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注税考后征文:艰辛备考只为踮起脚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百分百考试网校2012年注册税务师考后有奖征文活动“这一年,我与注税同行!”(征文时间:2012年6月16日-7月16日)正在进行中。截止目前,已经接到数十名学员的热情投稿,分享这一年的酸甜苦辣、备考心情、经验技巧。网校特将部分文章进行了整理及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取其精华,有所启发!

  曾在论坛里看到有人说,中级会计和注税的区别只在于努力踮起脚够得着,与注会就有很大的距离。作为妈妈级考生,2010年考过中级财管和财务会计,2011年考过中级经济法和注税的税收相关法律,期待今年踮起脚能够得着注税四科。却发现,艰辛备考注税真不是踮起脚就能够得着。

  去年备考注税法律,是考前一个月,从中级转过来也相当辛苦。法律内容很多,条文复杂细致,考得相当灵活。今年考四科从3月8日拿到教材开始学习,奋战100天时间,备考之艰辛与考试之失落难以言表。扪心自问,今年备考可以说尽力而为,也奋发努力过,但直至考试前,税务代理和财务会计的书看了三分之一左右,习题班都没有时间听,模拟题只在考前一天做了税一两套题,唯一完成的是全部基础班的听课学习,看了两遍税一税二的书,做了应试指南财管部分的题目。考试前一个星期,心中无比期盼有叮当那样的记忆面包,印在书上,吃下就能记住内容,可残酷的现实就在眼前。考完试,整个人有点虚脱,但更多的是轻松,这么煎熬的考试终于过去了。回想自己的备考过程,与网校学友分享一下自己的体会吧。

  一是备考时间要充分。看到论坛里一叶知秋说110天备考5科,而且复习了四遍,我感到深深佩服。100天时间备考4科,我连教材都无法看完,遑论习题,这跟个人实际情况有关。如果像我这样工作不轻松,还要接送孩子,晚上等孩子入睡才有自己的时间却又熬不了夜,12点前睡觉,早上7点才能起来的人,进度是无法跟上的。记得论坛里有个微笔记做得很好的人叫weijuan,她说笨鸟先飞,提前一年进入备考状态,这是很有道理的。每天学习时间不足的人,也只能把战线拉长,尽管早学习没有考前突击的那种记忆深刻,但一点一滴的积累最终能够聚沙成塔 。

  二是学习课件效果事半功倍。我看书容易犯困,也很难静下心来,听课件就是一个捷径。以前叶青老师讲税一税二,今年叶青老师讲税一,杨军老师讲税二。这两个讲税法的老师风格不同,各有千秋。叶青老师吐字圆润清晰,讲课思路基本跟着教材的顺序走,善于总结,该点到的就点到,该展开的就展开,一点废话没有。杨军老师精于提炼知识点,总结考题思路(这一点从其冲刺班讲义可见一斑),还会教一些简单实用的记忆方法。税务代理实务的奚卫华老师也是很棒的,学完税一税二再听她的课,细致深入讲述知识点,把表面文字的税法知识提升一个高度,看她的讲义就不想看教材了。财务会计的高志谦老师,是一个天山老妖型的人物,只能远观,其会计造诣实在高深,展开给我们看的知识点很有条理,例题也十分经典,远胜教材。我的学习时间非常有限,两个多月时间都浸泡在基础班的学习里,如果没有这些老师的悉心指导,自己真不知道要多长时间才能掌握税一税二编得尚可而其他两科不可恭维的教材知识。答疑板也是非常有用的,以前我很少用,现在发现是个宝,尽管费点时间。答疑板不但可以解决自己的疑难问题,看了别人的问题,有不少是网校老师的精辟总结,例如会计、企业所得税和流转税对不同项目是否确认收入就有一个很好的总结表。杨军老师虽然也有总结,但不及答疑板这个总结的全面。

  三是必须动手多练。今年税一考试与网校的模拟题大抵相当,考前一天做了两套税一题目,上考场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当然,这也跟税一中规中矩的出题思路有关。税二没有练习,而出题有点意外,考题偏难,当然也跟考试时间有关,中午一点正是平日午睡时间,一上考场就云里雾里,感觉瞎灯黑火在冰上滑行。财务会计更不用说了,平时不做题,计算手生得很,如果不是今年出题官手下留情,照顾我们这些一天考三科的考生,出文字题多一些,偏重一点会计基础知识,若像2010年那年变态出题,估计这科是个个都要哭着出来了。税务代理实务的客观题比去年难,主观题比去年相对容易,但陷阱颇多,考会计账务处理也让不少像我这样不从事会计实务的人只能望题兴叹,最后一道20分综合题令无数人扼腕叹息,基本上拿不了多少分,而我与不少人一样,还写错了答题纸位置。税务代理实务考得如此综合,是很需要平时下功夫的,会计账务处理有不少是高志谦老师讲义里的会计分录涉及过,但由于知道财务会计很少考会计分录,计算常常可以通过画丁字帐来快速解决,因此没在这方面筑牢基础,非常可惜。

  四是考试做题要分配好时间。每一个人老师都在串讲班提到如何分配考试时间,例如单选题就是一分钟一题,题目时间大致与其分值相近。要掌握好时间首先是平时多练,否则就是不披盔甲上战场,没有英姿飒爽的将士而只有百无一用的书生。其次,考场上要镇定冷静,过于紧张会扰乱人的心志。有一科大家还在做前面的文字题,有个女的不知从哪道题做起,计算机噼里啪啦地响起,而她又可能是那种比较刻苦紧张的人,死命按得计算机与桌子撞击发出巨响,最初时有人对其侧目,后来大家都静心做自己的卷子,渐渐就充耳不闻了。只有不受干扰,镇静做题,才能按照自己的时间计划进度来完成考卷。最后,不要随意打乱做题的顺序,按顺序做题是由浅入深。我在考税二的时候,由于精力不济,前面的题目有不少拦路虎,眼看赶不上时间进度,冒险绕过去先做最后几道大题,没想到貌似不算难的题目,却很难算出答案,耗费不少时间再回去做前面的题,还记错了考试结束时间是4点。这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堪的一次考试,老师提醒剩下十五分钟时,只感到脑子里炸了马蜂窝,匆忙扫完前面的题,出来时大雨滂沱,感觉自己的心也在哭泣。

  五是兼顾学习和生活。能够考注税,基本是父母级的人物了,今天早上还看到一个待产的妈妈犹豫注会考试和生孩子养育的问题。在我看来,学习考试也是为了生活,人生的重要目标不是生活更加快乐吗?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给了工作,余下不多的是生活,人的一生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都付诸工作,生活只是辛苦工作之后的一点放松、休息和补偿。陪伴父母、生养孩子会占据一位母亲很多时间,但这些时光之难能宝贵、稍纵即逝若成为日后追悔莫及的心理负担,那是大大的不值。在与考生闲聊中,得知一位女的披荆斩棘考注会(还有两科),今年考注税(三科),至今未生孩子,在她紧张忧郁的眼角纹中,在她陪考先生的怜悯眼神中,我想他比她更期盼在今年能够顺利通过考试。

  小文哥说过,人超过30岁记忆力差了,理解力强了,诚然。注税考试之痛,在于对考生要求对教材知识和运用做题的熟练程度很高。我们已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高考少年,要承受静心学习教材的寂寞、记了又忘忘了又记的煎熬,要重拾以前的学习韧劲、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精神,要提笔书写日渐荒废的税务会计知识,应对千变万化的政策调整,一如大学新生祈望考前冲刺及格万岁。踮起脚够不着,需要加上垫板,跳得更高。2012年折戟沉沙的科目,乘上一叶更有分量的小舟,驶向2013年的彼岸。

◇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