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重症医学专业基础知识考试试题五

发布时间:2012-03-30 共1页

 基础知识(A3/A4型题1)
一、A3/A4型题 
(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5岁。因患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手术后1周出现咳嗽咳痰,痰液黄、脓性,体温40℃,稽留热。胸部X线片示右中肺野大片浸润阴影,并见空洞和液平。 
1.下一步诊疗计划中,以下哪项措施是最重要的 
A.PPD实验
B.胸部CT
C.支气管镜
D.血、痰培养加药敏实验
E.创口换药 
2.患者痰培养多次检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曾应用青霉素、苯唑西林、头孢呋辛、头孢噻肟、头孢他啶、阿米卡星等,病情不见改善。为确定耐药类型,本类药物敏感试验必须包括 
A.红霉素
B.氯霉素
C.头孢唑林
D.妥布霉素
E.苯唑西林 
3.患者药敏实验显示苯唑西林R(MIC>256μg/ml),则该患者抗菌治疗应当调整为下列哪一组比较适当 
A.红霉素联合氯霉素
B.万古霉素联合环丙沙星
C.头孢哌酮联合妥布霉素
D.氯唑西林联合庆大霉素
E.氨曲南联合甲硝唑 
 
 
 
正确答案:1.D;2.E;3.B 解题思路:3.根据病史特点,诊断应考虑为肺脓肿,血、痰培养加药敏实验对明确感染菌株、指导后续治疗非常重要,故39题答案应选择D。根据青霉素及苯唑西林的敏感性,可推断一系列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如青霉素敏感的葡萄球菌对其他青霉素、头孢菌素类及卡巴配能类也敏感;青霉素耐药,苯唑西林敏感菌株对不耐β-内酰胺酶的青霉素耐药,但对p_内酰胺酶较稳定的青霉素、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制剂、头孢菌素类及卡巴配能类抗菌药物敏感;耐苯唑西林葡萄球菌(MRS)对现存所有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耐药。因此,只需测试青霉素及苯唑西林的敏感性,即可推断一系列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其他青霉素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制剂、头孢菌素类及卡巴配能类抗菌药物不需常规测试。故40题答案应选择E。MRSA除对甲氧西林耐药外,对其他所有与甲氧西林相同结构的β-内酰胺类和头孢类抗生素均耐药。MRSA还可通过改变抗生素作用靶位,产生修饰酶,降低膜通透性产生大量PABA等不同机制,对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氟喹喏酮类、磺胺类、利福平均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万古霉素是目前临床上治疗MRSA唯一疗效肯定的抗生素。除此之外,还有替考拉宁(壁霉素)、香豆霉素等新药对MRSA有较强的抗菌活性。另外,万古霉素也可与磷霉素、利福平、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药物合用,加强治疗效果。 
 
(4-5题共用题干) 
张某某,男,72岁,失眠3年,需要长期口服镇静安眠药才能维持睡眠。 
4.服用巴比妥类药物后,次晨头晕思睡及定向障碍属于药物的 
A.依耐性
B.毒性反应
C.后遗反应
D.变态反应
E.特异质反应 
5.服用过量巴比妥类药物,应用碳酸氢钠的目的是 
A.碱化尿液,促进药物排泄
B.影响药物的吸收
C.中和过量的药物
D.影响药物的分布
E.减少药物的吸收 
 
 
 
正确答案:4.C;5.A 解题思路:2.口服碳酸氢钠碱化血液可促进巴比妥类弱酸性药物由脑细胞向血浆转运,同时碱化尿液,可减少巴比妥类弱酸性药物在肾小管的重吸收,促使药物从尿中排出,这是临床上抢救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的措施之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