严重性已引起政府高层关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强调,当前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解决一些行政机关存在的严重铺张浪费问题。要严格控制行政机关新建、扩建办公大楼,严禁建豪华楼堂馆所,坚决制止不良风气。
  对此,欣喜之余也有忧虑。机关“豪华风”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如果不从根子上、源头上予以铲除,煞“豪华风”就极有可能成为一阵风,结果便是如刀割韭菜,割了一茬长一茬。
  那么,机关“豪华风”的根源在哪里?
  不能不承认,有不少干部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丢掉了。有的认为,现在条件比过去要好得多,各方面的开支用度标准应适应形势。坐高档车,建豪华办公楼等,是身份的象征,是交往的需要,是发展的要求。否则,会让对方看不起,甚至不和你“玩”了。还有的人骨子里有虚荣攀比之心。你的车比我高级,你的办公楼比我气派,心里就“别扭”,就想超过他。如此必致讲排场、比阔气之风渐起。此时,中央强调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强调加强干部思想道德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且不说我们的基本国情不允许如此奢华;且不说我们国家还不富裕,要办的事情还很多;且不说人民生活还不富裕,还有很多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亟待解决;且不说勤俭节约的意识、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些道理,其实很多干部心里都明白。问题的关键是,不管是心里想的还是事实上的,他们都不是在为人民管好和用好人民的钱,公共财政成了一些领导干部事实上的“小金库”。公家的钱源自于人民,理应用于为人民谋利益,用向公共领域,用来改善民生。这正是公共财政的“公共”性质所决定的。脱离这个本质要求,公共财政就会变成大吃大喝可以报销的“私财”,可以打着“公”字旗号谋私利的财政,可以拿钱不当钱、不花白不花的财政。以至于有人揶揄:建豪华办公楼说明,决策者还算有点良心,是在“改善政府工作人员的办公环境”,多少还有些“公共性”呢。
  此外,在刹住机关“豪华风”问题上,还需要制度的有效制约。如果财政开支只由一把手说了算,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如果财政用度计划都是在暗箱之中,如果不能对预算外资金进行有效监管,一句话,公共钱袋没人看管、如何用群众没有发言权也没人知道,那么,建豪华办公楼已算不得什么,就连高尚、自律、廉洁的人都可能会向这个钱袋伸手了。
  管理制度不健全,好人也会干坏事;管理制度健全,坏人也不敢干坏事。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我们就会交一日的学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