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级卫生职称考试疾病控制习题集:医学免疫学(A1型题1)

发布时间:2012-03-31 共1页

医学免疫学(A1型题1)
一、A1型题
1.非特异性免疫又称
A.适应性免疫
B.获得性免疫
C.细胞免疫
D.固有免疫
E.体液免疫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非特异性免疫又称为固有免疫,是生物体在长期种系发育和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系列防卫机制。特异性免疫是在非特异性免疫基础上建立的,该种免疫是个体受抗原异物刺激后产生的,又称为适应性或获得性免疫。
 
2.抗体与抗原结合的部位是
A.重链的C区
B.Fc片段
C.轻链的V区
D.重链的V区
E.重链和轻链的V区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重链和轻链靠N端约110个氨基酸的序列组成变化很大,称为V区,重链和轻链的V区均可与抗原结合。
 
3.补体不具备的作用是
A.溶菌作用
B.调理作用
C.免疫黏附作用
D.中和毒素的作用
E.细胞毒作用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补体激活后形成的膜攻击复合物C5b~C9具有溶菌和细胞溶解作用;补体裂解片段C3b、C4b具有调理和免疫黏附作用;C2a、C3a、C4a和C5a是具有炎症介质作用的补体裂解片段,其中C2a具有激肽样作用,可引起炎性充血和水肿,C3a、C4a、C5a具有过敏毒素作用,可使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引发急性炎症反应。
 
4.需补体参与的是
A.沉淀反应
B.凝集反应
C.中和反应
D.细胞溶解反应
E.ADCC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细胞膜抗原和相应抗体结合,可以固定补体,溶解靶细胞。凝集反应、沉淀反应和中和反应均为抗原一抗体反应。ADCC是抗体依赖的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无需补体参与。
 
5.细胞因子的生物学活性不包括
A.抗细菌作用
B.抗病毒作用
C.调节特异性免疫反应
D.刺激造血
E.促进凋亡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细胞因子的生物学活性包括介导天然免疫,表现抗病毒和细菌感染作用;介导和调节特异性免疫应答,调节淋巴细胞的激活、生长分化和发挥效应;诱导凋亡;刺激造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