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税务登记代理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有关办理税务登记的表述,正确的有()。
  A.纳税人如果变更税务登记的内容涉及税种、税率、税目变化的,应在变更税务登记之后重新申请税种认定登记,并附送申请报告
  B.纳税人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的,应自营业执照被吊销之日起30日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
  C.纳税人在办理注销登记后,应当向税务机关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缴销发票和交回其他税务证件
  D.纳税人因住所变动涉及改变税务登记机关的,应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并向迁达地税务机关申请办理税务登记
  E.纳税人因经营地址变动的,应当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向原税务机关如实提供有关证件、资料,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选项B错误,纳税人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或者被其他机关予以撤销登记的,应当自营业执照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登记之日起15日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选项C错误,纳税人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前,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交相关证明文件和资料,结清应纳税款、多退(免)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缴销发票、税务登记证件和其他税务证件,经税务机关核准后,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手续。选项E错误,我国税收管理实行属地征收,如果是跨县(市)变更营业地点不是变更登记能解决的,应当在原税务登记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再到新营业地点主管税务机关重新办理税务登记。
 
  2.注册税务师以企业名义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申报时,应注意的问题有()。
  A.按法定期限(即30日内)申报登记,时间不能滞后
  B.《申请税务登记报告书》应详细写明申请税务登记的原因和要求
  C.提供税务登记所必备的资料和复印件
  D.根据企业的经济类型领取相应的表式
  E.填写完毕后的登记表及有关资料报送税务机关审核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注册税务师以企业名义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申报时,应注意的问题有:①按法定期限即应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申报登记,时间不能滞后;②《申请税务登记报告书》应详细写明申请税务登记的原因和要求;③提供办理税务登记所必备的资料和复印件。
 
  3.《税务登记表》分三种类型,分别适用于()。
  A.单位纳税人
  B.个体经营
  C.临时税务登记纳税人
  D.自然人
  E.企业分支机构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税务登记表》分三种类型,分别适用于单位纳税人、个体经营、临时税务登记纳税人、企业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和其他单位。
 
  三、简答题(每小题5分)
 
  1.赵某在上海市静安区投资10万元开办一家饭店,并于2012年3月1日取得营业执照,2013年7月2日,赵某将该饭店转让给钱某,并于同日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注册登记。钱某因经营不善,于2013年11月13日终止营业并办理有关注销营业执照的手续,已知,2013年10月初,该饭店全部资产只有一辆小汽车,但钱某在2013年5月20日以该汽车为担保向孙某借款30000元,期限5个月,尚未归还;当年6月钱某欠缴当月应纳税款6000元,钱某于2013年10月20日将小汽车拍卖取得所得40000元;截至当日,钱某尚有一笔2013年7月应付给某供应商的4000元货款尚未支付。
  要求:依据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回答下列问题:
  (1)简述饭店从开业至2013年11月13日终止营业期间,赵某和钱某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的相关税务登记手续及时限要求。
  (2)小汽车拍卖所得40000元如何分配?
 
  正确答案:
  (1)①赵某开业时应在取2012年3月30日之前(得工商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资料,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开业税务登记,由税务机关审核后发给税务登记证及副本。并在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和会计核算软件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②赵某将该饭店转让给钱某时应在2013年7月31日之前(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之内)到税务机关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③钱某应在2013年11月13日之前,向税务机关结清应纳税款、多退(免)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缴销发票、税务登记证件和其他税务证件后,办理注销税务登记。
  (2)钱某取得的小汽车拍卖所得40000元首先归还孙某的借款30000元,然后缴纳税款及滞纳金,余款支付供应商货款。
 
  四、综合分析题
 
  1.宏达电脑咨询公司为集体企业,纳税人识别号为210203100112345,注册资本20万元,2012年2月成立以来,主要从事技术咨询服务及对电脑操作人员的培训业务,兼做销售电脑软件。2012年8月1日该公司变成股份制企业,并更名为中天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50万元。公司决定改变经营策略,以生产销售电脑软件为主,兼做技术咨询服务。并招聘4名财会专业人员,设置了总账、明细账及银行存款、现金明细账,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000万元。
  根据以上资料,做如下模拟练习:
  (1)说明代理该公司变更税务登记操作要点,并填写"税务登记变更表"。
  (2)说明代理该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登记操作要点。
 
  正确答案:
  (1)代理变更税务登记操作要点
  ①代理变更税务登记申报。注册税务师以中天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在2012年8月30日前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变更税务登记,根据变更内容填报"变更税务登记申请书",并附送"工商变更登记表"及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机关发放的原税务登记证件。
  ②代理填写税务登记变更表,提交税务机关审核。注册税务师应根据该公司实际情况详细填写"税务登记变更表",如表3-1所示。
  ③领取变更后的税务登记证及有关资料,注册税务师应及时到税务机关将其重新核发的税务登记证件及有关资料取回送交该公司。
  (2)代理该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登记操作要点
  ①代理填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申请报告要求企业提供各种资料并写出有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登记的核查报告,并将营业执照、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有关银行账号证明、税务机关需要的其他资料、证件等提交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②代理填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表",送交税务机关审核。
  ③待税务机关审核完毕,办妥认定登记手续时,注册税务师到税务机关将加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戳记的"税务登记证"副本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表"取回交该公司留存,并告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办税要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