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财务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公司中,不应纳入企业合并范围的是()。
  A.为实现境外上市融资而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B.已连年亏损但仍在继续经营的子公司
  C.规模非常小的子公司
  D.考虑当期可行权或可转换的潜在表决权后本企业将丧失控制权的子公司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合并报表范围的确定。选项A,属于企业控制的特殊目的主体,应纳入合并范围;选项D,在确定合并范围时,应考虑被投资方当期可行权或可转换的潜在表决权因素,当其他企业持有的当期可行权或可转换的潜在表决权全部行权,将使本企业丧失控制权时,则不应将该被投资方纳入合并范围。
 
  2.甲公司2011年7月1日取得乙公司100%的股份,取得时支付款项340万元,购买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20万元。2013年1月1日,甲公司将持有乙公司股份的1/4对外出售,售价为100万元,出售部分投资后仍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出售日乙公司按购买日公允价值持续计算的净资产为360万元。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万元。
  A.0
  B.15
  C.-20
  D.5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处置部分股权未丧失对子公司的控制权时,合并财务报表中不确认投资收益。
 
  3.甲公司拥有乙公司90%的有表决权股份,能够控制乙公司财务和经营决策。2013年8月10日,甲公司将本公司生产的一批产品出售给乙公司,售价为1000万元,成本为600万元。至2013年12月31日,乙公司已对外售出该批存货的60%,确认收入700万元。2013年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营业收入为()万元。
  A.600
  B.1700
  C.700
  D.63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确认的营业收入为对外销售收入700万元。
 
  4.甲公司2010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2800万元取得乙公司60%的股份,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2010年1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5000万元。2011年1月31日又以银行存款1000万元取得甲公司10%的股权,2011年1月3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自购买日开始持续计算的金额为7000万元。假定甲公司与乙公司及乙公司的少数股东在相关交易发生前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甲公司在2011年编制合并报表时,因购买少数股权而调整的资本公积为()万元。
  A.300
  B.0
  C.100
  D.40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甲公司应确认的资本公积=1000-7000×10%=300(万元)。
 
  5.甲公司为乙公司的母公司。2013年12月3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款为2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40万元,已收2000万元,其余340万元至2013年年末尚未收回;该批商品成本为17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编制2013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应抵销的金额为()万元。
  A.340
  B.1700
  C.2340
  D.20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应抵销的金额为已收到的款项2000万元。
 
  6.2012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购入乙公司80%的股份,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2012年乙公司从甲公司购进A商品100件,购买价格为每件2万元,甲公司A商品每件成本为1.5万元。2012年乙公司对外销售A商品70件,每件销售价格为2.2万元;年末结存A商品30件。2012年12月31日,A商品每件可变现净值为1.8万元;乙公司对A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万元。2013年乙公司对外销售A商品20件,每件销售价格为1.8万元。2013年12月31日,乙公司年末存货中包括从甲公司购进的A商品10件,A商品每件可变现净值为1.3万元。A商品存货跌价准备的期末余额为7万元。假定甲公司和乙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均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2013年年末甲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2013年12月31日递延所得税资产是()万元。
  A.-3.75
  B.1.75
  C.1.25
  D.7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2013年12月31日,因结存存货每件可变现净值1.3万元小于销售方每件成本1.5万元,所以合并财务报表中结存存货的账面价值=10×1.3=13(万元),计税基础=10×2=20(万元),2013年12月31日应在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20-13)×25%=1.75(万元)。
 
  7.2012年1月1日,甲公司支付500万元取得乙公司80%的股权,投资当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600万元。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乙公司的净资产增加了100万元,其中按购买日公允价值计算实现净利润80万元,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升值20万元。2014年1月2日,甲公司转让持有的乙公司50%股权,收取现金320万元存入银行,转让后甲公司对乙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0%,能够对其施加重大影响。2014年1月2日,即甲公司丧失对乙公司的控制权日,乙公司剩余4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325万元。甲公司丧失控制权日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的投资收益为()万元。
  A.81
  B.73
  C.61
  D.65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处置部分股权丧失控制权时,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的投资收益=(320+325)-(600+100)×80%-(500-600×80%)+20×80%=81(万元)。
 
  8.企业在报告期出售子公司,报告期末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不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年初数
  B.应将被出售子公司年初至出售日的现金流量纳入合并现金流量表
  C.应将被出售子公司年初至出售日的相关收入和费用纳入合并利润表
  D.应将被出售子公司年初至出售日的净利润记入合并利润表投资收益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报告期减少子公司的处理。选项D,不能将净利润计入投资收益。
 
  9.A公司只有一个子公司B公司,2010年度,A公司和B公司个别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项目的金额分别为2000万元和1000万元,"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项目的金额分别为1800万元和800万元。2010年A公司向B公司销售商品收到现金100万元,不考虑其他事项,合并现金流量表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项目的金额是()万元。
  A.2500
  B.2600
  C.2700
  D.170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项目的金额=(1800+800)-100=2500(万元)。
 
  10.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有表决权股份,能够控制乙公司财务和经营决策。2013年6月1日,甲公司将本公司生产的一批产品出售给乙公司,售价为800万元,成本为500万元。至2013年12月31日,乙公司已对外售出该批存货的40%。2013年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营业成本为()万元。
  A.300
  B.200
  C.320
  D.48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2013年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营业成本=500×40%=200(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股权,拥有丙公司70%的股权,拥有丁公司45%的股权,拥有戊公司20%的股权。乙公司拥有戊公司40%的股权。乙公司已发生巨额亏损;丙公司属于金融租赁公司,因出现支付危机,已被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接管;甲公司与丁公司其他股东签订协议,受托管理、控制丁公司。不考虑其他因素,则下列公司中应纳入甲公司合并报表合并范围的有()。
  A.乙公司
  B.丙公司
  C.丁公司
  D.戊公司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乙公司发生重大亏损,不影响甲公司对其实施控制,应纳入合并范围;丙公司已被接管,实质上不再受甲公司控制,不应纳入合并范围;对于丁公司,甲公司与其他投资者签订协议,受托管理和控制丁公司,应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对于戊公司,甲公司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拥有其半数以上表决权,应纳入合并范围。
 
  2.下列属于母子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应抵销的项目有()。
  A.以现金投资或收购股权增加的投资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B.当期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与分配股利支付的现金
  C.以现金结算债权与债务产生的现金流量
  D.内部赊购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内部赊购固定资产不影响现金流量,选项D不涉及现金流量,不存在合并现金流量表抵销问题。
 
  三、判断题(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合并财务报表只抵销母子公司之间的内部交易,不涉及子公司相互之间发生的内部交易。()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对于子公司相互之间发生的内部交易,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也需要进行抵销处理。
 
  2.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对于母子公司之间的销售商品业务,形成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应予以抵销。()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母子公司之间进行内部交易形成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在编制合并报表时要予以抵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