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与评价(判断题)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13.每股股利与企业获利能力是同方向变动的。()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上市公司每股股利发放多少,除了受上市公司获利能力大小影响以外,还取决于企业的股利发放政策和投资机会。
 
  14.中大公司2011年比2010年净资产收益率增加了5个百分点,采用因素分析法计算分析得知,由于销售净利率提高使得净资产收益率增加了6个百分点,由于总资产周转率下降使得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则可以得知企业的权益乘数提高了1个百分点。()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因素分析法。中大公司2011年比2010年净资产收益率增加了5个百分点,采用因素分析法计算分析得知由于销售净利率提高使得净资产收益率增加了6个百分点,由于总资产周转率下降使得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只能说明企业权益乘数的变化使得净资产收益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而不是权益乘数提高了1个百分点。
 
  15.流动比率越大通常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流动比率对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流动比率表明每1元流动负债有多少流动资产作为保障,流动比率越大通常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16.财务绩效定量评价基本指标计分是运用综合分析判断法原理,以企业评价指标实际值对照企业所处行业(规模)标准值,按照既定的计分模型进行定量测算。()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财务绩效定量评价基本指标计分运用的是功效系数法原理,而不是综合分析判断法原理,管理绩效评价计分采取的是综合分析判断法原理。
 
  17.基本每股收益一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每股净资产一股东权益总额/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上市公司特殊财务分析指标的计算公式。基本每股收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每股净资产=股东权益总额/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提示】分母中股数加权平均数与时点数的运用:公式分子中涉及到利润表中的数据时,分母中的股数一般用加权平均数(如每股收益),如果涉及到资产负债表中的数据则用时点数(如每股净资产、每股股利)。
 
  18.在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中,管理绩效定性评价指标的计分一般应用功效系数法计分原理。()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财务绩效定量基本指标计分是按照功效系数法计分原理,将评价指标实际值对照行业评价标准,按照规定的计分公式计算各项基本指标得分。管理绩效定性评价指标的计分一般通过专家评议打分形式完成。
 
  19.一般来说,市盈率高,说明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发展前景看好,愿意出较高的价格购买该公司股票,但是市盈率也不能说越高越好。()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如果市盈率过高,意味着这种股票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
 
  20.财务分析信息的需求者主要包括企业所有者、企业债权人、企业经营决策者和政府等。不同主体对财务信息的要求相同。()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财务分析的内容。财务分析信息的需求者主要包括企业所有者、企业债权人、企业经营决策者和政府等。不同主体出于不同的利益考虑,对财务分析信息有着各自不同的要求。
 
  21.某一企业股票的每股净资产越高,投资者所承担的投资风险越高,企业发展潜力与其股票的投资价值越大。()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在企业性质相同、股票市价相近的条件下,某一企业股票的每股净资产越高,则企业发展潜力与其股票的投资价值越大,投资者所承担的投资风险越小。
 
  22.因素分析法是依据分析指标与影响因素的关系,从数量上确定各因素对分析指标影响方向和影响程度的一种方法,但其计算结果具有一定的假定性。()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由于因素分析法计算的各因素变动的影响数,会因替代顺序不同而有差别,因而计算结果不免带有假设性,即它不可能使每个因素计算的结果都达到绝对的准确。
 
  23.对管理绩效进行评价时,一般运用功效系数法的原理,以企业评价指标实际值对照企业所处行业(规模)标准值,按照既定的计分模型进行定量测算。()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对管理绩效进行评价时,一般通过专家评议打分形式完成。
 
  24.若企业现金营运指数小于1,说明本期经营收益尚未实现。()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现金营运指数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经营所得现金之比,其值小于1,说明企业收益质量较差,收益已经实现,但未能收到现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