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统考奖学金进修生项目简介和选派程序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为贯彻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促进我国医药卫生技术人才的培养,卫生部主要承担两个向国外选派留学生项目,下面是WHO统考奖学金进修生的情况介绍。

    项目简介WHO奖学金进修生项目,自1978年中国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卫生技术合作协议以来,一直是我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最基本的合作方式之一。每隔两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约40-50名统考进修生。

    选拔程序每年4-5月份,由卫生部医学考试中心对全国地(市)以上医药卫生机构中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外语水平考试,即LPT考试。每年全国参加该项外语考试的人员约有2000人左右。

    当年5-6月份,卫生部考试中心将英语成绩310分,日语、俄语、德语、法语水平考试成绩300分以上的考生名单、成绩单和档案报卫生部科技教育司,作为外语考试成绩合格推荐录取人选,每年全国进入上述分数线的约有1000人左右,该外语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两年。

    6-7月份,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卫生厅(局)、中央机关各有关部委卫生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及卫生部直属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对本单位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合格人选,以三分之一比例推荐到卫生部科技教育司。世界卫生组织统考奖学金进修生则每两年选拔一次,需要填写"卫生部出国留学人员申请表",WHO统考奖学金进修生推荐人选每次为150名左右。

    8月份,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对各地、各单位推荐的奖学金人选进行录取资格审查。录取资格标准要求:大中专毕业工作满七年、大学本科满五年、硕士研究生满二年、博士生满一年者;曾出国半年以上且回国后工作满二年者;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推荐人选年龄均在50周岁及其以下的为合格人选。

    9月份,由中华医学会召集30-40名同行专家对每个推荐人选的工作业绩、科研课题、科研成果、科研论文、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水平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合理的评分,每三名同行专家对一个推荐人选进行评分后,再经本学科专业组综合平衡评分。

    10月上旬,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将每位推荐人选的同行专业评分和外语分通过计算机程序标准化处理后,按照专业分组的总分由高到低依次排序,形成"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推荐人选专业分组录取情况一览表".

    10月中旬,由卫生部科技教育司主持组成"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录取综合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录取评审办法》要求,确定录取人员。

    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向全国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发出正式录取通知书,并附外语培训的地点、时间和要求的通知。

    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的英语进修生在上海医科大学英语培训中心和湖南医科大学英语培训中心进行一个学期的语言强化培训,参加托福考试成绩合格后(一般为550分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将予以陆续安排出国。参加其它小语种考试录取的进修生,按照语种不同,(德语在卫生部同济医科大学外语培训中心、俄语在卫生部哈尔滨医科大学外语培训中心、法语在卫生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外语培训中心)分别进行出国前语言强化培训。 为贯彻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促进我国医药卫生技术人才的培养,卫生部主要承担两个向国外选派留学生项目,下面是WHO统考奖学金进修生的情况介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