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估人考试保险公估相关知识与法规(2002年考试真题)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2010年历年真题
一、单选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在国际保险公估市场上,大型保险公估集团公司采用较多的组织形式是(    )。 
A.合作制保险公估行
B.保险公估有限责任公司
C.合伙制保险公估行
D.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股份有限公司是指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所持股份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在国际保险公估市场上,大型保险公估集团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采用这种组织形式。 
 
2.要求保险公估人员在进行保险公估业务时,必须坚持采用科学的技术手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不能凭借主观臆测妄自得出公估结论的保险公估原则属于(    )。 
A.客观性原则
B.事实性原则
C.独立性原则
D.科学性原则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科学性原则要求保险公估人员在进行保险公估业务时,必须坚持采用科学的技术手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不能凭借主观臆测妄自得出公估结论。科学性是与保险公估业务的特性密切相关的。一份受托业务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涉及为数众多的利益方,涉及多种多样的客体。 
 
3.在海上运输货物保险中,船东或其代理人为了日后追偿方便,可能长期委托保险公估人代表其监视、记录装载和卸货的过程,在同一次运输行动中,保险公估人承接监装监卸业务(    )。 
A.只能接受发货人的委托
B.只能接受收货人的委托
C.只能接受保险人的委托
D.可同时接受不同发货人或收货人以及保险人的委托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监装监卸是指对运输工具装载、卸载标的物进行监视和鉴证,主要与海上运输货物保险的货物检验有关。在同一次运输行动中,保险公估人可能同时接受该船上不同发货人或收货人的委托,对其货物装卸过程进行监视和记录,也可能同时接受保险公司委托,对保险货物进行监装监卸。 
 
4.在保险事故发生之后,计算损失赔偿金额,确定损失分担赔偿责任的理赔公估人是(    )。 
A.损失鉴定人
B.损失理算师
C.损失评估人
D.损失补偿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根据执业性质和范围分类,理赔公估人的种类包括损失理算师、损失鉴定人和损失评估人,具体为:①损失理算师是指在保险事故发生之后,计算损失赔偿金额,确定损失分担赔偿责任的理赔公估人;②损失鉴定人是指在保险事故发生之后,判断事故发生原因,确定事故责任归属的理赔公估人;③在英、美等国家,损失评估人是指接受被保险人委托办理保险标的损失查勘和计算的人。 
 
5.主要处理海上保险、航空运输保险等方面的公估业务的保险公估人称为(    )。 
A.火灾及特种保险公估人
B.海上保险公估人
C.机动车辆保险公估人
D.运输保险公估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根据保险公估人执业内容分类,保险公估人的种类包括海上保险公估人、火灾及特种保险公估人、机动车辆保险公估人和责任保险公估人。①海上保险公估人主要处理海上、航空运输保险等方面的公估业务;②火灾及特种保险公估人主要处理火灾及特种保险等方面的公估业务;③汽车保险公估人主要处理与汽车保险有关的保险公估业务;④责任保险公估人主要从事各类责任保险领域的公估业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