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申论热点指导及范文二:奥运经济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2页

  专家指导申论热点之奥运经济

  一.规范性文件

  举办奥运是全面显示本民族经济、文化和综合国力的绝好契机

  奥林匹克运动会通过沟通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在不同民族、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贫富、不同信仰的人们之间建立起友谊和对话的桥梁,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经济,减少对抗。 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与人类和平和发展的目标是相一致的,是与现代国际社会的需要相吻合的,它已经成为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奥林匹克运动还有着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着以优秀运动员为榜样从而对人类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楷模作用,有着以奥运会为龙头促进国际双边和多边体育交往的多种重要功能,它在国际社会中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是早已确立的。它给整个国家带来的效益往往是数字都难以评估的。它促进了主办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科技等各方面的突破性发展变化,是向世界打开大门展示自己的大好机缘,是全面显示本民族经济、文化和综合国力的绝好契机。

  奥运会曾是吞噬金钱的黑洞,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亏空至今没有填平。1984年,美国政府和洛杉矶市政府都不支持举办奥运会,经营奇才尤伯罗斯首次用广告、转播权、门票的成功运作,使奥运会主办城市盈利(2.25亿美元),从此奥运会又成为各国许多城市争着申办的热门和抢手货,使奥运会主办城市和国家成为政治影响、经济发展双丰收的世界性巨大舞台。

  北京取得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为加快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建设创造了十分宝贵的发展机遇。

  北京市统计局于秀琴副局长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北京经济连续八年实现了较快、稳定增长。而奥运就是促进其快速发展的一个因素。

  二.范文(评论员文章)

  1.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及首都经济的影响

  现代奥运具有多元价值,它对主办国,尤其是主办城市的经济增长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新世纪的前10年中国经济仍将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奥运会作为工业化时代最有效的营销媒介,它对加速主办国工业化进程,促进该国经济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时代的转变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有形和无形两个方面。有形影响是指奥运会在拉动举办国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需求以及在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作用,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主办地区的经济总量和结构变化中。无形影响是指奥运会对主办国经济发展环境、开放度、国家声誉、形象和信誉度等方面的影响。从主办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来说,无形的影响往往比有形的影响更重要、更有价值。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新世纪前10年我国经济将处在以结构调整为主导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不仅要继续扩大经济总量,更要解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与发展问题,如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与完善、劳动力增长与就业困难的矛盾以及“入世”、经济全球化对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度的要求等。

  2、 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使中国经济能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最基本的成功经验。改革开放的20多年我们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这一体制还不成熟,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度,在主动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中不断完善。扩大市场开放度除了市场主体在成长过程中的自我推动之外,政府利用重大事件来有意识地推动这一进程尤为重要。主办奥运会即是一个国家扩大市场开放度,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媒介。

  3、有利于在国际上打造“中国品牌”,能更好地带动国内企业由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转变。

  现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除了企业自身要有雄厚的实力和一流的产品,还需要企业所属国在国际上有美誉度和影响力。也就是说,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竞争实际上是需要国家这一大品牌支撑的。主办奥运会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上打造“国家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承办奥运会的经济价值集中反映在主办城市和地区的经济总量和结构变化上。

  2008年奥运会对首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主办奥运会将给首都经济在新世纪初叶高速增长提供“核动力”。

  近年来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首都经济已初步成形,并表现出较大的增长潜力。但是,由于首都经济特殊的产业结构,它的持续高速增长对环境、基础设施以及城市所具有的国际形象、声誉和影响力有非常高的要求,也就是说,首都经济越发展它就越会遇到基础条件和软环境的硬约束。而要消除这种制约,一方面要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大幅度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另一方面要通过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来提高北京的国际影响和声誉。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家和地区经济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举办奥运会几乎可以说是唯一的、最佳的一箭双雕的办法。从刺激消费需求看,奥运会的拉动作用也十分显著。

  2、 主办奥运会将带动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使首都经济更具活力和竞争力。

  首都经济从产业结构上看,是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都市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效生态农业为骨架的复合型结构。这种产业结构既区别于上海、江苏,又不同于广东、深圳,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但是,目前这种产业结构还没有完全成形,还需要政府运用多种政策杠杆来引导和调整。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会将给首都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申办理念与首都产业结构调整的价值取向相契合。二是主办奥运会将加速北京市“退二进三”的步伐。现代奥运会对承办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影响突出表现在拉动该地区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方面。三是承办奥运会将使旅游业和文化体育产业成为首都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并同时带动会展业和中介业的高速发展。

  3、主办奥运会将在扩大北京地区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筹办奥运会一般需要8年左右的时间,要兴建大量的体育设施和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历届奥运会在带动主办城市就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世纪北京仍将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承办奥运会将能有效地化解这种压力。由于北京市整体的劳动生产率、资本和技术的密集程度以及劳动力价格都低于发达国家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因此承办奥运会在带动北京地区就业方面的作用会更大。

  4、承办奥运会将极大提升北京的城市魅力。

  城市魅力是一座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综合体现,它包括自然风貌、历史文化积淀、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的素质等多个方面。首都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形象经济”,它的发展需要城市魅力的不断提升与张扬,承办奥运会能快速而有效地做到这一点。首先为举办奥运会而进行的大规模环境治理以及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新建和改建工程将使北京“天更蓝、水更清、行更畅、居更宜”,古都风貌将更具神韵,北京城市魅力中原有的特色会更具影响力。其次在传媒强权盛行的现代社会,城市魅力不仅取决于魅力的本原,还与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推介有直接的关系。举办奥运会将使北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主要媒体追踪报导的一个热点,且这种效应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会达到极至。最后承办奥运会是一个十分庞杂的系统工程,是对主办城市综合能力的全方位考验。应对这一挑战的过程会使政府更有效率、企业更有实力、人民更具热情、社会更加民主、开放和有活力,而这一切恰恰是城市魅力的灵魂。

  2.奥运后滑坡现象 不会在中国重演

  中国经济增长近几年一直保持8%-10%的高速,经济增长率是比较稳定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能维持多久?据分析,7%-8%或更高一些的增长率大约可以到21世纪第一个“25年”结束,也就是再维持15-20年。中国不愁没有新的投资热点。在奥运会结束后,虽然特殊的、超常规的需求会消失,但后续需求会跟上。

  在其他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曾发生过的失业浪潮会不会在中国重演?

  首先,为奥运会体育竞赛场馆和设施的建筑、制造、安装以及交通设施的改善而施工的企业,在奥运会结束后会很快接到新的任务,职工会转移到新的工地去工作。

  其次,金融服务和电子信息服务的专业人才显然是不足的,因为这两个方面的需求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而扩大。在奥运会期间这两方面新增加的就业者,经过专业训练并有了实际经验,估计会继续工作。

  第三,奥运会结束后,旅游、购物、住宿、餐饮的需求将回落,这些方面有可能发生就业人数减少的现象。但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北京继续成为旅游热点,那么对旅游、购物、住宿、餐饮服务的需求不会长期低落。

  第四,比较难解决的是为奥运会建筑的体育场馆的闲置,以及由此引起的工作人员闲置问题。其实工作人员闲置的不会多,管理、保洁、保安总需要一些人。应考虑的是闲置下来的体育馆能否继续发挥作用。当然,近期内不可能再有像奥运会这样大规模的竞赛了,但一段时期以后,大型活动还是会有的。可见,只要多方设法,某些体育场馆还是有可能被利用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