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胸心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胸心外科学-综合复习题(A1型题4)

发布时间:2014-04-28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肺癌中发病率最高的是()
  A.腺癌
  B.鳞癌
  C.细支气管肺泡癌
  D.小细胞癌
  E.大细胞癌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鳞状细胞癌(鳞癌):在肺癌中最常见,约占50%。
 
  2.治疗食管化学灼伤的方法包括
  A.使用催吐剂
  B.根据酸碱性使用强酸或强碱中和
  C.应用强心剂
  D.口服植物油或蛋白水
  E.吸氧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食管化学灼伤治疗原则为:①早期处理:立即口服植物油或蛋白水,以保护食管和胃的黏膜。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抗生素,能进食时尽早进食。②食管扩张:狭窄段短者灼伤后3~6周时进行,以后定期扩张。③手术疗法:对晚期长期狭窄及扩张失败者应行手术治疗。采用结肠或空肠代食管。
 
  3.男性,49岁,刺激性咳嗽5个月,视物不清10天,胸片示左肺上叶尖段边缘直径8cm不规则块状阴影。该病变造成的颈交感神经综合征不包括
  A.瞳孔缩小
  B.面部无汗
  C.眼球内陷
  D.声音嘶哑
  E.上睑下垂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颈交感神经综合征包括:①瞳孔缩小;②眼睑下垂及眼裂狭小;③眼球内陷;④患侧额部无汗,不包括声音嘶哑。
 
  4.女性肺癌相对多见的是()
  A.鳞癌
  B.小细胞癌
  C.腺癌
  D.混合型癌
  E.大细胞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腺癌发病年龄较小,女性相对多见。多为周围型肺癌,一般生长缓慢,但有时早期即发生血行转移,淋巴转移则较晚发生。
 
  5.放置闭式引流后,进行性出血的指征是连续3小时、每小时引流血液超过()
  A.50ml
  B.100ml
  C.150ml
  D.200ml
  E.250ml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胸腔闭式引流后每小时引流量超过200ml并持续2小时以上或24小时引流血液超过1000ml须开胸止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