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税务咨询与税务顾问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税务咨询的内容主要包括()。
  A.税收法律规定方面的咨询
  B.税收政策运用方面的咨询
  C.涉税会计处理的咨询
  D.税务动态方面的咨询
  E.会计制度动态方面的咨询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税务咨询的内容包括税收法律规定方面的咨询、税收政策运用方面的咨询、办税实务方面的咨询、涉税会计处理的咨询、税务动态方面的咨询。
 
  2.税务咨询的形式一般有书面咨询、电话咨询、晤谈和网络咨询,下列对各种咨询形式的理解,正确的有()。
  A.电话咨询主要用于比较简单明了的税务问题的咨询服务
  B.在实现计算机网络化的情况下,书面咨询也可以电子信件的形式传输
  C.电话咨询必须进行案头书面准备
  D.晤谈带有共同研讨的特点,往往是对于较为复杂的问题双方进行讨论,最后由咨询人作出结论
  E.电话咨询是税务咨询最为常用的一种咨询方式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选项C错误,电话咨询的特点是简便快捷,但是,当不能够确定解答问题的内容时,注册税务师必须在进行案头书面准备以后,再予以答复;选项D错误,晤谈带有共同研讨的特点,往往是对于较为复杂的问题双方进行讨论,最后由注册税务师作出结论;选项E错误,书面咨询是税务咨询最为常用的一种方式。
 
  3.下列关于注册税务师对纳税人提供的各种税务咨询服务的理解中,正确的有()。
  A.提供税收政策运用方面的咨询服务时,注册税务师应当通晓各种税收政策并能正确理解和综合运用
  B.提供办税实务方面的咨询服务时,要求注册税务师除对税收征管法律、法规和税务机关日常管理的具体要求有深入的研究外,还要掌握娴熟的办税技巧和具有丰富的办税经验
  C.提供涉税会计处理的咨询服务时,要以财务、会计、税收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和操作实务为基础,在符合税法规定的前提下,做到会计科目的运用能够准确无误
  D.提供税务动态方面的咨询服务时,要求注册税务师关心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税收理论研究,及时掌握税制改革动向;应经常与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保持联系,随时了解税务机关的工作及其人事变动
  E.提供税收法律规定方面的咨询时,主要提供税收法律、法规、实施细则、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规定
 
  正确答案:ABDE解题思路:选项C错误,提供涉税会计处理的咨询服务时,要以财务、会计、税收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和操作实务为基础,在符合财务、会计处理一般原则的前提下,做到会计科目的运用能够准确无误。
 
  4.某注册税务师对某内资企业关于2011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相关政策规定的咨询答复中,正确的有()。
  A.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实际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超过部分可以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B.未使用的房屋可以计算折旧在所得税前扣除
  C.通过红十字会向洪涝灾区的公益性捐赠,可以全额在所得税前扣除
  D.外购的商誉可通过摊销的方式在所得税前扣除
  E.各项税收的滞纳金和行政性罚款,不得在所得税前扣除
 
  正确答案:BE解题思路:选项A错误,业务招待费超过规定标准部分不得结转以后年度扣除;选项C错误,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会计利润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选项D错误,外购商誉的支出,在企业整体转让或者清算时,准予扣除,但不得摊销。
 
  5.与税务咨询相比,税务顾问具有()的特点。
  A.权威性强
  B.咨询内容广泛
  C.收费高
  D.服务对象专一
  E.服务对象广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与税务咨询相比,税务顾问具有权威性强、咨询内容广泛、服务对象专一的特点。
 
  6.注册税务师提供税务顾问服务时,应当()。
  A.对于有关税政方面的咨询,注册税务师不仅要为企业释疑解难,更主要的是指导其具体操作并最终将问题解决
  B.税务顾问在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解决税政疑难问题的过程中不能参与实际运作
  C.为企业担任税务顾问的注册税务师,在日常的办税过程中,要随时随地给予指导
  D.税务顾问可以通过举办讲座、发函寄送、登门传递等形式向客户提供有关信息供客户参阅
  E.注册税务师担当企业的税务顾问,应以书面形式为企业提供一份办税指南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选项B:税务顾问在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解决税政疑难问题的过程中应当参与实际运作。
 
  三、简答题(每小题5分)
 
  1.某县甲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3年初拥有房屋十套,原值100万元,已提折旧80万元,对于该房屋的使用,甲企业制定了以下三个方案:
  方案一: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使用,装修支出预算为10万元(装修后不增加房产原值),年销售额预计为200万元。
  方案二:出租给乙单位作为经营用房,协议由甲企业先行装修,装修支出预算为10万元,每年收取租金20万元,租期5年。
  方案三:采用共担风险、共负盈亏方式向丙企业投资,根据丙企业的历年经营情况,预计每年有20万元的红利分配。
  当地房产税计算余值时的扣除比例为30%;假设不考虑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问题;当年处于所得税免税期间。
  问题:在甲企业制定的三个方案中,请您作为注册税务师选择企业2012年度综合税负率最低的方案。
 
  正确答案:
  方案一:
  应纳增值税=200÷(1+3%)×3%=5.83(万元)
  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5.83×5%=0.29(万元)
  应纳教育费附加=5.83×3%=0.17(万元)
  应纳房产税=100×(1-30%)×1.2%=0.84(万元)
  综合税负率=(5.83+0.29+0.17+0.84)÷200×100%=3.57%
  方案二:
  应纳营业税=20×5%=1(万元)
  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1×5%=0.05(万元)
  应纳教育费附加=1×3%=0.03(万元)
  应纳房产税=20×12%=2.4(万元)
  综合税负率=(1+0.05+0.03+2.4)÷20×100%=17.4%
  方案三:
  以不动产对外投资,共担风险,共负盈亏,不征营业税;投资分红不征营业税。
  以不动产对外投资,共担风险,共负盈亏,房产税应由被投资方按房产余值从价计征。
  综合税负率为0。综合甲企业提出的三个方案,方案三对企业更为有利,应选择方案三。
 
  四、综合分析题
 
  1.2008年10月16日,注册税务师王某在给所担任税务顾问企业服务时,发现该企业低价向职工售房的情况。经审核有关资料和进一步了解发现,该企业于10年前为引进高级人才,专门购置一批住房供高级专家无偿使用,账面价值为80万元(其中含购进房产为55万元,地价为20万元,契税为2.4万元,其他税费为2.6万元),已提折旧为40万元,净值为40万元。2008年5月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将住房以50万元卖给专家。公司委托房地产评估机构对该住房进行评估,结果为:该批住房(不含土地)重置成本为200万元,成新率为90%,评估费为10万元;住房评估交易价800万元。此批住房出售该企业和相关专家应缴纳哪些税?适用税目和计税依据分别是什么?
 
  正确答案:
  此项住房出售业务,该企业共涉及营业税金及附加、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专家个人共涉及印花税、契税和个人所得税。
  企业:(1)营业税,应按"销售不动产"税目计算缴纳营业税;由于实际出售价格90万元明显低于评估机构评估确认的交易价800万元,且无正当理由,税务机关有权进行调整,以评估机构评估的交易价格作为住房出售营业收入较为合理,营业税的计税依据应为评估交易价格减住房原购置原值,即800-(55+20)=725(万元);
  (2)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应以营业税为计税或计费依据;
  (3)印花税,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缴纳印花税;计税依据为评估机构评估的交易价格,即800万元:
  (4)土地增值税,应按"转让旧房"计算缴纳土地增值税,计税依据为评估机构评估的交易价格扣除住房重置成本乘成新率、土地价、缴纳的营业税金及附加、缴纳的印花税和支付的评估费的余额;
  (5)企业所得税,应以评估机构评估的交易价格扣除账面净值、缴纳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和支付的评估费用的余额与企业的其他生产经营所得合并,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个人:(1)印花税,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缴纳印花税;计税依据为评估机构评估的交易价格,即800万元;
  (2)契税,计税依据为评估机构评估的交易价格;
  (3)个人所得税,应按"工资、薪金所得"税目计算应代扣的个人所得税;单位按低于购置或建造成本价格出售住房给职工,职工因此而少支出的差价部分,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对职工取得的上述应税所得,比照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征税办法,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也即每一个专家对应住房实际支付款与住房购置价格的差额,除以12,按其商数并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税率表确定适用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再根据全部所得数额、适用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按照税法规定计算征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