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疾病控制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1型题
 
  1.目前常见的预防碘缺乏病的措施是
  A.口服碘化物
  B.碘化饮水
  C.碘化食盐
  D.碘化食品
  E.预防注射碘油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预防碘缺乏病最根本的措施是食盐加碘。只要我们能够吃到合格碘盐,就能够保证我们的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合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同时,平常可多吃一些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带鱼等。
 
  2.下列检查中除哪项外均可用于霍乱的诊断
  A.大便悬滴法检查
  B.大便碱性蛋白胨水培养
  C.大便涂片革兰染色
  D.霍乱血清凝集试验找特异性抗体
  E.血培养找霍乱弧菌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霍乱为肠道传染病,检验标本以病人的粪便为主,也可检查特异性抗体进行血清学诊断。
 
  3.出血热休克血管活性物质应用于
  A.尽早应用
  B.收缩压低于40mmHg
  C.在扩容.纠酸后血压仍不稳定者
  D.输入平衡盐1500ml后
  E.禁止应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血管活性物质:出血热休克以小血管扩张为主的温暖型休克多见,多采用血管收缩药。常用去甲肾上腺素0.5~lmg,或间羟胺10mg,置于100ml液体中静脉滴注。在冷休克病例,应于补足血容量基础上给予血管扩张药物,如多巴胺10~20mg,置于100ml液体中静脉滴注。强心药物:毛花苷C(西地兰)O.2~O.4mg,以葡萄糖液40ml稀释后缓慢静注。肾上腺皮质激素:经以上处理后休克仍持续者,可加用激素。一般用较大剂量。氢化可的松每日300~500mg,地塞米松20~70mg。
 
  4.肝肺综合征的表现不包括
  A.慢性肝病的体征
  B.呼吸困难、肺水肿
  C.低氧血症
  D.心源性哮喘
  E.卧立呼吸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肝肺综合征在老年肝病患者中占30%左右。其主要临床特点是:(1)有明确的慢性肝病病史及相应的症状、体征,动脉血氧分压下降或肺泡一动脉氧压差增大,肺血管扩张的证据。(2)肝肺综合征的基础病因是慢性肝病,肝硬化,因此多数患者先有慢性肝病、肝硬化的表现,尔后渐出现呼吸系统症状,如呼吸困难、发绀等。(3)进行性呼吸困难是肝肺综合征最常见的肺部症状,直立性缺氧是肝肺综合征最重要的特征性表现。体检一般无明显异常。肝肺综合征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肝功能减退或门静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蜘蛛痣。另外随着肝硬化的发展,患者在无其他心肺疾病时出现胸闷、气短、紫绀、胸痛、呼吸困难及杵状指。呼吸困难多在活动后、直立时出现或加重。
 
  5.有关细菌性痢疾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菌痢常见致病菌为福氏痢疾杆菌,宋内氏次之
  B."依链"痢疾杆菌活菌苗可用作人工主动免疫
  C.菌痢是属于侵袭性腹泻
  D.所有的痢疾杆菌只有内毒素
  E.菌痢主要病变部位是直肠,乙状结肠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细菌性痢疾简介:细菌性痢疾简称茵痢是由痢疾杆茵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肠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脓血样大便,伴有发热。中毒型急性发作时,可出现高热并出现感染性休克症状,有时出现脑水肿和呼吸衰竭。该病呈常年散发,夏秋多见,是我国的多发病之一。病后仅有短暂和不稳定的免疫力,人类对本病普遍易感,引起该病暴发流行。
 
  二、B型题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变质性炎
  B.浆液性炎
  C.纤维素性炎
  D.化脓性炎
  E.增生性炎
  6.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病变性质为
  7.流行性乙型脑炎的病变性质为
 
  正确答案:6.D,7.E解题思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呕吐、头痛项强,皮肤淤点淤斑、昏迷惊厥为主症。发病急、变化快是流脑的特征。本病好发于冬春季节,以小儿和青少年患病为主。病情较轻且及时治疗者,预后较好,一般都能差,发病急骤,病情严重者(如反复惊厥、深度昏迷、广泛淤斑等),预后不良,或可造成后遗症。本病属中医温病范畴,与风沮,春温相近,因传染性强,故也属温疫。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外观混浊或脓样,压力增高,中性粒细胞占多数,蛋白增多,糖及氯化物降低。皮肤淤点及脑脊液涂片常可找到脑膜炎双球菌,或恢复而不留后遗症。
 
  (8-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卡介苗
  B.乙型脑炎疫苗
  C.麻疹疫苗
  D.脊髓灰质炎疫苗
  E.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混合疫苗
  在下列各年龄时,应进行的预防接种的疫苗分别是
  8.出生时
  9.生后2~4个月时
  10.生后3~5个月时
  11.生后8个月时
 
  正确答案:8.A,9.D,10.E,11.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