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业管理师综合能力考点:建筑识图基本知识(3)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建筑剖面图应可以看出以下内容:

  (1)图名、图例;

  (2)切到的各部位的位置、形状,如室内外地面、楼板层、屋顶层、内外墙、楼梯梯段等;

  (3)剖到的可见部分,如楼梯栏杆和扶手、踢脚线、门窗;

  (4)内外墙的尺寸及标高;

  (5)墙体的定位轴线、编号;

  (6)详图索引符号。

  (五)建筑详图的识读

  建筑详图: 由于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的比例较小,许多细部的构造无法表示清楚,因此,需要将比例增大,能够清楚地表达建筑物局部详尽构造,这种建筑细部的施工图称为详图。

  建筑详图种类包括:节点详图、墙身详图(墙身大样图)及楼梯详图等。

  1.外墙身详图

  外墙身详图:实际是建筑剖面图中外墙从室外地坪以下到屋顶檐部的局部放大图。它表明房屋顶层、楼板层、地面和檐部的构造,楼板与墙的连接,门窗顶、窗台与勒脚、散水等的构造情况。

  详图所表示的内容:

  1)墙的厚度与各部分的尺寸变化及与定位轴线的关系;

  2)地面节点表明防潮层、室内地面和室外勒脚及散水的构造做法;

  3)中间节点表明各层墙体与圈梁、楼板等构件的连接关系及连接做法,表明各层地面、楼面等的标高及构造做法,表明门窗洞口的高度及标高;

  4)檐口节点表明屋面的高度、标高及构造做法。

  四、结构施工图的识读

  结构施工图:在完成建筑设计之后,根据建筑各方面的要求,再进行结构选型和构件布置,通过力学计算,决定各承重构件(基础、柱、承重墙、梁、板)的材料、形状、大小以及内部构造等,并将设计结果绘制成图样,以指导施工,这种图称为结构施工图。

  结构施工图是施工放线、挖基槽、支模板、绑钢筋、设置预埋件、浇筑混凝土、安装预制构件等的依据。

  结构施工图包括:结构设计说明、结构平面布置图(基础平面布置图、楼层平面结构布置图、屋面平面结构图)、构件详图(梁、板、柱结构详图,楼梯结构详图,基础详图,屋架结构详图等)。

  五、建筑设备施工图的识读

  建筑设备施工图主要包括:给水排水施工图、采暖施工图、电气施工图、通风空调施工图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