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业管理师综合能力考点:建筑识图基本知识(2)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二)建筑平面图的识读

  建筑平面图一般分为楼层平面图和屋顶平面图。

  (1)楼层平面图:是用一个假想水平剖切面,在房屋的窗台上方剖开整幢房屋,移去剖切面上方的部分,将留下部分向水平投影面作正投影所得的水平剖视图,习惯上称为平面图。

  (2)屋顶平面图:是一幢房屋的水平投影。

  一般而言,房屋有几层,通常就应画出几个楼层平面图,在图的下方注上图名。习惯上,当其中几层的楼层平面布置相同,则相同的楼层可用一张平面图表示,图名称为标准层平面图。

  楼层平面图反映房屋的大小形状、各房间的布置情况,反映墙柱的位置和尺寸以及反映门窗的类型和尺寸。

  平面图。包括的基本内容:

  (1)图名、图例;

  (2)定位轴线、编号;室内地面的标高;

  (3)建筑物及组成房间的名称和平面位置;墙、柱的断面形状和尺寸;

  (4)门、窗的位置、尺寸及编号;

  (5)走廊楼梯或台阶的位置、形状及尺寸;

  (6)室外台阶、散水等的位置及细部尺寸;其他符号:图外的指北针;剖切符号;索引符号;其他设施。

  屋顶平面图。它反映屋顶形状、屋顶上的构配件及屋面排水等组织情况。

  (三)建筑立面图的识读

  建筑立面图:是平行于建筑物各方向外墙面的正投影图,简称(某向)立面图(或称正立面、某侧立面图)。

  建筑立面图是表示建筑物的外观特征和艺术效果,并表明外墙装饰要求的图样。

  立面图。从中应可以看出以下内容:

  (1)图名、图例;

  (2)建筑物立面的外观特征、形状及凹凸变化;

  (3)建筑物各主要部位的形状、位置、尺寸及标高,如室内外地面、窗台、雨篷等处的标高及门窗洞口的高度尺寸等;

  (4)立面图两端或分段定位轴线及编号;

  (5)外墙面装修材料、构造做法及施工要求。

  (四)建筑剖面图的识读

  建筑剖面图:是用假想的一个或多个垂直于外墙轴线的铅垂剖切面,将房屋剖开,所得的投影图,简称剖面图。

  建筑剖面图反映建筑物内部的空间布局和内部装修情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