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考试(超声医学与技术)基础知识试题 A型题2

发布时间:2012-12-28 共1页

A型题2
一、A型题
1.多普勒频移与角度的关系,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A.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为0度时,可测得最大正向频移
B.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为60度时,可测得正向频移
C.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为90度时,可测得最佳频移
D.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为120度时,可测得负向频移
E.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为180度时,可测得最大负向频移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根据多普勒频移的公式为:f=,其中f为多普勒频移,f为探头发射频率,V为反射体的运动速度,c为声速,θ为声束与血流方向之间的夹角。当θ=0度时,cosθ=1,f最大且为正向;当θ=60度时,cosθ>0,f为正向;当θ=90度时,cosθ=0,f为0,即检测不到频移信号;当θ=120度时,cosθ<0,f为负向;当θ=180度时,cosθ=-1,f最大且为负向。
 
2.多普勒频移与下面哪项无关
A.探头发射的频率
B.输出功率
C.声速
D.红细胞的流速
E.多普勒角度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根据多普勒效应的公式:多普勒频移。式中V为接收体运动速度,f为振动源发生的振动频率,θ为振动源发出的振动传播方向与接收体运动方向之间的夹角,c为振动源发出的振动在介质中的传播速度,所以多普勒频移与以上各物理量有关,而与探头输出功率无关。 
3.从移动的发射体获得的多普勒频移
A.当多普勒入射角接近0°时最大
B.是发射和接收频率之和
C.多普勒角度为90°时最强
D.多普勒角度小于90°时为负向频移
E.是频率的平方根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根据多普勒效应的公式,多普勒频移与超声入射角的余弦值呈正比,因此当多普勒入射角接近0°时其余弦值最大,多普勒频移也最大,多普勒角度为90°时,余弦值为0,此时不产生多普勒效应。
 
4.错误使用B超诊断仪的是
A.冬天要保暖
B.夏天要降温
C.机房要有遮光设备
D.可在机房内烧开水
E.机房要防尘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机房内要保持干燥,温度也不能太高。
 
5.超声测距是按1540m/s平均速度设置电子尺的,下列测量中哪项是错误的
A.测量肝、胆、脾、胰误差小
B.测量脂肪组织大于真实值(偏大)
C.测量胎儿股骨长径时小于真实值(偏小)
D.测量颅骨钙化病灶时测值偏小
E.测量眼组织晶状体、角膜、测值无偏差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的是声速失真伪像,超声诊断仪显示屏上的厘米标志(电子尺),是按人体平均软组织声速1540m/s来设定的。通常,对肝、脾、子宫等进行测量不会产生明显的误差。但是,对声速过低的组织(如大的脂肪瘤)就会测值过大;对于声速很高的组织(如胎儿的股骨长径测量),必须注意正确的超声测量技术(使声束垂直于胎儿股骨,不可使声束平行地穿过股骨长轴测量),否则引起测值过小的误差,但即使如此,测值也偏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