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疾病控制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1型题
 
  1.对计数资料进行统计描述的主要指标是
  A.平均数
  B.相对数
  C.标准差
  D.变异系数
  E.中位数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计数资料的描述性统计量,最为主要的是相对数,即率、构成比、相对比等。统计图形表述方式有圆图和百分条图等。
 
  2.)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行使行政权力、进行行政活动过程中,所遵循的法定方式和步骤
  A.行政程序
  B.行政程序法
  C.行政方式
  D.行政制度
  E.行政行为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行政程序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行使行政权力、进行行政活动过程中,所遵循的法定方式和步骤。
 
  3.下列何项不属于行政复议的原则
  A.准确、便民原则
  B.合法、及时原则
  C.书面审理原则
  D.不适用调解原则
  E.一级复议原则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行政复议作为具有司法性质的活动,需要遵循司法的一般原则,主要有:合法原则、公正原则、公开原则、及时原则、便民原则等。但能体现行政复议特殊性的是有错必纠原则,有错必纠原则是指行政复议机关对被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进行全面的审查,不论是违法,还是不当,也不论申请人有否请求,只要有错误一概予以纠正,这是行政复议不同于行政诉讼的重要之处。
 
  4.行列表X检验应注意
  A.任一格实际数小于5则要用校正公式
  B.任一格理论数小于5则要用校正公式
  C.任一格理论数小于5则将相应组合并
  D.任一格实际数小于5则将相应组合并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行列表X检验的注意事项:(1)行列表X。检验对理论频数有要求。一般认为不宜有1/5以上格子数的理论频数1≤T≤5,不能有理论数T<1,或1个格子的理论数小于1,否则将导致分析的偏性。(2)多个样本率(或多组构成比)比较的X检验,若结论拒绝无效假设,只能认为各总体率(或多组构成比)之间总的来说不同,但不能说明它们彼此之间都不同,或某两者之间有差别。(3)关于单向有序资料(等级资料)的统计处理,宜用秩和检验。X检验只能说明各处理组间效应在构成比上有无差别。
 
  5.下列哪一项叙述不是自身免疫病的治疗原则
  A.抗感染
  B.应用免疫抑制剂
  C.免疫调节
  D.血浆置换
  E.切除胸腺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自身免疫病的治疗尚缺乏理想的方法,通常针对疾病的病理变化和组织损伤所致的后果进行治疗,也可通过调节免疫应答的各个环节阻断疾病进程来达到治疗的目的。如消炎药物、免疫抑制剂、免疫调节、血浆置换、对症治疗。
 
  二、B型题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用清点数目数出来的资料
  B.用仪器量出来的资料
  C.按观察单位的类别清点各观察单位数得来的资料
  D.用定量方法测定观察单位某个指标量的大小得来的资料
  E.按观察单位的等级清点各等级观察单位数得来的资料
  6.计量资料是
  7.计数资料是
  8.等级资料是
 
  正确答案:6.D,7.C,8.E解题思路:计量资料是用仪器、工具或其他定量方法对每个观察单位的某项标志进行测量,并把测量结果用数值大小表示出来的资料,一般带有度量衡或其他单位。如检查一批应征青年体重,需要磅秤测量,通常以千克为单位,测得许多大小不一的体重值。其他如身长(cm)、血压(mmHg)、脉搏(次/分)、红细胞(万/mm3)转氨酶(单位)等,都属于计量资料。
 
  (9-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频数
  B.频率
  C.构成比
  D.相对比
  E.以上都不是
  9.某年某地出生男婴数除以出生女婴数是
  10.死亡率是
  11.某年某地年龄在20~40岁的人口数是
  12.等级相关中X变量对应的秩次是
  13.某年某地出生女婴数除以出生婴儿总数是
 
  正确答案:9.D,10.B,11.A,12.E,13.C解题思路:率:为频率强度指标,说明其现象发生的频率或强度。构成比:为构成指标,说明事物内部各组成部分所占的比重或分布,常以百分数表示,因此也称百分比。相对比:简称比,表示两个有关但又相互独立的指标之比。通常以倍数或百分比来表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