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胸心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胸心外科学-后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

发布时间:2014-04-28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有关慢性缩窄性心包炎的病理生理改变,下列不正确的是
  A.收缩期搏血量减少
  B.舒张期充盈受限
  C.心肌收缩力减弱
  D.静脉血回流受阻
  E.左心后负荷增加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由于心包僵硬,心脏舒张受限,静脉血回流受阻,充盈量减少,心肌收缩力减弱,与左心阻力负荷无关。
 
  2.心脏黏液瘤好发于
  A.右心房
  B.右心室
  C.左心房
  D.左心室
  E.三尖瓣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心脏黏液瘤最多见于左心房,其次为右心房,心室少见,未见有人心脏瓣膜发生者。
 
  3.在行心脏黏液瘤摘除术时,不恰当的做法是
  A.应明确肿瘤的部位
  B.应在体外循环下切除
  C.应用手指探查肿瘤的部位
  D.分离肿瘤时要避免损伤瘤体
  E.应彻底将瘤体连同蒂部附着的房间隔组织一并切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心脏黏液瘤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以免引起血流紊乱或肿瘤破碎栓塞。摘除术应在体外循环下施行,注意避免搬动心脏,也不要挤捏心脏或用手指探查,以免瘤体脱落造成栓塞。
 
  4.二尖瓣狭窄的早期病理生理改变中,不会出现的是
  A.肺静脉压升高
  B.左心房压升高
  C.肺毛细血管楔压升高
  D.低心排血量
  E.肺淤血征象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二尖瓣狭窄晚期至心功能严重受损时,才会出现明显心排血量减少。
 
  5.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主要引起
  A.右心室压力负荷过重
  B.左心室容量负荷过重
  C.左心室压力负荷过重
  D.右心室容量负荷过重
  E.心肌代谢障碍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使血液在心室舒张期反流,左心室容量负荷增加,心脏代偿性地扩大和心肌肥厚。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55岁。心肌梗死后2年。近1个月来反复发作心悸,但无心前区疼痛表现。心电图检查:频发室性期前收缩、二联律。冠状动脉造影:前降支100%阻塞,心尖部大室壁瘤形成,内有附壁血栓。根据患者情况,目前最适宜的治疗是
  A.进行前降支搭桥手术
  B.溶栓药物治疗
  C.切除室壁瘤,取出附壁血栓
  D.给予利多卡因控制心律失常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前降支完全闭塞后形成室壁瘤,有附壁血栓和心律失常发生,应选择切除室壁瘤和清除血栓的手术,溶栓药物治疗对陈旧性病变无效,药物控制心律失常效果不佳,前降支搭桥术已经没有意义。
 
  7.女性,68岁。急性心肌梗死入院。2天后病情突然恶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血压降低,四肢潮冷。双肺底湿性啰音,胸骨左缘3、4肋间出现收缩期杂音,并触及震颤。最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是
  A.梗死后综合征
  B.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
  C.乳头肌功能不全
  D.室间隔穿孔
  E.室壁瘤形成
 
  正确答案:D
 
  8.女性,34岁。活动后心悸、气促3年,加重伴双下肢水肿半年。查体:消瘦,贫血貌。心界不大,心音弱,未闻及杂音。腹部隆起,移动性浊音阳性。双下肢凹陷性水肿。X线胸片:心影周围可见钙化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二尖瓣狭窄
  B.二尖瓣关闭不全
  C.左房黏液瘤
  D.慢性缩窄性心包炎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D
 
  9.女性,47岁。劳力性心悸、气促2年。查体:面部色斑。心尖部闻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杂音随体位的变化而改变。诊断首先要考虑
  A.二尖瓣狭窄
  B.二尖瓣关闭不全
  C.左房黏液瘤
  D.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C
 
  10.男性,48岁。行二尖瓣置换术6个月。近1个月来胸闷、气短。查体:贫血貌。心尖部可闻及全收缩期杂音。该患者最可能发生的术后并发症是
  A.感染性心内膜炎
  B.人工瓣膜变形
  C.腱索卡瓣
  D.瓣周漏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