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技师考试(输血技术)——相关专业知识(A1/A2型题5)

发布时间:2012-03-29 共1页

相关专业知识(A1/A2型题5)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质量管理体系要素主要包括
A.人员、环境、资金、设备、软件
B.人员、政策、设备、硬件、软件
C.人员、环境、资金、设备、原材料
D.人员、规划、资金、设备、原材料
E.人员、环境、设备、方法、原材料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质量管理体系要素包括五个方面,即人(人员)、机(机器、设备)、料(原材料、耗材)、法(技术、方法)、环(环境)。
 
2.关于质量管理体系构成正确的是
A.组织结构、程序、硬件、软件
B.组织结构、程序、过程、人力
C.组织结构、人员、过程、资源
D.组织结构、程序、体系方法和资源
E.组织结构、程序、过程、资源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质量管理体系由组织结构、程序、过程和资源构成。人力、硬件、软件都是资源的一个部分。
 
3.质量管理体系通常具备的四个基本特征是
A.集合性、相关性、目的性、环境适宜性
B.集合性、唯一性、目的性、环境适宜性
C.集合性、排他性、目的性、环境适宜性
D.有效性、相关性、目的性、环境适宜性
E.有效性、相关性、目的性、协调性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质量管理体系是由若干个可以相互区别的要素(或子系统)组成的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系统,因此其具有集合性特征;质量管理体系各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某一要素发生变化,势必会使其他要素相应地改变和调整,因此其具有相关性特征;质量管理体系的目的就是追求稳定的高质量,使产品或服务满足规定的要求或潜在的需要,使顾客满意,同时使组织获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因此其具有目的性特征;任何一个质量管理体系都存在于一定的环境条件之中,如果其与环境条件不适应,就无法正常、有效地运行,因此其具有环境适宜性特征。因此,质量管理体系具备集合性、相关性、目的性、环境适宜性四个基本特征。
 
4.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范围、层次、数量和详细程度通常不取决于
A.组织的规模与类型
B.组织的经济实力
C.过程的复杂程度和相互关系
D.员工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E.证实质量管理体系符合要求的需要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范围、层次、数量和详细程度受多重因素影响。一个规模很小的组织,可能只需要一本包括体系程序性文件和作业指导文件的质量手册即可实现质量管理需求;而对于一个大型组织,可能设计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多个过程,它对质量体系文件的范围、层次、数量要求就会更高;员工的能力和水平会影响对体系文件的详细程度的要求,如果组织内员工文化层次低、培训周期短、操作熟练程度差,那在编制体系文件,特别是作业指导书的时候就需要尽量细化,以便于理解和掌握,相反则可以使文件简化,只要满足基本要求即可。质量体系文件本身就是一个组织存在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证据,评价质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效,都要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作为基本依据。编制质量体系文件不需要过多经济投入,因此组织的经济实力与文件的范围、层次、数量等没有直接关系。
 
5.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构成应包括
A.质量手册
B.程序性文件
C.作业指导书
D.质量记录、质量计划等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一般为塔式结构,通常划分为三个或四个层次,包括: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可以包含在质量手册中);质量手册、程序性文件、作业文件、质量计划、质量记录、规范、表格及外部文件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应为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