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法-企业所得税(单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按照负担所得的所在地确定所得来源地的是()。
  A.销售货物所得
  B.权益性投资所得
  C.动产转让所得
  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权益性投资所得,按照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确定;动产转让所得按照转让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或者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个人的住所地确定。
 
  2.根据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下列确认销售货物收入实现的条件,错误的()。
  A.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B.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C.已发生或将发生的销售方的成本能够可靠.核算
  D.销售合同已签订并将商品所有权相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所得税销售货物收入确认条件有顷:①商品销售合同已经签订,企业已将商品所权相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②企对已售出的商品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实施有效控制;③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④已发生或将发生的销售方的成本能够可靠地核算。ACD选项符合条件;B选项属于会计收入准则确认收入的条件,但不属于税法规定范畴。
 
  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不同方式下销售商品收入金额确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采用商业折扣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B.采用现金折扣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现金商业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C.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回购商品公允价值后的余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D.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商品的,按照扣除回收商品公允价值后的余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A:商品销售涉及商业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选项C: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的,有证据表明符合销售收入确认条件的,销售的商品按售价确认收入,回购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选项D:销售商品以旧换新的,销售商品应当按照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收入,回收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
 
  4.某软件生产企业为居民企业,2012年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工资支出500万元,职工福利费支出9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60万元,其中职工培训费用支出40万元,假设该企业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2012年该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万元。
  A.67.5
  B.47.5
  C.27.5
  D.20.5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职工福利费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90-500×14%=20(万元)。
 
  5.2012年某居民企业实现商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发生现金折扣100万元,接受捐赠收入100万元,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收入20万元。该企业当年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30万元,广告费240万元,业务宣传费80万元。2012年度该企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广告费、业务宣传费合计()万元。
  A.294.5
  B.310
  C.325.5
  D.33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销售商品涉及现金折扣,应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收入。业务招待费按发生额的60%扣除,但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15%。可扣除业务招待费=2000×5‰=10(万元)<30×60%=18(万元);可扣除广告费、业务宣传费=2000×15%=300(万元)<320万元;可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合计=10+300=310(万元)。
 
  6.某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2年由于管理不善丢失一批库存材料,账面成本10139.5元(含运费139.5元),保险公司审理后同意赔付8000元,该企业的损失得到税务机关的审核和确认,在企业所得税前可扣除的损失金额为()。
  A.2139.5元
  B.3850元
  C.2863.22元
  D.29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应视同企业财产损失准予与存货损失一起在所得税前按规定扣除。
  不得抵扣的进项税=(101139.5-139.5)×17%.+139.5/(1-7%)×7%=1710.5(元)
  在所得税前可扣除的损失金额=10139.5+1710.5-8000=3850(元)。
 
  7.关于手续费和佣金支出,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计算限额。
  A.10%(含本数)
  B.10%(不含本数)
  C.15%(含本数)
  D.15%(不含本数)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关于手续费和佣金支出,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5%(含本数)计算限额。
 
  8.下列符合企业所得税佣金扣除规定,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的佣金是()。
  A.甲企业销售给乙企业1000万元货物,签订合同并收取款项后,甲企业支付乙企业采购科长40万元
  B.甲生产企业委托丁中介公司介绍客户,成功与丁介绍客户合同表明交易金额300万元,甲企业支付丁企业以18万元转账支票支付佣金
  C.丙生产企业委托丁中介公司介绍客户,成功与丁介绍客户合同表明交易金额500万元,丙企业支付丁企业以20万元现金支付佣金
  D.乙企业支付某中介个人0.5万元佣金,以酬劳其介绍成功10万元的交易(签订合同)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A选项不属于佣金支出;B选项超过了5%佣金支出的标准;C选项采用现金方式支付给非个人佣金,不符合佣金支付方式;D选项符合税法扣除规定。
 
  9.依据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2009年原)
  A.企业未使用的房屋和建筑物,不得计提折旧
  B.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同定资产,应当计提折旧
  C.企业盘盈的同定资产,以该同定资产的原值为计税基础
  D.企业自行建造的同定资产,以竣工结算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A: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同定资产不得计提折旧,所以未使用的房屋、建筑物要计提折旧;选项B: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同定资产,不得计提折旧;选项C:盘盈的同定资产,以同类同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为计税基础。
 
  10.以下各项中,最低折旧年限为5年的固定资产是()。
  A.建筑物
  B.生产设备
  C.家具
  D.电子设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家具的最低折旧年限为5年;建筑物最低折旧年限为20年;生产设备的最低折旧年限为10年;电子设备的最低折旧年限为3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