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保险公估人考试真题:保险原理与实务试卷(2)

发布时间:2012-12-17 共1页

 16、在各种不同类型的保险合同中,有一种保险合同是以变动多数人或物为保险标的。通常,这种保险合同称之为(  )。
A.团体保险合同
B.特定保险合同
C.总括保险合同
D.集合保险合同
17、保险合同文件的变更,一般来讲,必须通知保险人,经保险人同意继续承保后方可变更。但有的保险合同文件即便发生变更也可以不通知保险人。例如(  )。
A.货运险
B.船舶险
C.车辆险
D.工程险
18、保险合同客体的变更由投标人或被保险人提出,经保险人同意,考|试/大加批注后生效。保险人对保险合同客体变更通常采取的对策是(  )。
A.中止合同
B.调整保险费率
C.调整保期
D.调整保险金额
19、如果财产保险合同是应投保人要求而解除的,则保险人的正确处理意见是(  )。
A.对于保险责任开始后的保险合同,退全部保费
B.对于保险责任未开始的保险合同,退全部保费
C.对于保险责任未开始的保险合同,扣手续费,退保费
D.对于保险责任未开始的保险合同,扣佣金,退保费
20、根据我国《保险法》规定,财产保险合同因保险标的发生部分损失,保险人在特定时间内履行了赔偿义务后,投保人可以终止合同,这个特定的时间是(  )。
A.10天
B.30天
C.60天
D.15天
21、在财产保险中,如果保险人终止保险合同,应当将保险标的未损失部分的保险费,考|试/大扣除自保险责任开始之日起至合同终止之日止期间如应收部分后,退还给投保人。同时保险人必须将终止合同事宜提前通知投保人,其提前日期为(  )。
A.10天
B.30天
C.60天
D.15天
22、由于保险合同大多是标准合同,投保人无法对合同条款进行修改,有选择或不选择的权利。因此,对于保险合同条款的解释(  )。
A.有利于被保险人和投保人的解释
B.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
C.有利于保险人和投保人的解释
D.有利于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
23、仲裁是指双方依据仲裁协议,自愿将彼此的争议交给双方共同信任和法律认可的仲裁机构进行的裁决。仲裁的特点在于(  )。
A.仲裁裁决具有法律效力
B.仲裁委员会从属于国家行政机关
C.仲裁委员会受级别限制
D.手续复杂,专业性强
24、可保财产的条件之一是,投保人对保险好的所具有的保险利益必须可以用货币衡量。但在保险实务中,某些财产虽然投保人对其具有利益,但是仍然不能做为可保财产,它们包括(  )。
A.人身
B.纪念品
C.债务
D.船舶
25、由于人身保险的期限长并具有储蓄性,因此在订合同时,要求投保人必须具有保险利益,而索赔时(  )。
A.无须有保险利益
B.一定要有保险利益
C.有时要求要,有时则不要
D.有没有保险利益均可
26、保险基本原则中最大诚信原则的含义是(  )。
A.保险双方在签订和履行保险合同时,对方不欺骗和隐瞒
B.保险人在签订和履行保险合同时,对方不欺骗和隐瞒
C.被保险人在签订和履行保险合同时,对方不欺骗和隐瞒
D.投保人在签订和履行保险合同时,对方不欺骗和隐瞒
27、现代保险合同及有关法律规定中的告知与保证义务是对投保人,考|试/大保险人等保险合同当事人和关系人的共同约束,而弃权与禁止反言主要是约束(  )。
A.投保人
B.保险人
C.被保险人
D.受益人
28、在投保人或被保险人违反告知义务的四种形式中,投保人明知即有意不申报重要事实的行为,称之为(  )。
A.漏报
B.误告
C.隐瞒
D.欺诈
29、近因原则是判断风险事故与保险的损失之间因果关系,从而确定保险赔偿责任的一项基本原则,在连续发生原因中,若前因是被保风险,后因是除外风险或未保风险,而后是前因的结果,保险人对损失的处理方式(  )。
A.负全部责任
B.负小部分责任
C.负一半责任
D.不负责任
30、损失补偿原则的限制条件是:以实际损失为限,以保险金额为限,以保险利益为限,但是,不适用这一原则的险种有(  )。
A.人身保险
B.定额保险
C.不定值保险
D.企业财产保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