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江西招录人民警察公安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1页

2010年江西省公安机关考试录用人民警察
《公安基础知识》试卷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A。解析:警察的产生需要具备如下条件:
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的产生,是警察产生的经济条件。
第二,阶级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不可调和性,是警察产生的阶级条件。
第三,维护统治秩序与惩罚犯罪的客观需要,是警察产生的社会条件。
第四,国家机器的形成,是警察产生的政治条件。
2.【答案】B。解析:《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第八条规定,对卖淫、嫖娼人员实行收容教育,由县级公安机关决定。
3.【答案】A。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一条规定,讯问犯罪嫌疑人必须由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负责进行。讯问的时候,侦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
4.【答案】B。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五条的规定,如果犯罪嫌疑人拒绝检查,而侦查人员又认为有必要检查时,可以强制检查。强制检查只适用于犯罪嫌疑人,不适用于被害人。进行人身检查时,应当由侦查人员进行。检查妇女的身体,应当由女侦查人员或医师进行。
5.【答案】B。解析:逮捕是一种刑事强制措施而不是刑罚。我国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包括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
6.【答案】B。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八条规定:“单位违反治安管理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法的规定处罚。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对同一行为规定给予单位处罚的,依照其规定处罚。”
7.【答案】B。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
8.【答案】A。解析:盲人、又聋又哑的人违法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9.【答案】B。解析:被收容教育人员在收容教育期间确有悔改表现或有立功表现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可以提前解除收容教育,但其实际执行的收容教育期限不得少于原决定收容教育期限的二分之一。
10.【答案】A。解析:劳动教养,是指对违反治安管理经处罚仍不悔改,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人所实施的强制性教育改造的行政强制措施,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种方法。
11.【答案】A。解析:根据实施监督的时间不同,公安执法监督可以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事后监督是指监督主体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执法行为终结之后进行的监督,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事后监督是对执法行为的后果进行的监督,对于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予以纠正和赔偿,具有救济作用。
12.【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六条第(二)项规定,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可以提起行政复议。监视居住属于刑事强制措施,不是行政强制措施,所以不可以对其申请行政复议。
13.【答案】A。解析:法制部门监督制度,是指公安机关的法制部门,对下级公安机关、本级公安机关所属业务部门、派出机构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实施监督、检查的制度。
14.【答案】A。解析:公安执法监督的核心: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活动的合法性进行监督。
15.【答案】A。解析:特邀监督员有下列三项职权: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向公安机关了解公安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有关规定;二是可以向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了解所反映和转递的检举、控告和建议、意见等事项的办理情况:三是在履行监督职责过程中,有权要求有关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予以协助、配合,并答复质询。
16.【答案】A。解析:公安执法监督是实现公安机关职能的重要条件。“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公安机关在国家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决定了公安机关必须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为此,必须建立完善的执法监督机制。使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活动置于国家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之下,这是实现公安机关职能的必要条件。
17.【答案】A。解析:法制部门执法监督的方式包括:一是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执法程序和制度进行监督:二是对起草、制定的有关执法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措施进行法律审核;三是对疑难、有分歧、易出问题和各级公安机关决定需要专门监督的案件,进行案件审核;四是组织执法检查、评议;五是组织专项、专案调查;六是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听证、复议、复核;七是进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八是各级公安机关决定采取的其他方式。
18.【答案】A。解析:行政诉讼实际上是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是对行政机关执法活动的司法监督。
19.【答案】A。解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执法活动的监督权属于国家监督权,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代表人民的意志,能够引起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因而具有极大的权威性。
20.【答案】A。解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要点:(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3个“综合性”:实施力量是综合性的;手段和措施是综合性的;目标是综合性的。
21.【答案】B。
22.【答案】A。解析: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政府领导的关系,在强调公安机关必须接受党委领导的同时,还需要强调政府对公安机关的领导。党委领导不是代替而是促进和保证政府领导的顺利实现。
23.【答案】B。解析:国家安全与社会治安问题涉及的社会关系是极为广泛的。任何治安问题都离不开群众生活领域,人民群众在解决治安问题方面富有创造性和实践性;人民群众是有关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信息最广泛、最直接、最敏感的;人民群众是对违法犯罪行为施加影响最普遍、最直接、最及时的力量。
24.【答案】B。解析:党的领导与政府领导在性质、职能等方面有区别。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政府的领导是行政领导。党的领导是使公安机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行正确的政治原则,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行政领导是依照国家法律,以行政的手段进行指挥和管理,使公安机关高效率地执行行政职能。
25.【答案】A。解析:交通警察简称“交警”,是负责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进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人民警察。其主要职责是:依照国家有关交通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对道路、行人、车辆和驾驶人员进行管理;防止和处理交通事故;开展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
26.【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的具体任务:(1)维护国家安全;(2)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3)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4)保护公共财产和个人合法财产;(5)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27.【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法》第六条规定了公安机关的法定职责。所以说公安机关的法定职责是由《人民警察法》规定的。
28.【答案】B。解析:劳动教养,是指对违反治安管理经处罚仍不悔改,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人所实施的强制性教育改造的行政强制措施,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种方法。
29.【答案】A。解析:“警察命令”是指公安机关为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依法向负有特定义务的人发出的作为、不作为和约束的指令。
30.【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要完成好自己担负的神圣职责,就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
31.【答案】A。解析:近代警察是适应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和社会的需要而建立起来的专门执行警察职能的机构和官吏。
32.【答案】B。解析:近代世界各国警察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警政管理体制:(1)地方自治制,以“英国”为代表,警察“受地方政府领导”,中央政府只起“监督”作用;(2)中央集权制,以法国为代表,警察由“中央政府统一领导”。
33.【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的专政职能,是指公安机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依照国家宪法和法律,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分子进行镇压、制裁、改造和监督,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社会作用与效能。
34.【答案】B。解析:所谓阶级性,即警察与国家一致的特点。这是各国警察共有的特性。国家要求警察必须与国体一致,与政体一致,与国家意志一致,成为国家忠诚的统治与管理工具。我国公安机关也不例外。
35.【答案】B。解析:正确贯彻执行惩办与宽大相结合政策,应注意的问题是:(1)要在惩办的前提下宽大:(2)要争取多数从宽;(3)当宽则宽,当严则严;(4)要善于从宏观上运用政策的威力。
36.【答案】A。解析:我国公安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党委领导下的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
37.【答案】A。
38.【答案】A。解析:宣誓是公安民警对自己肩负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的庄严承诺和保证。宣誓的意义在于:①有利于坚定其献身人民公安的信念;②激发其社会归属感和荣誉感;③增强其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39.【答案】A。解析: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是指人民警察在依法履行职务活动中所遵循的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鲜明的阶级性、广泛的人民性和行为的表率性,是人民警察职业道德三个最显著的特征。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是根据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传统的社会公德及其自身的职业规范建立起来的。它从属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普遍原则在人民警察职业活动中的具体体现。
40.【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内部管理的“五条禁令”规定,严禁在工作时间饮酒,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