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试试题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6页

200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A 2. C 3. C 4. A 5. C 6. B 7. B 8. D 9. C 10. C 11. D 12. C

  二、多项选择题

  1. AB 2. ABD 3. AD 4. AC 5. ACD 6. ABD 7. ABD 8. ABD 9. ABD 10. AD

  三.判断题
  1.×2.×3.×4.×5.√6.×7.√8.√9.√10.√

  四.简答题

  1.【答案】
  (1)违反。当与鉴证客户存在专业服务收费以外的直接经济利益或重大的间接经济利益时,会损害审计独立性。V商业银行允诺给予ABC会计师事务所购买办公楼的按揭贷款利率的优惠,构成了ABC会计师事务所向客户获取除审计收费以外的其他经济利益,损害了审计独立性,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规定。

 (2)违反。当与鉴证客户存在专业服务收费以外的直接经济利益或重大的间接经济利益时,会损害审计独立性。A注册会计师持有V商业银行的股票,尽管金额较小,但A注册会计师实质上与V商业银行存在除审计收费以外的直接经济利益,损害了审计独立性,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规定。

  (3)违反。当与鉴证小组成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是鉴证客户的董事、经理、其他关键管理人员或能够对鉴证业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这些关联关系会损害审计独立性。B注册会计师是审计项目负责人之一,对审计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与其在财务部从事会计核算工作的妹妹属于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虽不是财务部负责人,但会计核算工作会对审计业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损害了审计独立性,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规定。

  (4)违反。鉴证小组成员曾是鉴证客户的董事、经理、其他关键管理人员或能够对鉴证业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会出现自我评价。ABC会计师事务所特聘李先生协助测试V商业银行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来,李先生就属鉴证小组成员,如果协助测试V商业银行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将会导致自我评价,损害了审计的独立性,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规定。

  (5)违反。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以不正当手段与同行争揽业务,不得采用强迫、欺诈、利诱等方式招揽业务,不得采用以收入分成合作,向他人支付佣金回扣等不正当方式招揽业务,ABC会计师事务所与V商业银行信贷评审部按50%分配审计收费,属于向第三方支付佣金或回扣,且与V商业银行存在除审计收费以外的其他经济利益关系,损害了审计独立性,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规定。

  (6)违反。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将印制的手册向客户发放,也可以应非客户的要求向非客户发放。ABC会计师事务所将其简介委托V商业银行信贷部向申请贷款的客户赠送,并未取得非客户的要求,所以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规定。( “简介内容真实、客观”是本题所设的陷阱)
 2.【答案】
  (1)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由于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转让,尚未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交易尚未完成,K公司即使已经支付了价款,但也有随时中止交易的可能,因此甲公司应计提50万元的减值准备。由于无法判断少计50万元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的影响,所以注册会计师应出具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2)(标准)无保留意见或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①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理由是,该未决诉讼已经进行适当的会计处理,且已适当披露,基本上确定该事项带来的损失,无需增加强调事项段另外说明。②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理由是,该诉讼可能给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属于重大不确定事项,应当考虑在意见段之后增加强调事项段。
  (3)(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丙公司与关联方M公司的交易价格公允,且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已经适当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
  (4)(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丁公司对漏计折旧的重大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并进行了适当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
  (5)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由于戊公司管理当局对已审计会计报表未予认定,也未能提供管理当局声明书,注册会计师应将其视为审计范围受到严重限制。如果戊公司管理当局对已审计会计报表签字确认,只是拒绝就对会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提供必要的声明的话,注册会计师可能出具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但本题包括“拒绝签署2003年度已审计会计报表”,在这样情况下,本题已很明显暗示考生判断: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3.【答案】
  (1)
  对有效性审核的程序包括:①询问被审核单位的有关人员;②检查内部控制生成的文件和记录;③观察被审核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④重新执行有关内部控制。
  (2)
  ①“单笔付款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由总经理审批”不恰当。财政部《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试行)》明确规定,单位对于重要货币资金支付业务,应当实行集体决策和审批。因此,对公司总经理的货币资金支付审批,也应设定上限,超过设定审批权限的,应由通过集体决策和审批进行“特殊授权”,甚至由公司董事会集体决策和审批,总经理、董事长等也不能例外。
  ②内部审计部与财务部一并由财务总监分管不恰当。内部审计是一项自我独立评价的一种活动,为使内部审计独立,必须做到机构独立、工作独立、人员独立,财会部门的工作是内部审计的主要工作对象,财务总监分管内部审计部将影响内部审计部工作的独立性。
  ③“投资部的乙职员负责对外投资项目的分析论证及其评估”不恰当。财政部《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对外投资(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对外投资项目的分析论证与其评估属两个不相容岗位,应相互分离。
  ④“领料单一式两联,一联交还领部门,一联留仓库部门”不恰当。领料单应当一式三联,一联交还领部门,其余两联经仓库登记材料明细账后,送会计部门进行材料收发核算和成本核算。
  ⑤“经办人虽无权拒绝办理,但在办理后,应及时向审批人的上级授权部门报告”不恰当。财政部《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工程项目(试行)》规定,经办人应在职责范围内,按照审批人的批准意见办理工程项目业务。对于审批人超越授权范围审批的工程项目业务,经办人有权拒绝办理,并及时向审批人的上级授权部门报告。工程项目是公司重大事项,不得先办后报。
  ⑥“销售发票的其中一联交财务部丁职员据以登记与销售业务相关的总账和明细账”不恰当。登记总账和明细账的属于不相容职务,应当予以分离。
 (3)X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们接受委托,审核了贵公司管理当局对 2003年1月1日至2003年6月30日止 (2003年6月30日) 的内部控制有效性的认定 (与会计报表相关的内部控制有效性的认定)。 贵公司管理当局的责任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并保持其有效性,我们的责任是对贵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我们的审核是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内部控制审核指导意见》)进行的。 在审核过程中,我们实施了包括了解、测试和评价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以及我们认为必要的其他程序。我们相信,我们的审核为发表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 
  内部控制具有固有限制,存在由于错误或舞弊而导致错报发生和未被发现的可能性。 
  此外,由于情况的变化可能导致内部控制变得不恰当,或降低对控制政策、程序遵循的程度根据内部控制评价结果推测未来内部控制有效性具有一定的风险。 
  (说明段省略) 
  我们认为,除上述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及其对实现控制目标的影响外,未发现(删除)贵公司 按照XX标准于2003年1月1日至2003年6月30日止(2003年6月30日)在所有重大方面未保持有效的内部控制(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与会计报表相关的有效的内部控制)。 

ABC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A(签名并盖章) 
中国XX市           中国注册会计师B(签名并盖章) 
                          2003年8月15日             
(注:文中红字部分为原文错误部分,后面括号内文字为更正后的部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