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超声医学与技术主管技师考试习题集:基础知识(A型题1)

发布时间:2012-04-10 共1页

基础知识(A型题1)
一、A型题
1.聚焦声束与非聚焦声束描述中,错误的是
A.聚焦区超声束会出现变细现象
B.聚焦后其近场区声能分布变得均匀一致
C.远场区非聚焦部分分散现象依然存在
D.聚焦可减少远场声束扩散
E.聚焦可改善图像的横向或侧向分辨力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采用聚焦技术,可使聚焦区超声束变细,减少远场声束扩散,改善图像的横向或侧向分辨力。聚焦后近场区(旁瓣区)声能分布不均现象依然存在。远场区的非聚焦部分散焦现象依然存在,某些单阵元探头或质量低劣的探头或许更为严重。聚焦声束的形状、大小总体来说仍较奇特,与纤细的X线束相比,尚有颇大的差别。
 
2.直径1cm左右的肝、肾囊肿常表现为低回声,此现象的原理是
A.后壁增强效应
B.侧壁回声失落效应
C.部分容积效应
D.旁瓣效应
E.镜像效应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部分容积效应是声像图伪像之一,又称为切片(断层)厚度伪像,是由于超声束形状特殊而且波束较宽,即超声断层扫描时断层较厚引起。例如,肝、肾的小囊肿呈低回声,即囊肿内出现许多点状回声(来自小囊肿旁的部分肝实质)。
 
3.检查肺动脉狭窄的高速射流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的什么显示方式
A.方差显示
B.速度显示
C.能量显示
D.速度能量显示
E.高脉冲重复频率显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速度显示方式用于检测中、低血流速度,速度一方差及方差显示方式用于检测高速血流速度。
 
4.超声反复扫查可见肝脓肿腔,却难以全面显示卷曲在脓腔内留置的塑料管,更不易找到导管末端注药(喷射)具体部位,这主要是因为
A.塑料导管引起内部混响伪像
B.注入微气泡引起多次反射伪像
C.塑料导管密度较高,超声穿透力差
D.折射伪像或侧边声影伪像
E.声衰减伪像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这是超声引导穿刺时常见的问题,此伪像是侧边声影或折射伪像,是由于声束斜行(而非垂直)穿过入射针管或塑料管的壁,发生折射(即入射角超过临界角)而产生边缘声影或侧边"回声失落"(全反射)的缘故。另外,此伪像还发生在声束通过囊肿边缘、肾上下极侧边、细小血管和主胰管的横断面时。改变扫描角度有助于识别这种伪像。
 
5.超声生物学效应中不包括
A.致热作用
B.空化作用
C.电离作用
D.实验研究发现可能产生细胞畸形和染色体改变
E.高强聚焦热凝固和杀灭肿瘤作用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超声生物学效应包括以下几种:(1)热效应:由于组织的黏滞吸收效应可使部分超声能量转换为热能,导致局部温度升高。诊断用超声因声强低,一般不会造成明显的温度升高;(2)空化作用:在强功率超声照射下,局部组织产生压力增大、降低的交替变化,液体"断裂"引起气体微泡的形成;(3)诊断用超声对细胞畸变、染色体、组织器官的影响等均在实验研究中;(4)高强聚焦超声:简称HIFU,对生物组织有强大的破坏作用。其热凝固和杀灭肿瘤细胞作用,已用于肿瘤灭活治疗;其强烈机械振荡作用可用于碎石治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