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疾病控制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1型题
 
  1.下列哪一项叙述不是自身免疫病的原因
  A.隐蔽抗原的释放
  B.自身抗原
  C.自身反应性淋巴细胞克隆的再现
  D.胸腺T细胞进入外周淋巴组织
  E.淋巴细胞的多克隆激活物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许多自身免疫病的起始原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不论何种原因使机体产生了针对自身抗原和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时,就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导致免疫炎症,使机体发生组织损伤或功能异常,表现相应的临床症状。
  (1)隐蔽抗原释放机体有些组织成分由于解剖位置的特殊性,正常情况下终生不与免疫系统接触,称为隐蔽抗原。
  (2)自身组织改变一些理化因素(例如X线照射或服用某些药物)或生物学因素(例如受病毒感染)可直接引起组织抗原变性或改变细胞代谢过程的基因表达,从而改变自身抗原的性质,诱导自身应答,导致自身免疫病。
  (3)共同抗原诱导某些外源性抗原(例如微生物)与人体某些组织有类似的抗原结构,这些抗原进入人体后诱发的免疫应答可以针对相应的组织发生反应。
  (4)先天易感性遗传因素对自身免疫病的发生也起一定的作用。例如某些带有特殊HLA抗原的人群容易发生自身免疫病。
  (5)多克隆B细胞活化有许多外源性或内源性的B细胞活化剂(例如细茵脂多糖、淋巴因子、抗Ig抗体等)可以直接作用于B细胞,使多克隆B细胞活化,包括针对自身抗原的B细胞也活化,绕过了T细胞的控制而产生自身免疫应答。
  (6)免疫调节失常正常情况下,免疫功能处在一个调节网络的控制之下,当调节作用失控或押制细胞缺陷时,可以使禁
 
  2.不属于行政法律关系的基本要素是
  A.主体
  B.客体
  C.内容
  D.法人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行政法律关系是依据法律发生的,或者虽非根据法律发生,但法律已对关系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作出了规定,双方关系的进行已进入法律调整之中,当事人的相应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当事人的相应义务必须履行,如违反义务,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属于行政复议程序的是
  A.申请
  B.起诉
  C.证据
  D.裁判
  E.宣判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行政复议程序是指行政复议机关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所遵循的步骤。它包括申请与受理、行政复议的审理和决定、送达与执行等。
 
  4.依《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不包括
  A.警告、罚款
  B.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C.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
  D.责令停产停业、行政拘留
  E.责令改正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行政处罚的种类:(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5.配对t检验和成组t检验相比
  A.更不容易获"差别有显著性"之结论
  B.更不容易发觉两总体均数间存在的差别
  C.统计检验效率更高
  D.不论在什么条件下都不能有同样的统计检验效率
  E.不论在什么条件下都有同样的统计检验效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若是配对设计,每对数据的差值必须服从正态分布;若是成组设计,个体之间相互独立,两组资料均取自正态分布的总体,并满足方差齐性。即凡自身对照资料可以采用配对t检验,两组均数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后者需进行方差齐性检验,对非正态分布或方差不齐的数据进行适当的变量转换,待满足正态方差齐后,用转换的数据进行t检验;若转换数据仍不能满足正态方差齐要求,改用t'检验或秩和检验;但变异系数太大(如CV>50%)的资料应用秩和检验。在试验前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的前提下,可进行试验后组间比较。
 
  二、B型题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主动监测
  B.被动监测
  C.哨点监测
  D.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监测系统
  E.以医院为基础的监测系统
  6.我国有关出生缺陷的信息,来源于
  7.我国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的传染病漏报调查属于
  8.在高危人群中进行艾滋病病毒(HIV)抗体的筛检来了解艾滋病流行的概况属于
  9.我国的法定传染病报告属于
 
  正确答案:6.E,7.A,8.C,9.B解题思路:被动监测与主动监测的划分依据是上级单位接受检测报告的方式。下级单位常规向上级机构报告监测数据和资料,而上级单位被动接受,称为被动监测。各国的常规法定传染病报告属于被动监测。如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监测病种和报告方式即属此类。这种常规监测有一个严重的缺陷,即不能包括未到医疗机构就诊的病人,对于诊断的疾病可能错误分类,特别是发生了某种异常的疾病时更是如此。根据特殊需要,上级单位亲自调查收集资料,或者要求下级单位尽力去收集某方面的资料,称为主动监测。我国卫生防疫单位开展传染病漏报调查,以及按照统一要求对某些传染病和非传染病进行重点监测,努力提高报告率和报告质量,均属主动监测。如SARS流行期间建立发热门诊对人群进行的监测。常规报告系统是指诸如我国的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由传染病义务报告人上报传染病病例。哨点监测则属于抽查。如:我国在全国13个重点省市建立的艾滋病哨点监测系统,选择某些大城市或者开放城市中的一些区域,抽样检查人群血清的HIV感染情况。监测系统可以分为以下3类:①以人群为基础的监测系统;②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监测系统;③以医院为基础的监测系统。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权利
  B.情感
  C.良心
  D.审慎
  E.义务
  10.病人余先生,因大叶性肺炎住进内科病房,经检测发现为乙型病毒性肝炎。恰在余先生不在病房时,护士遵医嘱在其床旁挂了血液隔离标志。余先生知道后,很不高兴,认为"是对自己的污辱"。此时,护士忽视了余先生的
  11.手术室护士小张对工作认真负责,每次为病人注射前仔细三查七对,手术中严格无菌操作,这符合护理伦理范畴中的
 
  正确答案:10.A,11.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