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会计-政府补助

发布时间:2014-04-13 共2页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甲公司为一家粮食储备企业,2011年发生有关政府补助业务如下:(1)甲公司粮食储备量为50000万斤。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财政部门按照企业实际储量给予每斤0.039元的粮食保管费补贴,于每个季度初支付,2011年1月收到补贴存入银行。(2)按照相关规定,粮食储备企业需要根据有关主管部门每个季度下达的轮换计划出售陈粮,同时购入新粮。为弥补粮食储备企业发生轮换费用,财政部门按照轮换计划中规定的轮换量支付给企业每斤0.02元的轮换费用。按照轮换计划,甲公司需要在2011年第一季度轮换储备粮19500万斤,2011年1月初款项尚未收到,2011年3月10日收到款项。(3)2011年3月,甲公司为购买新储备粮从国家农业发展银行贷款3000万元,贷款利率为5%。自2011年4月开始财政部门于每个季度初,按照甲公司的实际贷款额和贷款利率拨付甲公司贷款利息。甲公司4月实际收到财政贴息存入银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题至第(2)题。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2011年1月收到的粮食保管费补贴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支付补助
  B.甲公司2011年1月尚未收到的按轮换计划出售陈粮的政府补助,在1月份不能确认营业外收入
  C.甲公司2011年4月收到的财政贴息不属于政府补助
  D.甲公司2011年4月收到的财政贴息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E.甲公司2011年4月收到的财政贴息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2.关于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2011年1月甲公司收到粮食保管费补贴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650万元
  B.甲公司2011年3月收到的按轮换计划出售陈粮的款项390万元应确认营业外收入
  C.甲公司2011年1月尚未收到的按轮换计划出售陈粮的政府补助,在1月份应确认其他应收款390万元
  D.甲公司2011年4月实际收到的财政贴息应该计入递延收益并按月摊销计入营业外收入
  E.甲公司2011年4月实际收到的财政贴息应该直接计入营业外收入
 
  正确答案:1.AD;2.ACD解题思路:9.甲公司收到的粮食保管费补贴未形成长期资产,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选项A正确;按轮换计划出售陈粮的政府补助,虽然在2011年1月未收到款项,但也应按第1季度应收金额的1/3确认营业外收入,选项B错误;从政府收到的财政贴息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选项C和选项E错误,选项D正确。10.甲公司2011年1月甲公司收到粮食保管费补贴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50000×0.039÷3=650(万元),选项A正确;甲公司2011年1月尚未收到的按轮换计划出售陈粮的政府补助应确认其他应收=19500×0.02=390(万元),甲公司2011年3月收到的按轮换计划出售陈粮的款项390万元应冲减其他应收款,2011年3月应确认营业外收入=390÷3=130(万元),选项B错误,选项C正确;甲公司2011年4月实际收到的财政贴息应该计入递延收益并按月摊销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D正确,选项E错误。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下列项目中,属于财政贴息的有()。
  A.财政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给受益企业
  B.财政将贴息资金拨付给贷款银行,由贷款银行以政策性优惠利率向企业提供贷款,受益企业按照实际发生的利率计算和确认利息费用
  C.政府资本性投入
  D.拨付企业的粮食定额补贴
  E.财政部门拨付给企业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或进行技术改造的专项资金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财政贴息主要有两种方式:(1)财政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给受益企业;(2)财政将贴息资金拨付给贷款银行,由贷款银行以政策性优惠利率向企业提供贷款,受益企业按照实际发生的利率计算和确认利息费用。
 
  2.依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下列有关政府补助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为了避免财务报表产生误导,对于不能合理确定价值的政府补助,应当在附注中披露该政府补助的性质、范围和期限
  B.政府直接减征、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抵免部分税额等税收返还以外的税收优惠,不能作为政府补助处理
  C.政府补助只有在能够满足其所附条件且能够收到的情况下,才能予以确认
  D.政府补助应区分与资产相关和与收益相关两类,分别不同情况确认为递延收益或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E.我国政府补助准则要求采用的是收益法中的总额法
 
  正确答案:ABCDE
 
  四、计算及会计处理题(每小题10分。需要计算的,应列出计算过程。答案中的金额单位以万元表示,有小数的保留两位小数,两位小数后四舍五入)
 
  1.按照有关规定,2007年9月乙公司为其自主创新的某高新技术项目申报政府财政贴息,申报材料中表明该项目已于2007年3月启动,预计共需投入资金1000万元,项目期2.5年,已投入资金300万元。项目尚需新增投资700万元,其中计划贷款400万元,已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协议规定贷款年利率6%,贷款期2年。
  经审核,2007年11月政府批准拨付乙公司贴息资金35万元,分别在2008年10月和2009年10月支付15万元和20万元。假设按月分配递延收益。要求:编制乙公司的相关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
  (1)2008年10月实际收到贴息资金15万元
  借:银行存款150000
  贷:递延收益150000
  (2)2008年10月起,在项目期内分配递延收益,每月应确认收入=150000÷12=12500(元)
  借:递延收益12500
  贷:营业外收入12500
  (3)2009年10月实际收到贴息资金20万元
  借:银行存款200000
  贷:营业外收入200000
 
  五、计算分析题(每题6分,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某企业2011年发生下列政府补助业务:
  (1)2011年1月1日收到一笔用于补偿企业以后5年期间的因与治理环境相关的费用1000万元。
  (2)2011年6月10日,收到一笔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200万元。
  (3)2011年6月15日收到国家2400万元的政府补助用于购买一台管理用设备,6月20日,企业用2400万元购买了一台管理用设备。假定该设备按5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无残值。
  (4)收到增值税返还20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编制该企业2011年度与政府补助有关的会计分录,涉及固定资产的,编制2011年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会计分录。(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正确答案:
  (1)
  借:银行存款1000
  贷:递延收益1000
  借:递延收益200(1000÷5)
  贷:营业外收入200
  (2)
  借:银行存款200
  贷:营业外收入200
  (3)
  借:银行存款2400
  贷:递延收益2400
  借:固定资产2400
  贷:银行存款2400
  借:管理费用240(2400÷5×6/12)
  贷:累计折旧240
  借:递延收益240
  贷:营业外收入240
  (4)
  借:银行存款200
  贷:营业外收入20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