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超声医学与技术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2-04-11 共1页

考前冲刺(三)
一、A型题
1.纵切肾脏,两肾后部相连,应考虑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马蹄肾是较常见的先天性双肾融合性畸形,融合部位多在双肾下极。
2.胎盘出血的超声表现,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除胎盘后出血可引起胎盘早剥外,余极大部分多无或症状很少,且常仅能在胎盘娩出后检查时方能被察觉。
3.该病例最有可能诊断为(彩图17)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降主动脉与左肺动脉间见分流信号。
4.女,28岁,停经46天,阴道不规则出血5天,血HCG68μg/ml,结合超声图像,最可能的诊断为(彩图9)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附件区见囊实混合性光团,边界尚清晰,子宫腔内有分离患者有停经,不规则阴道出血,且血HCG增高。
5.如图,膀胱内出现的异常回声,最可能的诊断为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膀胱内见无回声暗区,周边有高回声包膜(气囊导尿管回声)。
二、A3型题
(6-8题共用题干)
女性,65岁,自述绝经10年,不规则阴道出血半个月,二维超声检查见宫腔分离,子宫内膜增厚。
6.可提示为




7.该疾病与下列哪项有关




8.需结合哪种检查




 
正确答案:6.A;7.D;8.C 解题思路:1.根据病史,症状及二维超声表现可提示为子宫内膜癌,该疾病与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应该使用PW+CDFI对病变区血流及RI进行探查以协助诊断。
2.根据病史,症状及二维超声表现可提示为子宫内膜癌,该疾病与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应该使用PW+CDFI对病变区血流及RI进行探查以协助诊断。
3.根据病史,症状及二维超声表现可提示为子宫内膜癌,该疾病与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应该使用PW+CDFI对病变区血流及RI进行探查以协助诊断。
(9-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4岁,无痛性黄疸1个月余,进行性消瘦,无明显不适感。超声表现:肝内外胆管、胆囊明显扩张,胰管不扩张,胆总管远段见一实性团块,呈低回声,与胆管壁分界不清,团块内可见动脉血流信号。
9.超声可提示为




10.本病不需要与下列哪种疾病鉴别




 
正确答案:9.B;10.B
三、B型题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炎性假瘤
B.肝结核
C.肝腺瘤
D.肝血管瘤
E.小肝癌
11.边界尚清,有类似包膜回声较粗糙且厚,周边钙化形成强回声可伴声影,应诊断为
12.境界清,有包膜,内部回声欠均匀性弱回声,可有镶嵌征,应诊断为
 
正确答案:11.B,12.E
四、X型题:由一个题干和A、B、C、D、E五个备选答案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要求考生从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13.以下哪几项是门静脉高压的主要超声表现




 
正确答案:BDE 解题思路:静脉系统的血管内径多增宽,门静脉血流方向出现反流。
14.如图,胆囊结石与胆囊息肉超声最主要鉴别点是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胆囊结石声像图显示①强光团;②后伴声影;③可移动。胆囊息肉声像图显示:①强光团;②无声影;③不移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