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海商法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海商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船舶适用《海商法》的是:(   ) 
A.缉私船
B.军舰
C.移动式海上钻井平台
D.10总吨的渔船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根据《海商法》第3条的规定可知,C选项中的海上钻井平台是海上移动式装置,所以正确 
 
2.甲船拖欠船员工资和引航费数月,甲船此次海上运输旅客时,几名旅客落水身亡。甲船继续航行中碰撞到暗礁,乙船对甲船进行了救助。相关债权人均向甲船的营运人提出了履行债务的请求,甲船应按下列何种顺序清偿?(   ) 
A.旅客死亡赔偿-船员工资-引航费-乙船的海难救助费用
B.船员工资-旅客死亡赔偿-引航费-乙船的海难救助费用
C.乙船的海难救助费用-船员工资-引航费-旅客死亡赔偿
D.乙船的海难救助费用-船员工资-旅客死亡赔偿-引航费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根据《海商法》第22~23条的规定,本题中海难救助费用发生在船员工资、旅客死亡赔偿、引航费之后,因此应优先受偿,所以D选项正确 
 
3.关于记名提单的转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不得转让
B.必须记名背书转让
C.可记名背书转让,也可空白背书转让
D.交付转让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海商法》第79条关于提单转让的规定 
 
4.船长、船员由于执行职务范围内工作的过失对第三人造成的损害,则(   ) 
A.由船长、船员承担责任
B.由船舶所有人、经营人或光船承租人承担责任
C.由A、B选项中两类主体共同承担责任
D.都不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海商法》第51条 
 
5.某船装货后,准备起航,发现排污管冷冻,船员用火烤,不慎船舶起火,灭火无效,于是凿洞灭火,结果,船舶沉没,货物全损。请问谁对货损负责?(   ) 
A.船员
B.船长
C.承运人
D.无人负责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海商法》第51条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关于定期租船合同与航次租船合同的比较,下列说法正确的有哪些?(   ) 
A.航次租船合同,营运全部由出租人负责;定期租船合同,承租人在约定期限内享有船舶的经营、指挥权
B.航次租船的出租人实质上是承运人,对完成该航次的承租人仅负责提供一艘适航船舶
C.航次租船合同的承租人一般是货主或托运人;而定期租船合同的承租人不一定是货主,可能是班轮公司或船舶经营人
D.定期租船合同按租用时间、租金率计算租金;而航次租船合同则按若干舱位或货物每吨若干金额及船舶载重吨计算运费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见《海商法》第92条、第129条、笫136~137条、第143条航次租船合阿是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的一种,而定期租船合同则是船舶租用合同的一种航次租船合同的出租人实际上是负责该航次货物运输的承运人,而定期租船合同的出租人则不负担船舶的营运;由承运人负责营运 
 
7.下列哪些情况下,船舶优先权消灭?(   ) 
A.由于不可抗力,优先权人自优先权产生之日起满1年未行使
B.船舶灭失
C.船舶转让,法院应受让人申请予以公告之日起30日内不行使优先权的
D.船舶经法院强制出售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根据《海商法》第26条、第29条的规定,行使优先权的1年期限为除斥期间,不适用中止、中断和延长 
 
8.关于光船租赁合同项下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以下各项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承租人负责船舶的保养、维修
B.承租人负担船舶的保险费用,但是保险方式须经出租人同意
C.未经承租人书面同意,出租人不得转让合同的权利义务
D.未经承租人事先书面同意,出租人不得对船舶设定抵押权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根据《海商法》第147~148条、第150~151条的规定,未经出租人书面同意,承租人不得转让合同权利义务,法律未对出租人转让合同权利义务作出限制,所以C选项不正确 
 
9.某船舶运输公司制定的海上旅客运输合同中的下列条款,无效的有:(   ) 
A.旅客不能证明自己对行李的灭失、毁损没有过错的,承运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B.由于不可抗力,承运人将旅客运送委托给其他承运人的,承运人对旅客人身和行李的损失不再承担赔偿责任,而由实际承运人承担赔偿责任
C.承运人对无票乘船的旅客的任何人身、财产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
D.旅客要求人身损害的赔偿请求权,自离船或者应当离船之日起2年内不行使即丧失,该期限不适用中止、中断和延长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根据《海商法》第126条的规定,海上旅客运输合同中含有下列内容之一的条款无效:免除承运人对旅客应当承担的法定责任;降低本章规定韵承运人责任限额;对本章规定的举证责任作出相反的约定{限制旅客提出赔偿请求的权利根据《海商法》第114~115条的规定,A选项的约定无效根据第121条的规定,B选项的约定无效根据第112条的规定,法律并未剥夺无票旅客的赔偿请求权,所以C选项的约定无效根据第258条的规定,2年期间是诉讼时效期间,而不是权利的除斥期间,应适用中止、中断和延长,所以D选项的约定无效 
 
10.甲与乙签订船舶买卖合同,甲将所有的船舶"大东方1号"卖与乙,乙付了首期船款,余款交接船舶时结清,但未交接船。后甲又与丙签订合同,将船舶卖与丙,丙付清船款并与甲交接完船,并向船舶登记机关登记。乙得知向法院起诉甲与丙,要求甲履行合同,并要求丙将船舶交还。下列关于本案的处理方式正确的有:(   ) 
A.乙有权要求甲履行交船义务
B.乙有权要求甲返还首期船款并承担违约责任
C.乙有权要求丙交还船舶
D.丙有权拒绝乙请求交付船舶的主张 
 
 
 
正确答案:BD 解题思路:《海商法》第9条规定,船舶所有权的取得、转让和消灭,应当向船舶登记机关登记;未经登记的,不得对抗第三人船舶所有权的转让,应当签订书面合同从题目中可知,丙为善意第三人,且船舶已经办理了登记,产生了对抗第三人的效力故乙不能再要求甲履行交船义务,因为甲已经交付不能,但可以返还首期船款和承担违约责任乙也不能要求丙交还船舶,因为丙是善意的第三人,其经过合法途径取得了船舶的所有权本题当选答案为BD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3题共用题干) 
甲所有的油船在海上发生了事故,救助公司乙应甲的要求进行救助,但对救助报酬未约定。经过救助,乙公司支出救助费用为50万元。请回答下列情形下的问题: 
11.如果没有获救财产,但保护了环境的情形下:(   ) 
A.则乙仍能获得救助款项
B.坚持"无效果、无报酬"的原则,乙不能获得救助款项
C.乙可以向船舶所有人请求支付救助款项
D.乙只能向所在海域所在地的政府要求支付救助款项 
12.有船员若干被救,对此能否请求救助报酬?(   ) 
A.不能请求报酬,因为救人是人道主义的行为,是每个人应有的道义责任
B.对海上人命的救助不适用海难救助的相关法律制度
C.如果在救助海上财产的同时也救助了人们,人命救助者也有权从财产救助者应得的报酬中分享一定的份额
D.可以和财产一样请求相应的救助报酬 
13.如果获救财产为600万元,也保护了环境。按后来达成的协议,按获救财产的20%支付了救助报酬,即120万元,问按法律规定,乙最多能得到的救助款项为:(   ) 
A.50万元
B.55万元
C.60万元
D.65万元 
 
 
 
正确答案:11.AC;12.ABC;13.D 解题思路:乙能够得到救助报酬;可以向船舶所有人甲请求支付《海商法》第179条、第182条 
 
四、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4.2009年4月,我国A公司与日本B公司签订了一份进口9000米电缆合同。合同约定,A公司投保海上货物运输险,B公司租船运输,B公司须提供9月28日的提单。
9月25日,A公司向C保险公司按高于所购电缆总额10%投保。9月26日,承运船舶"东方"轮抵日本神户港装货,由于收到台风预报,"东方"轮停止装货移至锚地避风。30日重新开始准备装船,却发现已装上船的9轴电缆外包装严重受损。船长经外观检验证明,损坏的9轴电缆系绑扎不充分的绳索断裂所致,遂末加处理,继续将剩余电缆装上船。10月2日,装货完毕,D公司代表船长签发了以D公司为抬头,日期为2010年9月28日的已装船清洁提单,提单载明:"本提单所证明的是商人与本提单所标名船舶的所有人或光船租船人之间的合同,由于代表船长签发提单的班轮公司、公司或代理并非该合同中之本人。"
10月10日,"东方"轮抵达大连港,经检验机关检验有10轴电缆受损。C公司应A公司的请求,向A公司赔付70万美元,取得代位求偿权。后经查明,"东方"轮系E公司所有,由F公司经营,期租给D公司,E公司与D公司的租船合同中约定,船长由E公司聘用,船长有权授权租船人及代理人签发提单。
2011年4月,A.、C公司以D.、E、F公司为被告向大连海事法院提起诉讼。
根据上述案情,回答下列问题:
(1)D公司所签发的提单属什么性质。
(2)在本案中,谁是承运人,请说明理由。
(3)A、C公司能否共同提起诉讼。
(4)责任人对起诉方承担何种责任,请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属于倒签提单的行为。
(2)E公司是承运人,因为虽然D公司签发的是本公司的格式提单,但在提单中已经表明其代理人的身份;而且,在E和D的租船合同中,明确船长可授权D公司签发提单。
(3)不能。
(4)如果C公司因倒签提单提起侵权诉讼,应当以E、F公司为诉讼主体。同时,C公司可要求E公司承担货物损害的违约责任,因为其签发的是清洁提单。如果C因倒签提单及货物损坏提起违约诉讼,应当以E公司为诉讼主体。因为A、E是提单合同关系的主体,而C又代位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