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主治医师考试试题及答案(代码:359) 专业知识A3/A4型题 1.1

发布时间:2012-11-27 共1页

一、A3/A4型题
(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4岁,工人。半年前于工地施工中,不慎左脚被钉子刺伤,当时局部感染化脓,下肢红肿,约2周后逐渐恢复,此后左小腿又有数次疼痛和肿胀。2个月前左小腿疼痛、肿胀达到膝关节周围,收入院治疗症状有所减轻。4天前左下肢肿胀,疼痛加重,并有畏寒、发热。1天前开始咳嗽、咳痰,次晨咳痰带有少量血液,无胸痛。查体除发现左下肢水肿外,其他未见明显异常。
1.患者左下肢肿胀、疼痛、水肿的原因是
A.左股动脉血栓形成
B.左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C.左下肢骨髓炎
D.左下肢蜂窝组织炎
E.左下肢脉管炎
2.为明确上述诊断,需行哪种检查
A.下肢动脉造影
B.下肢血管超声多普勒
C.肌电图
D.下肢CT检查
E.血培养
3.当日下午2点15分左右患者由厕所回病房途中大叫一声倒在地上,医务人员赶到时见患者四肢痉挛、颜面青紫、口吐白沫、瞳孔散大,抢救无效,于2点50分死亡。可能的诊断是
A.恶性心律失常
B.肺动脉栓塞
C.ARDS
D.脑出血
E.急性心肌梗死
 
 
 
正确答案:1.B;2.B;3.B 解题思路:3.静脉损伤→静脉炎→血栓形成→血栓栓子脱落→肺动脉主干及大分支栓塞→猝死。猝死,肺主动脉主干及大分支栓塞→右心衰竭→患者突然呼吸困难、发绀和休克等急性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