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重症医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综合练习题(A2型题1)

发布时间:2014-05-15 共1页

  一、A2型题
 
  1.患者,男性,38岁。盛夏时在炼钢炉旁连续工作3天后感头痛、头晕,后出现嗜睡、面色潮红、脉搏快速、气促、皮肤干燥无汗,被工友急送医院,为明确诊断,最有价值的体检项目是
  A.体温+意识
  B.呼吸+意识
  C.脉搏+血压
  D.尿量+皮肤色泽
  E.心率+心律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热和神志障碍是重症中暑的主要特征。
 
  2.患者,男性,35岁。在装有煤气淋浴器卫生间洗澡昏迷0.5小时后被家人送往医院急诊,当时卫生间有煤气味。查体:浅昏迷,口唇呈樱桃红色,肌张力高。抢救该患者最有效的措施是
  A.迅速将患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B.用甘露醇防治脑水肿
  C.使用冬眠疗法,减轻脑缺氧
  D.迅速将患者送到高压氧舱治疗
  E.迅速给予促进脑细胞功能恢复的药物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高压氧是治疗一氧化碳中毒最有效的方法,可促进COHb释放出CO,保护脑细胞。
 
  3.患者,男性,68岁。突发腹痛伴血尿、尿量减少1天,查血肌酐302μmol/L,肾脏B超示双肾盂积水。最可能出现的酸碱平衡紊乱是
  A.呼吸性酸中毒
  B.呼吸性碱中毒
  C.代谢性酸中毒
  D.代谢性碱中毒
  E.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题干信息诊断肾后性急性肾功能不全,最可能的酸碱平衡紊乱是代谢性酸中毒。
 
  4.患者,男性,40岁。乏力、食欲下降1个月,查血压200/120mmHg,血红蛋白70g/L,血肌酐1250μmol/L,B超示双肾缩小。本例患者贫血的主要原因是
  A.消化道失血
  B.进食减少
  C.叶酸与维生素B12缺乏
  D.红细胞破坏增加
  E.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题干信息诊断慢性肾衰竭,肾性贫血的主要原因是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
 
  5.患者,男性,27岁。水肿、尿少1周,查尿蛋白(+++),红细胞10~20个/HP,血压160/100mmHg,血红蛋白100g/L,血肌酐635μmol/L。患者可能出现多种代谢紊乱,除外
  A.低钠血症
  B.高钾血症
  C.代谢性碱中毒
  D.高血糖
  E.胰岛素抵抗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题干信息诊断急性肾功能不全,代谢紊乱包括稀释性低钠血症、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血糖升高、胰岛素抵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