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女公务员着装不是小问题

发布时间:2016-09-21 共1页

   之所以要谈谈女公务员着装规范这个小问题,是因为浙江省一些部门开始把这个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了。

  据《东方早报》9月1日报道,吊带衫、露背装、紧身裤这类性感的衣服,浙江档案系统的女公务员在上班时不允许再穿了——近日,该省档案局颁布全系统《女公务员办公礼仪规范》,在着装、语言、交往、行为4方面对女公务员提出了要求。据悉,制订专门针对女公务员的礼仪规范,在全国还是首次。

  规范把“服饰美”摆在第一条,要求女公务员的“办公服装应合乎身份,庄重得体、朴素大方,忌过于前卫招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自身修养与素质”。同时规定,在工作中及正式场合,着装不应过于单薄紧身,内衣不应外露,佩带的饰物以少为好。

  这次浙江又开了全国先河,而且是关于女公务员着装规范问题,这个头开得好!因为在办公室工作里的着装,虽然是个小问题!却确实有必要重视并规范一下了。曾几何时,办公室里的着装问题,主要是针对男性的。一些男同志穿着过于随意,对机关部门的形象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于是一些有针对性的规定诸如不能穿拖鞋、背心、西装短裤进办公室等等便提了出来。几年下来,这些现象便渐渐在机关中消失了。但随之出现的一种新的现象,让人们感觉到这个社会变化之快,那便是女公务员的着装问题。现在到机关大院里看看,一些女性的时髦前卫,绝对不亚于大街上的流行色,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衣裳是越来越短越来越小越来越薄,裤子或裙子也长不到哪儿去,还有踢踏踢踏响彻走廊的拖鞋声。呵呵!以往男性有过的缺点,现在又以另一种类似的形式在女性身上表现出来了!

  办公场所不是随便逛逛的超市,也不是休闲的娱乐场所,女性公务员的着装不能过于随意化、个性化。虽然这仅仅是解决外表方面的小问题,但必须从解决这些小问题着手。“小处不可随便”,女公务员的整齐、稳重、大方,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对女公务员的第一印象,大多是从服饰开始的。从解决着装问题着手,进而解决在女性公务员中存在的其他各方面问题,也许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

  另据报道,浙江省档案局的《规范》还在语言、交往、行为方面对女公务员提出要求,如“工作或日常交谈中应自觉使用文雅词,回避不雅之词,更不能讲黑话、黄话、怪话”;接待来宾、听电话、要求他人帮助时应使用“请”、“谢谢”等专用语;与外界人士交往时不忘维护政府形象与个人形象,注意举止等。

  办公室的女性,跟上时代的步伐是应该的,但不能过于时髦。对女性公务员的着装进行规范,确实有必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