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学考试信息组织教材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7页

 

  南京理工大学编 (高纲号 0554)

  I、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要求

  信息组织课程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必修课,是为培养和检验自学应考者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而设置的一门基础性课程。

  信息组织是一门比较实用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课程。信息组织是信息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基本工作,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手段,是信息传播的前期准备。通过信息组织可以达到甄别信息、精化信息、重组信息的作用。信息组织是信息活动的必然要求,是建立信息系统的重要条件,是信息检索与咨询的基础,是开展用户服务的有力保证。

  信息资源建设的基本内容与环节包括信息的采集、组织、开发和利用。信息组织在其中属于关键因素,处于关节点的地位。它既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环节,又广泛渗透到其他环节,即信息采集中有信息的优选,信息的开发与利用中有对信息的分析、比较、信息重组等等。现代社会信息的基本特征是庞杂分散性,人们信息需求的特点是专业的高度选择性、内容的精良性、时间的紧迫性。两者之间的联系及其矛盾的调解就靠信息组织。信息组织是一个信息增值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杂乱无章的原始信息变成一个有序精良的信息系统。一个相对“粗放”型的信息贫集转化为一个“集约”型的信息富集,并为信息的进一步增值(如信息的分析研究)打下基础。

  信息像其他产品一样,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信息组织是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思想的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做好信息组织工作,会促进信息流通,发挥信息效用,使信息流形成良性循环,使信息在时间上更快速地传播,在空间上更广泛地传播,满足人们尽快,尽早地获得“地球村”各处的信息。

  信息组织是信息检索利用的基础。没有它,就不会有信息检索系统,也不会有信息检索,从而也就谈不上信息的有效利用。信息组织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了方法和工具。

  设置本课程具体目的要求,保自学应考者对信息组织含义、过程、理论和方法,以及具体操作等方面的内容均有详尽的了解。通过系统而专门学习,培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考生的信息组织工作的能力,以适用信息组织工作的需要。

  本课程现所用教材由十一章组成,而信息组织主要由此教材的前八章组成。因此,考核目标主要针对第一章到第八章制定,第九至十一章不作考试要求。

  II、考核目标(考核知识点、考核要点)

  第一章  信息组织引论

  一、考核知识点

  (一)信息组织的含义

  (二)信息组织的理论与方法基础

  (三)信息组织的基本方法

  (四)信息组织的一般过程和原则

  二、考核要求

  (一)信息组织的含义

  1.识记:信息组织的含义,信息组织在信息资源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信息组织的历史发展。

  (二)信息组织的理论与方法基础

  1.识记:信息组织的理论基础和信息组织的方法基础。

  (三)信息组织的基本方法

  1.领会:信息序化的基本方法:语法信息序化法、语义信息序化法和语用信息序化法;信息优化的基本方法:信息的优化主要包括信息的优选、浓缩、重新表述及三者的综合运用。

  (四)信息组织的一般过程和原则

  1.识记:信息组织的一般过程和信息组织的基本原则

  第二章  分类法与分类语言

  一、考核知识点

  (一)分类法和分类语言

  (二)中国图书馆分类法

  (三)国际十进分类法

  二、考核要求

  (一)分类法

  1.识记:分类法的类型,类目,号码(标记符号)。

  2.领会:类、类目间关系;号码的要求、号码的类型及其编制方式;号码的编制方法:间接编号法、扩展编号法、双位编号法、借位编号法、起迄编号法、联接编号法和辅助编号法。

  (二)中国图书馆分类法

  1.识记:《中图法》的类目,号码(标记符号),正表,附表。

  2.领会:《中图法》的类、类目间关系;号码的要求、号码的类型及其编制广式和方法:基本部类表、基本大类表、主要类目表和详细类目表;总论复分表、地域区分表、时代区发表、民族区分表和专类附表。

  3.应用:利用《中国图》,对文献信息进行分类。

  (三)国际十进分类法

  1.识记:UDC体系结构体系结构、UDC号码组配和UDC辅助表和辅助类号。

  第三章  主题法和主题语言

  一、考核知识点

  (一)主题法和主题语言

  (二)标题法

  (三)叙词法

  (四)关键词

  (五)叙词

  (六)分类主题一体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