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综合练习(单项选择题2)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关于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原则的表述错误的是()。
  A.对于发生的外币交易,应当将外币金额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
  B.外币交易应当在初始确认时,采用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
  C.对于外币货币性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D.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仍采用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
 
  正确答案:D
 
  2.某公司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损失,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0.5%。上年年末该公司对其子公司内部应收账款余额总额为4000万元,本年年末对其子公司内部应收账款余额总额为6000万元。该公司本年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应抵消的坏账准备的金额为()。
  A.0万元
  B.10万元
  C.20万元
  D.30万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由于本年年末该公司对其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6000万元,在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损失的情况下,其坏账准备中包含的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的数额为30万元。故应当抵消的坏账准备的金额为30万元。在这里应注意的是,抵消不仅包括本年增加的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也包括本年年初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
 
  3.甲公司于2010年12月10日取得的一项固定资产,原价为1000万元,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40万元,会计上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税法规定该项固定资产采用直线法计提的折旧可予税前扣除。则2011年12月31日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万元。
  A.100
  B.92
  C.104
  D.96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1000-1000×20%=800(万元)
  其计税基础=1000-(1000-40)÷10×1=904(万元)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904-800=104(万元)
 
  4.2010年10月30日,甲公司向同一集团内乙公司发行10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为1元,市价为3.9元),取得乙公司100%的股权,并于当日起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合并后乙公司仍维持其独立法人地位继续经营。两公司在2010年10月30日未考虑该项企业合并时,甲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610万元,乙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3175万元。两公司在企业合并前采用的会计政策相同。合并日,甲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成本为()万元。
  A.3900
  B.3175
  C.6610
  D.10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合并方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的,应按发行股份的面值总额作为股本,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与所发行股份面值总额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
 
  5.2010年10月15日,甲企业因租赁期满,将出租的公寓收回,准备作为办公楼。2010年12月1日,该公寓正式开始自用,相应由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当日的公允价值为1700万元。该项房地产在转换前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原账面价值为1680万元,其中,成本为1625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为增值5万元。转换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万元。
  A.55
  B.75
  C.1680
  D.2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700-1680=20(万元)
 
  6.某企业2010年6月20日自行建造的一条生产线投入使用,该生产线建造成本为148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40万元。在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的情况下,2010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万元。
  A.480
  B.280
  C.240
  D.296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2010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1480-40)×5÷15×1÷2=240(万元)
 
  7.下列事项中,以可变现净值作为会计计量基础的是()。
  A.对盘盈固定投产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计量
  B.对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C.对盘盈的存货按同类或类似存货的市场价格计量
  D.对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计量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在可变现净值计量下,资产按照其正常对外销售所能收到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扣减该资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量。在会计期末,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就是采用可变现净值作为计量基础。
 
  8.A公司以一台设备换入B公司的一项专利权。设备的账面原值为18万元,折旧为2万元,已提减值准备1万元,公允价值12万元。A公司另向B公司支付补价3万元。假设该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不考虑增值税问题,A公司应确认的资产转让损失为()万元。
  A.3
  B.12
  C.4
  D.1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A公司应确认的资产转让损失=(18-2-1)-12=3(万元)
 
  9.甲公司以一批存货换取乙公司一台车床,甲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为38万元,乙公司车床账面价值为50万元,假定存货和车床的公允价值均不能可靠计量,甲公司按照两者账面价值的差额支付了12万元的现金。则甲公司的换入车床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38
  B.42
  C.66
  D.5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在换入资产和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均不能可靠计量的情况下,按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加上支付的补价和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成本,不确认损益。
 
  10.按照合并会计报表准则对外币利润表中的"未分配利润"项目的折算方法是()。
  A.按年初汇率折算
  B.按本年平均汇率折算
  C.按折算后表中的其他各项目数额计算
  D.按报表决算日汇率折算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按折算后表中的其他各项目数额计算而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