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心胸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试题汇总3

发布时间:2012-11-22 共1页

 11.★食管癌的早期临床表现不包括

  A.食管内异物感

  B.胸骨后针刺样疼痛

  C.咽下食物时梗噎感

  D.进行性吞咽困难

  E.上腹部烧灼感

  答案:D 题解:早期症状不明显,咽下食物哽噎感、食管内异物感、进食停滞感,及进食后胸骨后疼痛。后期出现典型的进行性吞咽困难,有时因食管痉挛、水肿、炎症消退,或癌缺血坏死溃烂而部分脱落,吞咽困难短暂性好转。

  12.★开放性气胸紧急现场处理为 A.胸腔闭式引流术

  B.气管内插管,呼吸机呼气末正压通气

  C.迅速封闭胸壁创口

  D.吸氧

  E.剖胸探查术

  答案:C 题解:开放性气胸急救应立即用凡士林纱布、棉垫、毛巾或衣服等,封闭胸壁伤口,有效堵塞的标志是不再听到空气进出的响声,变开放性气胸为闭合性气胸,再穿刺抽气减压,暂时缓解呼吸困难,然后加压包扎,尽快送医院急救。如无内脏损伤仅行清创缝合和闭式胸腔引流。术后取半卧位,加用抗生素,鼓励患者咳嗽排痰,早期下床活动,以防肺不张和感染。

  13.★关于肋骨骨折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为最多见的胸部损伤

  B.多发生于长而固定的4~7肋

  C.反常呼吸存在是诊断连枷胸的唯一依据

  D.胸部X线片多能明确诊断,也是最可靠的依据

  E.单根肋骨骨折一般需完全复位矫正

  答案:E 题解:单肋单处骨折:一般骨折处多无明显错位,不须特殊处理,重点是止痛和防止肺并发症。可酌情选用非吗啡类止痛剂、1%利多卡因5ml作骨折处血肿内注射或伤肋加上下各一肋的肋间神经组织阻滞,并鼓励病人深呼吸、咳嗽排痰;必要时叠瓦状胶布固定2~3周,该法止痛不完全,且影响呼吸、咳痰,有时还发生痒、痛,局部起水疱,近多改用胸带加压包扎。

  二、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男,56岁,进食梗噎感,胸骨后异物感1个月,食管钡透见食管下段粘膜紊乱、断裂、管壁僵硬

  (14~15共用题干)

  14.★★★最可能的诊断为

  A.食管癌

  B.食管炎

  C.食管静脉曲张

  D.食管平滑肌瘤

  E.贲门失弛缓症 答案:A 题解:早期症状不明显,咽下食物哽噎感、食管内异物感、进食停滞感,及进食后胸骨后疼痛。

  15.★★★诊断最常用的方法是

  A.食管脱落细胞检查

  B. X线钡餐食管检查

  C. CT

  D.纤维食管镜检查

  E.食管内超声检查

  确答案:D 题解:食管脱落细胞检查:我国首创带网气囊拉网法,首次检出率可达90%左右,第二次检出率可达100%,该法简便、安全、检出率高,现为食管癌普查或早期诊断首选。 钡餐X线食管检查:早期显示管壁僵硬、粘膜皱襞增粗或断裂、伴有细小的充盈缺损或龛影。纤维食管镜检查:为最主要、最常用的检查法,不仅能在直视下观察病变情况,尚可取材作病理检查。CT:可了解食管癌扩散、腔内器官或淋巴结等转移情况,以供选择手术参考。活检:有颈淋巴结肿大者,可取材活检,确定是否转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