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消毒技术)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试题 A1/A2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8 共1页

A1/A2型题1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对于一些因传染病死亡的尸体以浸有0.5%过氧乙酸棉球堵塞口、鼻等开放处,并以浸有上述浓度消毒液的被单包裹尸体装入不透水的塑料袋内,密封就近焚烧。下列传染病中,不必采取此种消毒处理方法的是
A.肺炭疽
B.霍乱
C.狂犬病
D.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
E.鼠疫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鼠疫、霍乱等甲类传染病以及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肺炭疽等参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的乙类传染病死亡的尸体应采取严格的消毒处理措施。狂犬病不属此类范畴,不必按此消毒方法处理。
 
2.在下列传染病中,不需要进行终末消毒处理的是
A.霍乱
B.脊髓灰质炎
C.甲型肝炎
D.伤寒
E.麻疹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麻疹的主要传染方式是通过与患者的接触传播,当传染源离开后,因病毒抵抗力较弱,在环境中存活时间较短,不必采取终末消毒措施。
 
3.用于监测压力蒸汽灭菌效果的指示菌是
A.真菌
B.嗜热脂肪杆菌芽胞
C.短小杆菌芽胞
D.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胞
E.大肠杆菌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高压灭菌效果检查方法用嗜热脂肪杆菌芽胞进行。
 
4.下列有关预防性消毒的正确描述是
A.对现有或曾有传染源的场所进行的消毒
B.对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和污染物品、场所等及时进行的消毒
C.在未发现传染源的情况下,对有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场所等进行的消毒
D.传染源离开后,对其居室环境进行的彻底消毒
E.在发现传染源的情况下,对有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场所等进行的消毒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预防性消毒是在未发现传染源的情况下进行的消毒措施,作用在于预防可能的传染源扩散,而不在于消除已经存在的传染源。
 
5.使用后的手术器械在灭菌前应先
A.消毒剂浸泡
B.清洗、去污
C.手工清洗
D.超声波清洗
E.加酶洗涤剂清洗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非感染症病人使用后的手术器械应选用加酶洗涤剂浸泡擦洗或选用清洗消毒装置或超声清洗装置清洗去污。感染症病人使用后的手术器械应分别采用物理或化学消毒方法处理,消毒选用清洗消毒机、超声清洗装置或清洗超声为一体的清洗装置,清洗消毒同时完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