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税法-营业税法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下列经营行为中,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是()。
  A.从事货物制造的行为
  B.从事货物批发的行为
  C.从事货物修理修配的行为
  D.从事货物保管的行为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ABC选项均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D选项属于营业税的征税范围。
 
  2.下列有关营业税税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出租土地使用权适用"转让无形资产"税目
  B.单独出租包装物,收取的租金适用"服务业--租赁业"税目
  C.转让土地使用权适用"服务业--租赁业"税目
  D.销售货物同时向购买方收取的包装物租金适用"服务业--租赁业"税目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A:出租土地使用权属于"服务业--租赁业"税目;选项C:转让土地使用权属于"转让无形资产"税目;选项D:销售货物时向购买方收取的包装物租金属于增值税价外费用,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
 
  3.根据营业税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计税营业额包括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而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价外费用和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
  B.计税营业额包括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而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价外费用和代为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C.纳税人如果将折扣额另开发票的,不论其在财务上如何处理,均不得从营业额中扣除
  D.纳税人的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后发生退款的,应直接减除当期营业额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B:计税营业额不包括同时符合规定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选项D:纳税人的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后因发生退款减除营业额的,应当退还已缴纳的营业税税款或者从纳税人以后的应缴纳营业税税额中减除。
 
  4.2013年3月,某运输企业取得客运收入84万元、补票收入6万元、补收旅客携带品超重运费收入5万元;取得货运收入82万元、装卸费6万元、理货收入12万元;本月发生营运费用56万元。3月该企业应纳营业税()万元。
  A.4.17
  B.5.52
  C.5.70
  D.5.85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的规定,纳税人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价外费用,包括向对方收取的手续费、基金、集资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因此,该企业应纳营业税=(84+6+5+82+6+12)×3%=5.85(万元)。
 
  5.某建筑公司2013年1月承包甲单位的一项建筑工程,9月份工程完工并验收合格,该建筑公司取得工程价款2200万元,同时,甲单位给予建筑公司提前竣工奖3万元,该工程耗费甲单位提供的建筑材料2875万元。就该项工程建筑公司应缴纳营业税()万元。
  A.66
  B.152.34
  C.66.09
  D.152.25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纳税人从事建筑业劳务(不含装饰劳务),无论与对方如何结算,其计税营业额均应包括工程所用原材料及其他物资和动力款在内,施工企业从建设单位取得的提前竣工奖应并入计税营业额征收营业税。应纳营业税=(2200+3+2875)×3%=152.34(万元)。
 
  6.甲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建设写字楼项目中,购买单价200万元的进口电梯4部(不构成安装工程产值),委托具有安装资质的乙公司安装,共支付安装费100万元,乙公司应缴纳营业税()。
  A.3万元
  B.5万元
  C.27万元
  D.45万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建筑安装工程中,建设单位提供的设备价款不计入计税营业额。乙公司应纳营业税=100×3%=3(万元)。
 
  7.某建筑公司2月发生如下业务:自建同一规格和标准的楼房两栋,建筑安装总成本3000万元,成本利润率20%,该公司将其中一栋自用,另一栋对外销售,取得销售收入2400万元,该公司当月应纳营业税()万元。
  A.120
  B.174
  C.175.67
  D.192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纳税人自建自用建筑物行为不征收营业税,自建销售建筑物则按建筑业、销售不动产行为各征一道营业税。
  建筑业营业税=3000×50%×(1+20%)/(1-3%)×3%=55.67(万元)
  销售不动产营业税=2400×5%=120(万元)
  共缴纳营业税=55.67+120=175.67(万元)。
 
  8.某商业银行2012年第三季度向企业发放贷款取得利息收入400万元,逾期贷款罚息收入5万元;将第一季度购进的有价证券转让,卖出原价860万元,该证券买入原价780万元;代收电话费取得手续费等收入14万元。2012年第三季度该商业银行应缴纳营业税()万元。
  A.24.85
  B.24.95
  C.63.7
  D.63.95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目主要考点有三个,一是贷款的利息和罚息都要计入应税营业额;二是有价证券的转让按照卖出原价与买入原价的差价作为营业额;三是代收电话费等金融中间业务以手续费收入全额为营业额,不得扣除工本费。该商业银行应纳营业税=[400+5+(860-780)+14]×5%=24.95(万元)。
 
  9.某银行2012年第三季度买卖企业债券出现负差55万元;第四季度购买企业债券共支付价款564万元,其中包括各种税费0.7万元;第四季度转让企业债券取得收入690万元,在转让企业债券过程中,另支付各种税费1.1万元。该银行第四季度上述业务应缴纳营业税()万元。
  A.3.55
  B.3.53
  C.3.59
  D.6.3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买卖企业债券出现的负差,在同一个会计年度内可以相抵;买入价不包括购进金融商品过程中支付的各种费用和税金,卖出价不扣除卖出金融商品过程中支付的各种费用和税金。该银行第四季度上述业务应纳营业税=[690-(564-0.7)-55]×5%=3.59(万元)。
 
  10.某邮局2008年1月份取得报刊发行收入200000元,邮寄业务收入300000元,信封、信纸销售收入40000元,其他邮政业务收入60000元,该邮局当月应缴纳营业税()。(2009年原)
  A.168000元
  B.18000元
  C.25000元
  D.30000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上述业务收入都应计入邮电通信业的营业额。该邮局当月应缴纳营业税=(200000+300000+40000+60000)×3%=18000(元)。出收入、播映收入(不含广告播映)、其他文化收入、经营游览场所收入和体育收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