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企业要善待劳工

发布时间:2016-09-21 共1页

   “工资水平低且长期得不到提高,长时间加班,劳动条件恶化,生活质量不高,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等,是很多企业无法留住老员工和招不到新工人的一大主因。”昨天下午,面对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媒体,广东省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王观玉警示:企业要善待劳工。

  7月底,由王观玉领衔的一项调研在广东佛山、中山、深圳、东莞、惠州、汕尾、清远、河源8市的306家企业展开。此次调研结果显示,8市的企业招工难现象自2003年起即有所显现,需求旺季时更为突出。306家受调查的企业中有128家企业缺技工,总计1.8万人,有166家企业缺普工,总计8.7万人。

  在受调查的306家企业中,普工的月均工资(含加班)在600元人民币及以下的占25.77%,600元~800元的占56.15%,800元~1000元的占11.54%,而1000元以上的仅占6.54%。同时,大部分企业新入厂的工人,1~3个月内都只能领到280元~450元左右(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

  虽然73.86%的受调查企业称普工工作时间为每天8小时,但实际上有92.04%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加班,其中近7成企业每周加班超过10小时,个别企业每周加班多达28小时。“实际上,工人们只愿意每周最多3小时的加班,而且要求按法律规定给予至少两倍的加班报酬。但很多工厂执行得不够好。”王观玉说。

  此外,企业用工需求表现出明显的指向性,强化了企业缺工现象。

  从年龄和性别比例看,用工需求集中在18~34岁年龄段人员。近80%的用工需求指向18~25岁年龄段人员,78.09%的用工需求为女工,只有21.91%的用工需求为男工或男女不限。这就意味着,大量的男工和大龄女工,并不为企业所求。王观玉认为,珠三角外来工总量上供求矛盾不大,但供求错位严重:招男工容易,女工难;招新手容易,熟手难;招普工容易,技工难;招高级技工尤其难。

  面对招工难,很多企业找劳动部门求援。“与过去不同,现在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地帮企业去强制性招工,而是应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要为保护外来工权益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企业应该改变观念,遵从劳动力市场的内在规律,发挥工资、劳动福利待遇等经济杠杆的作用。”王观玉提醒企业:“既然工资低下、苦脏累险、生活条件恶劣的企业不好留人也留不住人,这些企业就需要在待遇、工作和生活条件等方面加以改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