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其他税种纳税申报与纳税审核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产权转移书据是在产权的买卖、交换、继承、赠与、分割等产权主体变更过程中,由产权出让人与受让人之间订立的民事法律文书。下列项目中属于我国印花税"产权转移书据"征税范围的有()。
  A.转让不动产所有权合同
  B.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
  C.非专利技术转让合同
  D.转让专有技术使用权合同
  E.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
 
  正确答案:ADE解题思路:专利申请权转让、非专利技术转让所书立的合同,属于技术转让合同,按照"技术合同"贴花。
 
  2.下列凭证,需要计征印花税的有()。
  A.专利权转让合同
  B.农产品加工合同
  C.企业之间签订的产权转移书据
  D.无息、贴息贷款合同
  E.企业改制前签订的但是尚未履行的已经贴花的应税合同,改制后变更了执行主体,但是其余条款未作变动且改制前已贴花的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选项A:专利权转让合同应当按产权转移书据贴花;选项B:国家指定的收购部门与村民委员会、农民个人书立的农副产品收购合同免征印花税,但是加工合同不免税;选项D:无息、贴息贷款合同免予贴花;选项E:企业改制前签订但尚未履行完的各类应税合同,改制后需要变更执行主体的,对仅改变执行主体,其余条款未作变动且改制前已贴花的,不再贴花。
 
  3.注册税务师接受委托代理纳税人进行印花税纳税申报的,应当注意()。
  A.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所属的行业以及生产经营项目的特点,确定应税凭证可能发生的主要范围
  B.核查企业当期书立的购销合同、加工承揽合同、货物运输合同、技术合同、营业账簿、卫生许可证等,按合同金额和适用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
  C.核查企业具有合同性质的票据、单据
  D.对于加工承揽合同、货物运输合同等在计税时可作一定金额扣除的应税凭证,还应核查计税金额与扣除金额,确定计税依据
  E.如果企业应税凭证种类多,纳税次数发生频繁,且金额较大,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采取汇总缴纳的方法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卫生许可证不是印花税的征税范围,所以选项B不正确。
 
  4.下列各项中,不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有()。
  A.转让抵押贷款的房屋
  B.房地产的代建房行为
  C.房地产重新评估而使房地产升值
  D.因城市实施规划、国家建设的需要而搬迁,由纳税人自行转让原房地产
  E.出借企业闲置的办公室
 
  正确答案:BCDE解题思路:选项A错误,抵押贷款的房屋转让,也属于房屋产权转让,应当征收土地增值税;选项BCE:房地产的代建房行为、重新评估增值和出借不动产,没有发生房地产产权转让,不征收土地增值税;选项D属于免税范围。
 
  5.下列关于印花税计税依据、征税范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由受托方提供原材料的加工、定做合同,应就加工费金额和原材料金额之和依照加工承揽合同计税贴花
  B.由委托方提供主要材料或原料,受托方只提供辅助材料的加工合同,对委托方提供的主要材料或原料金额不计税贴花
  C.货物运输合同的计税金额中不包括装卸费
  D.已税合同修订后增加金额的,应补贴印花
  E.企业只需就财会部门设置的账簿贴花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选项A错误,由受托方提供原材料的加工、定做合同,凡在合同中分别记载加工费金额和原材料金额的,应分别按"加工承揽合同"、"购销合同"计税;合同中未分别记载的,则应就全部金额依照"加工承揽合同"计税贴花;选项E错误,对采用一级核算形式的单位,只就财会部门设置的账簿贴花;采用分级核算形式的,除财会部门的账簿应贴花之外,财会部门设置在其他部门和车间的明细分类账,也应按规定贴花。
 
  三、简答题(每小题5分)
 
  1.某运输公司2013年7月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与甲厂签订货物运输合同,合同所载运输费用40万元(其中装卸费5000元),另注明仓储保管费用2万元。
  (2)与乙厂签订货物运输合同,合同所载运输费用和仓储保管费用合计60万元。
  (3)与某汽车修配厂签订汽车修理合同,合同约定:由修配厂提供价值2.8万元的修理用零部件、1.2万元的辅助材料,修配厂收取修理费3万元。
  (4)与甲货运公司签订汽车租赁合同,将本公司4辆闲置汽车出租给甲货运公司,租赁汽车总价值60万元,租期2年,每辆每年租金2.4万元。
  (5)与乙货运公司签订汽车租赁合同,将本公司另1辆闲置汽车出租给乙货运公司,租赁汽车价值15万元,每辆年租金2.4万元,双方未约定具体租期。
  针对上述业务,该企业自行计算当月应纳印花税的计算过程如下:
  应纳印花税=(400000+20000)×0.5‰+600000×0.5‰+(12000+28000+30000)×0.5‰+4×24000×1‰+24000×1‰=665(元)
  注册税务师审核后,认为该企业当月应纳印花税计算错误。
  问题:假如你作为注册税务师,请逐项分析指出该公司当月应纳印花税的计算不合理的地方,并正确计算当月应纳印花税。
 
  正确答案:
  (1)与甲厂签订的货物运输合同,属于同一凭证,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经济事项而适用不同税目税率的合同,如分别记载金额的,应分别计算应纳税额,相加后按合计税额贴花。货物运输合同的计税依据为运输费用,但不包括装卸费用;仓储保管合同的计税依据为仓储保管费用。
  与甲厂签订的货物运输合同应纳的印花税=(400000-5000)×0.5‰+20000×1‰=217.5(元)
  (2)与乙厂签订的货物运输合同,属于同一凭证,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经济事项而适用不同税目税率的合同,如未分别记载金额的,按税率高的计税贴花,因此应按仓储保管合同适用税率计税。
  与乙厂签订的货物运输合同应纳的印花税=600000×1‰=600(元)
  (3)与某汽车修配厂签订的汽车修理合同,属于同一凭证,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经济事项而适用不同税目税率的合同,如分别记载金额的,应分别计算应纳税额,相加后按合计税额贴花。由修配厂提供的零部件和辅助材料,按购销合同计税贴花;修配厂收取的加工费,按加工承揽合同计税贴花。
  与某汽车修配厂签订的汽车修理合同应纳的印花税=(12000+28000)×0.3‰+30000×0.5‰=27(元)
  (4)与甲货运公司签订的汽车租赁合同,应以租赁金额为计税依据。
  与甲货运公司签订的汽车租赁合同应纳的印花税=4×24000×2×1‰:192(元)
  (5)与乙货运公司签订的汽车租赁合同,由于租赁期限未定,因此无法确定计税金额,在签订时先按定额5元贴花,以后结算时再按实际金额计税,补贴印花。
  与乙货运公司签订的汽车租赁合同应纳的印花税为5元该公司本月应纳印花税=217.5+600+27+192+5=1041.5(元)
 
  四、综合分析题
 
  1.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2012年10月签订销售合同3份,总金额100万元,加工承揽合同一份,合同规定的加工费30万元,工商管理部门核发商标注册证2份,投资方汇入应缴资本金100万元,签订财产保险合同2份,保险费15万元,以上所有应缴纳印花税,企业均以银行存款付讫,并决定分3个月摊入有关费用中。请代该企业计算应缴纳的印花税,并作相应会计处理。
 
  正确答案:
  (1)计算应缴印花税
  ①购销合同:100万元×0.3‰=300(元)
  ②加工承揽合同:30万元×0.5‰=150(元)
  ③商标注册证:2×5=10(元)
  ④新增资本金:100万元×0.5‰=500(元)
  ⑤财产保险合同:15万元×1‰=150(元)
  合计:1110元
  (2)相应的会计处理
  ①企业缴税时:
  借:待摊费用1110
  贷:银行存款1110
  ②分期摊销:每月应摊销的金额为:1110÷3=370(元)
  借:管理费用370
  贷:待摊费用370
  ③以后两期摊销时作相同的会计分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