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江西招录人民警察公安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1页

  76.【答案】BCD。解析:《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二百一十二条规定,执行扣押物品、文件的侦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并持有有关法律文书或者侦查人员工作证件。A项侦查员王某单独一人不能进行扣押封存。
《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二百一十一条规定,在现场勘查或者搜查中需要扣押物品、文件的,由现场指挥人员决定。B项正确。
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对于扣押的物品和文件,应当会同在场见证人和被扣押物品持有人查点清楚,当场开列清单一式三份,由侦查人员、见证人和持有人签名或者盖章,一份交给持有人.一份交给公安机关保管人员,一份附卷备查。C项正确。
《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二百二十六条查询、冻结存款、汇款的进行:需要向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邮电部门查询或者冻结犯罪嫌疑人的存款、汇款时,必须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并发出书面通知。D项正确。
77.【答案】CD。解析:拘传,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强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到案接受讯问的一种强制方法。对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根据案件情况应予拘传的,或者经过传唤没有正当理由不到案的。可以拘传。
78.【答案】ABC。解析:法制部门是公安内部执法监督主管部门,在本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负责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和.指导。这是法制部门的执法监督、检查职能。
79.【答案】ABCD。解析:勘验、检查是指侦查人员对与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尸体进行实地观察、检验,以发现和收集犯罪活动所遗留的痕迹和物品的诉讼活动。主要包括:(1)现场勘验;(2)物证检验;(3)尸体检验;(4)人身检查。
80.【答案】BD。解析:督察机构认为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违反纪律需要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闭措施的。由督察机构作出决定,报本级公安机关行政首长批准后执行。故选BD。
81.【答案】ABD。解析:公安机关群众工作的任务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广泛深入地做好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2.将群众工作贯穿于各项公安业务活动中。3.遵纪爱民,廉洁为民,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故选ABD。
82.【答案】ABCD。解析:公安工作涉及党的各项政策,包括外交政策、统战政策、民族政策、干部政策,等等。故选ABCD。
83.【答案】ABCD。解析:近些年来,公安机关既发扬传统,坚持走群众路线,又不断探索,不断开拓,创造了公安工作的新形式。积累了一些新经验:(1)公安工作群众路线纳入了法制轨道。(2)拓宽了警民联系的新渠道。(3)创造了警民协作的新形式。(4)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新局面。(5)全面实施社区警务战略。故选ABCD。
84.【答案】BD。解析:公安赔偿包括公安行政赔偿和公安刑事赔偿两类。故选BD。
85.【答案】ABD。解析:法制部门及其督察部门在执法监督中,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不合法、不适当的执法活动,应根据情况分别作出如下处理:一是对错误的处理或者决定予以撤销或者变更;二是对拒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责令其在规定的时限内履行法定职责;三是对拒不执行上级公安机关决定和命令的有关人员,可以停止执行职务;四是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法行使职权已经给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造成损害,需要给予国家赔偿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以下简称《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予以国家赔偿;五是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在执法活动中因故意或者过失造成执法过错的,依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追究执法过错责任。故选ABD。
86.【答案】AB。解析:加强党对公安机关的组织领导的实现途径是健全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严密组织制度,加强领导管理。抓好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公安队伍建设,抓好党内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员民主权利,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考评的基础上,向上级政府推荐公安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对干部的任免,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故选AB。
87.【答案】ABD。解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第11条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个人,应当给予奖励:(1)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积极参加查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稳定、治安防范管理等各项公安保卫工作,成绩突出的;(2)依法行政,文明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成绩突出的;(3)锐意进取,勇于探索,有理论创新、革新成果或者创造典型经验,成绩突出的;(4)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参加教育训练,努力提高警务技能,成绩突出的;(5)爱岗敬业,保持良好作风,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成绩突出的;(6)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勇于与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成绩突出的;(7)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积极参加抢险救灾,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绩突出的;(8)热情为群众服务,做好事,办实事,成绩突出的;(9)在其他方面成绩突出的。
88.【答案】ABD。解析:按照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的要求,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五规范”包括“规范机构设置、规范职务序列、规范编制管理、规范执法执勤、规范行为举止”。故选ABD。
89.【答案】ABC。解析:《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第10条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集体,应当给予奖励:(1)依法查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成绩突出的;(2)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圆满完成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成绩突出的;(3)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各项管理防范措施,有效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成绩突出的;(4)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实行科学、文明、规范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成绩突出的;(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成绩突出的;(6)认真完成综合管理、警务保障等工作任务,成绩突出的;(7)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有发明创造、革新成果或者创造典型经验,成绩突出的;(8)密切联系群众,热情为群众服务,成绩突出的;(9)在其他方面成绩突出的。
90.【答案】ABCD。解析:对于侦查破案、拘留逮捕、审讯、处置突发暴力事件、制裁违法犯罪等项工作,公安机关的工作对策主要是以强制力进行打击;对于警卫守护、巡逻值勤等项工作,公安机关的工作对策主要是保护。打击与保护两者是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相互渗透、互为前提的。打击中包含着警戒预防,使人不敢以身试法;保护中包含着消除造成违法犯罪的消极因素。当然,公安工作的有些对策,如治安管理措施本身既有打击又有保护自罗重作用。故选ABCD。
91.【答案】BD。解析:公安工作整体上表现出的特点有:阶级性与社会性相结合;隐蔽性与公开性相结合;打击与保护相结合;强制性与教育性相结合;集中性与分散性相结合;政策性与法律性相结合。
92.【答案】ABCD。解析:国内安全保32_.q2作是党和国家赋予公安机关的一项特殊使命,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的特点。故选ABCD。
93.【答案】ABCD。解析:刑事强制工作,即依据《刑事诉讼法》对犯罪嫌疑人所采取的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和逮捕的工作。故选ABCD。
94.【答案】ABCD。解析:公安秘书工作主要包括:①公安秘书行政;②公安对策研究。具体工作:①为公安领导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②调查研究;③组织实施领导决策;④对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⑤公文写作和文书处理;⑥组织会议;⑦协调各项工作关系。故选ABCD。
95.【答案】BD。解析:人民警察义务,是指人民警察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必须作出或不得作出一定行为的约束。故选BD。
96.【答案】ABC。解析:人民警察的纪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故选ABC。
97.【答案】ABCD。解析:从严治警要做到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监督,其核心是“严”字。故选ABCD。
98.【答案】ABC。解析:人民警察有下列行为之一并不听制止,可能造成恶劣影响的,可以对其采取禁闭的措施:
(1)违抗命令。不服从指挥,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
(2)涉嫌泄露公安工作秘密或者为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的;
(3)威胁、恐吓、蓄意报复他人的;
(4)殴打他人或者唆使他人打人的;
(5)酗酒滋事,扰乱工作秩序和公共秩序的;
(6)其他有必要采取禁闭措施的。
99.【答案】AC。解析:基于人民警察的性质,对人民警察有关政治方面的纪律主要有:不得散布有损于国家声誉、形象和威信的口头或书面言论;不得参加国家明令取缔、禁止以及未依法得到批准的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不得参加以反对国家为目的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不得参加罢工。故选AC。
100.【答案】ABCD。解析:公安机关奖励工作的原则:(1)实事求是,按绩施奖;(2)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3)公开、公平、公正;(4)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鼓励为主。故选ABCD。
101.【答案】ABCD。解析:新中国成立后,开展了清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的斗争。先后开展了禁烟、禁毒、封闭妓院、改造妓女、收容改造乞丐、取缔反动会道门和打击封建把头等活动,把一个腐败不堪的旧社会改造成一个新社会。故选ABCD。
102.【答案】BC。解析:保密纪律。人民警察要保守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不该问的坚决不问,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看的坚决不看。绝不允许徇私枉法,给违法犯罪人员通风报信,违者必然要受到法律的追究。故选BC。
103.【答案】ABCD。解析:秉公执的要点是:不徇私情,不畏权势,严禁逼供,不枉不纵。故选ABCD。
104.【答案】AB。解析:公安科技群众化是包括:积极推广适用于民间的公安科技,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在群众中普及防卫知识,提高群众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本领。故选AB。
105.【答案】ABD。解析:建立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的社会工程包括:(一)宣传组织群众,帮助群众掌握法律和政策,将群众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二)把群众工作贯穿于各项公安专门工作之中;(三)治安工作社会化:(四)警民结合形式多样化;(五)公安科技群众化;(六)公安群众工作信息化。故选AB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