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技师考试(输血技术)专业知识试题 A1/A2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1 共1页

A1/A2型题1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溶血性黄疸是
A.间接胆红素增加为主;尿胆原增加、无胆红素
B.直接胆红素增加为主;尿胆原减少、尿胆红素阳性
C.间接胆红素增加为主;尿胆元减少、尿胆红素阳性
D.直接、间接胆红素均增加;尿胆元增加、尿胆红素阳性
E.和C黄疸不存在。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黄疸按发生机制可分为溶血性、肝细胞性和梗阻性三型。当患者出现黄疸时应鉴别是哪种类型黄疸。溶血性输血反应引起的黄疸为溶血性黄疸,以间接胆红素增加为主,尿胆元增加、无胆红素,正确的答案应是A。B为梗阻性黄疸,D为肝细胞性黄疸。
 
2.下列哪项不是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并发症
A.感染
B.移植物抗宿主病
C.肝静脉闭塞性病
D.出血性膀胱炎
E.白血病复发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骨髓移植的常见并发症有感染、移植物抗宿主病、肝静脉闭塞性病、出血性膀胱炎等,白血病复发是移植失败的结果,不是骨髓移植的并发症。故该题应选E。
 
3.引起致死性的细菌污染反应的细菌是
A.革兰阳性杆菌
B.革兰阳性球菌
C.抗酸杆菌
D.革兰阴性嗜冷杆菌
E.革兰阴性球菌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革兰阳性菌在4℃贮血条件下,很快失活或受到显著抑制,且该类细菌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不产生内毒素,所致输血反应多为非致命性。而革兰阴性杆菌,特别是革兰阴性嗜冷杆菌在4℃贮血条件下,生长活跃,繁殖能力强,且在繁殖过程中能产生大量的内毒素,常导致患者死亡。
 
4.血压无明显变化的输血反应是
A.过敏性反应
B.非溶血性发热反应
C.细菌污染反应
D.急性溶血反应
E.循环超负荷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非溶血性发热反应时一般血压无明显变化。过敏性反应严重可引起过敏性休克,表现血压降低;细菌污染反应可引起感染性休克,血压降低;急性溶血反应可引起低血容量休克表现血压降低。循环超负荷血压可升高,发生心源性休克后则血压降低。
 
5.不会引起休克的输血反应是
A.非溶血性发热反应
B.过敏反应
C.溶血反应
D.细菌污染反应
E.循环超负荷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非溶血性发热反应一般无血压变化,不会发生休克,应选择A。严重的过敏反应可发生过敏性休克;急性溶血反应可发生低血容量休克;细菌污染反应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循环超负荷可引起心源性休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