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技师考试(输血技术)——基础知识(A1/A2型题4)

发布时间:2012-03-29 共1页

基础知识(A1/A2型题4)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用于鉴定细菌对氨基酸的分解能力的试验
A.糖发酵试验
B.VP试验
C.甲基红试验
D.枸橼酸盐利用试验
E.吲哚试验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糖发酵试验、VP试验和甲基红试验是用于鉴定细菌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试验,枸橼酸盐利用试验是鉴定细菌碳源和氮源利用试验。
 
2.病毒的基因整合与转化肿瘤形成密切相关,下列病毒与疾病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A.人乳头瘤病毒-乳腺癌
B.疱疹病毒Ⅱ型-宫颈癌
C.乙型肝炎病毒-肝癌
D.EB病毒-鼻咽癌
E.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I型-白血病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病毒的核酸全部或部分整合到宿主细胞染色体DNA中,可使细胞增殖变快,失去细胞间接触抑制,导致细胞转化。基因整合与转化肿瘤形成密切相关。现已明确证实的与人类恶性肿瘤有关的病毒主要有:人乳头瘤病毒-官颈癌,疱疹病毒Ⅱ型-官颈癌,乙型肝炎病毒-肝癌,EB病毒-鼻咽癌、恶性淋巴瘤,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工型-白血病。
 
3.IgG经胃蛋白酶水解后可得到
A.2个(Fab')
B.1个Fab段
C.1个Fc段
D.2个Fab段
E.pFc'段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用胃蛋白酶水解可将IgG裂解为一个大分子F(ab')2片段和若干无活性小片段(pFc′)。F(ab')2片段保留了Ig双价结合抗原的生物学活性,又排除了Fc段的免疫原性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超敏反应),因而被广泛用作生物制品。
 
4.甲基红试验阳性结果为
A.紫色
B.黄色
C.红色
D.蓝色
E.绿色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某些细菌分解葡萄糖产生丙酮酸,丙酮酸可进一步分解,产生甲酸、乙酸、乳酸等,使培养基的pH降至4.5以下,当加入甲基红试剂则呈红色,为甲基红试验阳性。
 
5.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感染的功能称为
A.免疫监视
B.免疫自稳
C.免疫耐受
D.免疫防御
E.免疫识别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机体免疫系统识别并清除病原微生物为免疫防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