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事业单位会计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对于由财政授权支付的支出,事业单位在借记"事业支出"等科目的同时,应贷记()科目。
  A.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B.银行存款
  C.财政补助收入
  D.上级补助收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应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账户。如果是财政直接支付方式,贷方应该是"财政补助收入"科目。
 
  2.2013年3月10日,丙科研所根据经过批准的部门预算和用款计划,向主管财政部门申请财政授权支付用款额度200000元。4月6日,财政部门经审核后,以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达了190000元用款额度。4月8日,该科研机构收到代理银行转来的"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丙科研所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A.2013年3月10日
  借:应收账款200000
  贷:财政补助收入200000
  B.2013年4月6日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190000
  贷:财政补助收入190000
  C.2013年4月8日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190000
  贷:财政补助收入190000
  D.2013年4月8日
  借:事业支出190000
  贷:财政补助收入190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事业单位应于实际收到代理银行盖章的"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时,按照通知书标明的数额确认财政补助收入,并增计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选项C正确。
 
  3.对接受捐赠、无偿调入的资产,关于其计量金额的确定,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应当按照有关凭据注明的金额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等确定
  B.没有相关凭据的,其成本比照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加上相关税费等确定
  C.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也无法可靠取得的,所取得的资产按照名义金额(即人民币1元)入账
  D.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也无法可靠取得的不入账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没有相关依据,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也无法可靠取得的,所取得的资产按照名义金额(即人民币1元)入账,选项D表述错误。
 
  4.向职工支付工资、津贴补贴等薪酬,对于由财政直接支付的工资,事业单位应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贷记()科目。
  A.财政补助收入
  B.银行存款
  C.应缴国库款
  D.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下,工资支出由财政直接拨付到个人工资账户。
 
  5.事业单位下列固定资产业务中,固定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基金-目定资产"不一定相等的是()。
  A.购置固定资产
  B.盘盈固定资产
  C.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D.接受捐赠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时,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长期应付款"科目,不能同时增加固定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基金-固定资产",使得二者不一定相等。
 
  6.关于事业单位无形资产的处置,下列会计处理中错误的是()。
  A.应将其账面余额和相关的累计摊销转入"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
  B.实际转让、调出、捐出、核销时,将相关的非流动资产基金余额转入"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
  C.对处置过程中取得的收入、发生的相关费用通过"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核算
  D.处置净收入由"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转入事业基金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处理完毕,按照处理收入扣除相关处理费用后的净收入,借记"待处置资产损溢(处理净收入)"科目,贷记"应缴国库款"等科目。
 
  7.某事业单位2013年12月31日"事业基金"科目的贷方余额为50万元,"经营结余"科目的借方余额为10万元。该事业单位2014年有关资料如下:收到上级补助收入55万元,向附属单位拨出经费50万元,取得事业收入100万元,发生"事业支出-其他资金支出"支出100万元,经营收入80万元,经营支出60万元。如不考虑税金,该事业单位2014年年末的事业基金余额为()万元。
  A.60
  B.71
  C.66
  D.65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事业基金余额=事业基金期初余额50+本期事业结余(55+100-50-100)+经营结余(80-60-10)=65(万元)。
 
  8.2012年1月1日,甲事业单位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从乙单位租入专用设备一台用于本单位的事业活动。租赁期为8年,租金按年支付,每年租金9万元。租赁期满后,甲单位可以1万元的优惠价购买该设备。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事项对2012年非流动资产基金的影响额为()万元。
  A.73
  B.72
  C.9
  D.64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事业单位融资租赁的核算。该事项对2012年非流动资产基金的影响额为9万元。2012年,甲单位的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73
  贷:长期应付款73
  借:事业支出9
  贷:银行存款9
  借:长期应付款9
  贷:非流动资产基金-固定资产9
 
  9.事业单位在收到财政补助收入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A.财政补助收入
  B.事业收入
  C.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D.拨入经费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事业单位财政补助收入的核算。事业单位在收到财政补助收入时,会计处理是:
  借:事业支出/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银行存款等
  贷:财政补助收入
 
  10.事业单位长期债券投资取得的利息收入,应计入的科目是()。
  A.事业基金
  B.事业收入
  C.营业收入
  D.其他收入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事业单位长期债券投资取得的利息收入,记入"其他收入-投资收益"科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