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会计-租赁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出租人的"未实现融资收益"是()。
  A.最低租赁付款额与未担保余值的差额
  B.最低租赁收款额与未担保余值的差额
  C.长期应收款与未担保余值之和与其现值的差额
  D.长期应收款与长期应收款的现值的差额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未实现融资收益=(最低租赁收款额+初始直接费用+未担保余值)-(最低租赁收款额的现值+初始直接费用的现值+未担保余值的现值),最低租赁收款额加上初始直接费用是应收融资租赁款,即计入长期应收款的金额。
 
  2.乙公司2010年1月10日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出租一台大型设备。租赁合同规定:(1)该设备租赁期为6年,每年支付租金8万元;(2)或有租金为4万元;(3)履约成本为5万元;(4)承租人提供的租赁资产担保余值为7万元;(5)与承租人和乙公司均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提供的租赁资产担保余值为3万元。乙公司2010年1月10日对该租出大型设备确认的应收融资租赁款为()万元。
  A.51
  B.55
  C.58
  D.67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应收融资租赁款(即最低租赁收款额)=8×6+7+3=58(万元);或有租金与履约成本不能计算在内。第二节承租人的会计处理
 
  3.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一栋管理用办公楼以352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款项已收存银行。该办公楼账面原价为600万元,已计提折旧32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为28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寿命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2011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经营租赁合同,将该办公楼租回;租赁开始日为2011年1月1日,租期为3年;租金总额为96万元,每年年末支付。假定不考虑税费及其他相关因素,上述业务对甲公司2011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为()万元。
  A.-88
  B.-32
  C.-8D.4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此项交易属于售后租回交易形成经营租赁,每年的租金费用相同,所以上述业务使甲公司2011年度利润总额减少=96÷3-(352-280)÷3=8(万元)。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初始直接费用的是()。
  A.租赁合同的印花税
  B.履约成本
  C.租赁谈判人员的差旅费
  D.佣金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履约成本是指在租赁期内为租赁资产支付的各种使用成本,如维修费、技术咨询和服务费等,不属于初始直接费用。
 
  5.2007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销售部门的一大型运输设备以33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款项已收存银行。该运输设备的公允价值为300万元,账面原价为540万元,已计提折旧18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2008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份经营租赁合同,将该运输设备租回供销售部门使用。租赁期开始日为2008年1月1日,租赁期为3年;每年租金为80万元,每季度末支付20万元。假定不考虑税费及其他相关因素。甲公司2008年使用该售后租回设备应计入销售费用的金额为()万元。
  A.70
  B.80
  C.90
  D.11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售后租回计入递延收益的金额=330-300=30(万元),在租赁期内按确认租金费用-致的方法进行摊销,摊销时计入销售费用10(30/3)万元,计入销售费用的租金80万元,所以2008年计入销售费用的金额=80-10=70(万元)。
 
  6.A企业将一台专用设备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给B企业。双方签订合同,B企业租赁该设备4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60万元,B企业的子公司担保的资产余值为20万元,另外担保公司的担保余值为10万元,未担保余值为10万元,则最低租赁收款额为()万元。
  A.240
  B.260
  C.270
  D.28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最低租赁收款额=每年末支付的租金60×4+与承租人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20+无关的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的资产余值10=270(万元)。
 
  7.如果售后租回交易形成一项融资租赁,售价与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予递延,并按()进行分摊,作为折旧费用的调整。
  A.该项租赁资产的折旧进度
  B.直线法
  C.按照租金支付比例
  D.工作量法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应按该项租赁资产的折旧进度进行分摊。
 
  8.乙公司2006年1月10日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出租一台大型设备。租赁合同规定:(1)该设备租赁期为6年,每年支付租金8万元;(2)或有租金为4万元;(3)履约成本为5万元;(4)承租人提供的租赁资产担保余值为7万元;(5)与承租人和乙公司均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提供的租赁资产担保余值为3万元。乙公司2006年1月10日对该租出大型设备确认的应收融资租赁款为()。
  A.51万元
  B.55万元
  C.58万元
  D.67万元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应收融资租赁款=8×6+7+3=58(万元);或有租金与履约成本不能计算在内。
 
  9.售后租回形成融资租赁的情况下,承租人每期确认未实现售后租回损益的方法为()。
  A.在租赁期内平均确定
  B.按折旧进度分摊
  C.按租金支付比例分摊
  D.按实际利率法分摊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按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售后租回形成融资租赁的,应将"未实现售后租回损益"在折旧期内,按该项租赁资产的折旧进度进行分摊,即按与该项租赁资产所采用的折旧率相同的比例进行分摊,调整各期的折旧费用。
 
  10.承租人在融资租赁谈判和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可直接归属于租赁项目的初始直接费用,如印花税、佣金、律师费、差旅费等,应当()。
  A.计入当期费用
  B.计入租入资产价值
  C.部分计入当期费用,部分计入租赁成本
  D.计入最低租赁付款额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承租人在融资租赁谈判和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可归属于租赁项目的手续费、律师费、差旅费、印花税等初始直接费用,应当计入租入资产价值。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长江公司以租赁方式租入一台需要安装的机器设备,起租日为2009年12月31日,租期为6年,按年每期期末支付租金225万元,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为1100万元,长江公司另支付30万元安装费,该资产2010年6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该租赁资产预计可使用年限为8年,预计净残值为1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租赁期满时,长江公司享有优惠购买选择权,购买价为5万元,估计期满时的公允价值为100万元,该资产如不作较大修整,只有长江公司能使用。租赁合同规定的年利率为7%。长江公司在租赁谈判过程中发生的手续费、律师费合计4万元。假设不考虑增值税等其他相关税费。已知:(P/A,7%,6)=4.7665,(P/F,7%,6)=0.6663。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题至第(2)题。(计算结果保留整数)
  1.下列说法中符合判断为融资租赁条件的有()。
  A.租赁期占租赁资产预计使用寿命的大部分
  B.长江公司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购买价5万元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100万元
  C.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
  D.在租赁期届满时,有优惠购买权,所以判断长江公司会行使该权利,所以租赁期届满时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长江公司
  E.该资产如不作较大修整,只有长江公司能使用
  2.关于该租赁资产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1076万元作为该资产入账价值的核算基础
  B.确认长期应付款为1350万元
  C.长江公司在租赁谈判过程中发生的手续费、律师费合计4万元应计入该资产成本中
  D.租赁开始时应确认"未确认融资费用"为279万元
  E.该资产应按预计使用寿命8年计提折旧
 
  正确答案:1.ABCDE;2.ACDE解题思路:11.满足下列标准之一的,即应认定为融资租赁:(一)在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二)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所订立的购价预计将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因而在租赁开始日就可合理地确定承租人将会行使这种选择权;(三)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四)承租人租赁开始日的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出租人在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收款额的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五)租赁资产性质特殊,如果不作较大修整,只有承租人才能使用。12.该资产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225×4.7665+5×0.6663-1076(万元),小于公允价值1100万元,以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作为该资产的入账价值核算基础;长期应付款=各期租金之和225×6+承租人行驶优惠购买选择权而支付的款项5万元=1355(万元);融资租赁的承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通常有印花税、佣金、律师费、差旅费、谈判费等)应当计入租入资产价值中;未确认融资费用=1355-1076=279(万元);如果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承租人将会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即可认为承租人拥有该资产的全部使用寿命,因此应以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的寿命作为折旧期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