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疾病控制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1型题
 
  1.用全国或省市各年龄性别组的死亡率为标准与某地的人口组成求得的调整死亡率是
  A.直接调整死亡率
  B.间接调整死亡率
  C.标准化死亡率
  D.死亡专率
  E.年龄调整死亡率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间接调整法:以全国的或大地区的调查材料做出的各年龄组专率为标准,换算到欲调整的单位和各年龄组人口数,得出应有的阳性人数,把所有年龄组应发生数总和起来与实际发生数做比较,得到"标准阳性比",两地区的"标准阳性比"的高低就说明两地区的高低。用"标准阳性比"全国的(或大地区)阳性总率一间接调整率。
 
  2.重型肝炎的治疗中不宜
  A.卧床休息,清淡饮食
  B.稳定体内环境和支持治疗
  C.应用干扰素抗病毒治疗
  D.保肝、促进肝细胞再生
  E.防治并发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重症肝炎的治疗:急性重症肝炎病死率高,目前尚无满意的特殊治疗,故采取综合性治疗措施很有必要。(1)一般治疗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防止交叉及继发感染,对意识障碍病人应注意皮肤、口腔护理,避免褥疮及呼吸道感染,病室内定时作紫外线消毒,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隔离消毒制度,对长期静脉输液及保留导尿管者应防止继发感染。饮食以清淡低脂流质为主,对昏迷病人应予鼻饲,每次鼻饲前应抽胃内容物,注意有无出血。有肝昏迷前期症状者不能食高蛋白饮食。有腹水患者宜计24小时液体出入量,补液量应适当限制。注意预防继发感染,可注射丙种球蛋白,每次3ml肌注,每周1次,或口服卡那霉素1.Og,每日2次,以控制肠道细茵的生长。(2)抗病毒药物应用。(3)免疫调节剂的应用:①肾上腺皮质激素(激素)治疗;②胸腺肽治疗;③强力宁。(4)活跃微循环的药物治疗。(5)其他重症肝炎惠者常并发出血、感染、脑水肿、肾功能衰竭和电解质紊乱等,必须加以及时处理。
 
  3.用标准人口年龄性别构成和实际年龄性别死亡率计算求得的调整死亡率称为
  A.直接调整死亡率
  B.间接调整死亡率
  C.标准化死亡率
  D.死亡专率
  E.年龄调整死亡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调整率的算法根据资料具备的情况分为直接调整和间接调整两种。直接调整法,把两地区各年龄组的专率折算到某种人口组成(构成比)而后得到每个年龄组应发生的人数,把应发生的人数加总,再计算总合的率就是调整率.如果折合到标准人口年龄构成,就是标化率。
 
  4.在日本血吸虫生活史中下哪项是错误的
  A.有一个中间宿主
  B.有二个中间宿主
  C.人是终宿主
  D.受染的家畜是终宿主
  E.在肠系膜下静脉中寄生产卵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血吸虫的生活史包括成虫、卵、毛蚴、胞蚴、尾蚴及童虫等6个阶段。感染血吸虫的人或其他哺乳动物从粪便中排出虫卵,若粪便污染了水,虫卵被带进水中,在水里孵出毛蚴。毛蚴能在水中自由游动,并主动钻入水中的钉螺体内,发育成母胞蚴,进行无性繁殖,产生子胞蚴。子胞蚴再经一次繁殖,产生大量尾蚴,尾蚴离开钉螺在水中自由游动。人们因生产劳动、生活用水、游泳戏水等各种方式与含有尾蚴的水接触后,尾蚴便很快钻进入体皮肤,进入皮肤后即转变成童虫,经过一定时间的生长发育,最终在肝、肠附近的血管内定居寄生,并发育成熟,成为成虫。雌、雄成虫结伴合抱,交配产卵,每条雌虫每天可产卵二三千个。这样一个周期即是血吸虫的一生,即生活史。在血吸虫的生活史中,有两个宿主,一个是被成虫寄生的人和其他哺乳动物,称为终宿主,许多种哺乳动物都可成为血吸虫的终宿主;另一个是被幼虫寄生的钉螺,叫中间宿主,钉螺是日本血吸虫的惟一中间宿主。
 
  5.下列哪项是胆道蛔虫症的特点
  A.上腹钻顶样痛及反跳痛
  B.上腹钻顶样痛但体征轻微
  C.起病后呈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
  D.起病缓慢,多在进油腻食物后发作
  E.疼痛,高热,黄疸是其重要表现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胆道蛔虫症。(1)临床表现:①阵发性胸骨剑突下部钻顶样疼痛,其特点是突发突止。疼痛发作时患者不停地在床上翻滚,呻吟不止。痛止时又平息如常。②在剑突偏右处腹部有深压痛,但无肌紧张,无腹膜受刺激的反跳痛。③虫体带入的细菌可引起胆道感染,患者出现畏寒、高热和黄疸,胆囊与肝肿大,有压痛。④血白细胞总数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增高。粪内可检出蛔虫卵。(2)诊断要点:①有典型的上腹部剧烈钻顶痛,却只有轻微的体征表现,两者不平行是其特点。②B型超声检查提示胆管内有虫体存在。③纤维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可看到虫体藏在胆总管内。
 
  二、B型题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病人个体
  B.病人群体
  C.未患病的个体
  D.未患病的人群
  E.抗体阴性的人群
  6.临床试验的研究对象是
  7.社区试验的研究对象是
 
  正确答案:6.A,7.D解题思路:2.临床试验是在医院或其他医疗照顾环境下进行的实验。接受处理或某种预防措施的基本单位与个体分组试验一样是个人,但不同的是个体分组试验研究对象是尚未患所研究疾病的个体,而临床试验的研究对象是病人,包括住院和未住院的病人。社区试验也有人称为社区干预项目、生活方式干预试验、以社区为基础的公共卫生试验等,是以尚未患所研究疾病的人群作为整体进行试验观察,常用于对某种预防措施或方法进行考核或评价。社区试验接受干预的基本单位是整个社区,有时也可以是某一人群的各个亚群,而不是每一个个体。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恙螨
  B.蚊
  C.蜱
  D.虱
  E.蚤
  8.流行性斑疹伤寒
  9.流行性乙型脑炎
 
  正确答案:8.D,9.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