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超声医学与技术主管技师考试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1页

  一、A型题
 
  1.下列符合黏液表皮样癌的超声表现是
  A.腮腺区囊性病灶
  B.病灶边界不清,轮廓不完整,内部呈不均质低回声,囊性变时见无回声区
  C.病灶以液性回声为主,内部可见不均质低回声与较强回声交错分布
  D.液性回声中出现较强回声团块
  E.肿瘤边界整齐、清晰,内部呈蜂窝状回声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黏液表皮样癌发生在腮腺者最多,超声表现为腮腺区实性肿物,边界不甚清楚,轮廓不完整,内部呈不均质的低回声或有强回声夹杂,有囊性变时其内见无回声区。
 
  2.风湿性瓣膜病时,最常受累的瓣膜是
  A.二尖瓣和三尖瓣
  B.二尖瓣和主动脉瓣
  C.二尖瓣和肺动脉瓣
  D.三尖瓣和主动脉瓣
  E.三尖瓣和肺动脉瓣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风湿性瓣膜病变可累及单个或多个瓣膜,以累及二尖瓣最多,其次为主动脉瓣,很少累及三尖瓣和肺动脉瓣。
 
  3.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典型超声表现,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A.二尖瓣前叶曲线舒张期呈城墙样改变
  B.二尖瓣后叶与前叶曲线呈镜像运动
  C.二尖瓣前叶于舒张期呈圆顶状改变
  D.左房内有时可见附壁血栓
  E.彩色多普勒显示二尖瓣舒张期湍流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M型超声典型表现为二尖瓣后叶与前叶呈同向运动,正常二尖瓣呈镜像运动。
 
  4.超声测量胎儿股骨长度的正确方法是
  A.从股骨颈到远端股骨骺
  B.从股骨头到远端股骨骺
  C.从大转子到远端股骨髁
  D.不包括股骨头及远端骨骺的股骨干全长
  E.从股骨颈到远端股骨髁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超声测量方法是:纵切股骨,显示整条股骨干,测量股骨干全长,不包括股骨头与骨骺。
 
  5.腭裂的声像图所见:①上颌骨冠状断面显示鼻骨以下骨缺失;②上颌骨冠状断面显示鼻骨以上骨缺失;③囊状肿物从唇部突出;④颧骨断裂。上述正确的是
  A.①
  B.②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E.②③④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超声检查上颌骨冠状断面显示鼻骨以下骨缺失是腭裂的声像图特征。
 
  二、A3型题
 
  (6-7题共用题干)
  2岁女孩,半年来腹部明显膨隆。超声表现:腹腔见一巨大无回声区,其中可见分隔光带,无回声区周边可见囊壁回声,且保持连续,肠管位于无回声后方一侧,肝脏受压移位。
  6.依病史和超声表现可提示为
  A.大网膜囊肿
  B.肠系膜囊肿
  C.腹腔大量积液
  D.淋巴管囊肿
  E.盆腔附件囊肿
  7.下列诊断依据,不正确的是
  A.该病是由于结肠系膜、肠系膜和腹膜的淋巴组织与淋巴管系统的交通异常,导致的发育性畸形
  B.是先天性淋巴管扩张
  C.儿童少见
  D.常因腹胀、腹痛就诊,囊肿分单房性及多房性,可大或小,巨大囊肿常误诊为大量腹水
  E.该病需与大量腹水鉴别诊断。超声显示腹腔内液性暗区为非游离性,肠间隙未见液性暗区,肠管分布于液性暗区后方一侧;液性暗区表面有膜样结构与壁腹膜相分隔
 
  正确答案:6.D;7.C解题思路:1.淋巴管囊肿也称为囊性淋巴管瘤,是一种先天性良性错构瘤。可发生任何年龄,小儿多见。
  2.淋巴管囊肿也称为囊性淋巴管瘤,是一种先天性良性错构瘤。可发生任何年龄,小儿多见。
 
  三、B型题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黏液性囊腺瘤
  B.浆液性乳头状囊腺瘤
  C.黏液性囊腺癌
  D.浆液性囊腺癌
  E.卵巢囊性畸胎瘤
  8.良性肿瘤破裂易引起腹膜种植的是
  9.多见的双侧性卵巢恶性上皮性肿瘤是
 
  正确答案:8.A,9.D解题思路:1.黏液性囊腺瘤呈多房结构,肿瘤体积较大,囊壁呈均匀厚壁型(>5mm),部分可见乳头生长。如破裂可引起腹膜种植,产生大量黏液而成为腹膜黏液瘤。
  2.浆液性囊腺癌是成人最常见的恶性卵巢肿瘤,1/2为双侧;黏液性囊腺癌常只限一侧。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肝内胆管扩张症Caroli病
  B.肝包虫囊肿
  C.多囊肝
  D.肝多发性囊肿
  E.转移性肝癌液化
  10.肝内多部位见囊状回声,囊状回声的壁与胆管相连续,诊断考虑为
  11.肝内见囊状结构回声,囊壁增厚约0.6cm,呈单囊或分隔成多囊,诊断考虑为
 
  正确答案:10.A,11.B解题思路:1.肝内多部位见囊状回声,囊状回声的壁与胆管相连续是肝内胆管扩张症Caroli病的特征。
  2.肝内见囊状结构回声,囊壁增厚约0.6cm,呈单囊或分隔成多囊比较符合肝包虫囊肿的特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