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单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02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甲公司发出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2013年1月1日将发出存货由先进先出法改为移动加权平均法。2013年年初存货账面余额等于账面价值40000元,50千克,2013年1月、2月分别购入材料600千克、350千克,单价分别为850元、900元,3月5日领用400千克,用未来适用法处理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则2013年第一季度末该存货的账面余额为()元。
  A.540000
  B.467500
  C.510000
  D.5190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单位成本=(40000+600×850+350×900)÷(50+600+350)=865(元/千克),2013年第一季度末该存货的账面余额=(50+600+350-400)×865=519000(元)。
 
  2.企业发生的下列事项中,不应按照会计估计变更处理的是()。
  A.因无形资产预期经济利益实现方式的改变,将无形资产摊销方法由生产总量法改为直线法
  B.对于取得时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继后期间经复核,有证据表明其使用寿命有限
  C.因执行新准则,内部研发无形资产的开发费用的处理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改为有条件资本化
  D.对于取得时预计残值为零的无形资产,在持有期间,有第三方承诺在该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购买该无形资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计估计变更的判定。选项C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估计的是()。
  A.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B.建造合同完工进度的确定
  C.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寿命、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确定
  D.预计负债最佳估计数的确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常见会计估计项目。选项A,属于会计政策。选项B,完工进度是对进度百分比的一个估计、计算,所以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4.下列各项中,一般不能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的是()。
  A.当期期末发现当期所发生的会计差错
  B.当期发现前期不重要的会计差错
  C.当期期初确定会计政策变更对以前各期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
  D.当期发现前期重大会计差错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计差错更正的处理。当期发现前期重大会计差错,一般应该进行追溯重述。
 
  5.采用追溯调整法计算出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应当()。
  A.重新编制以前年度会计报表
  B.调整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余额和列报前期披露的其他比较数据也应一并调整
  C.调整或反映为变更当期及未来各期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D.只需要在报表附注中说明其累计影响
 
  正确答案:B
 
  6.下列关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会计政策应当保持前后各期的一致性
  B.企业应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会计政策范围内选择适用的会计政策
  C.会计估计变更,不改变以前期间的会计估计,也不调整以前期间的报告结果
  D.无形资产摊销原定为10年,以后获得了国家专利保护,该资产的受益年限变为8年,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计政策变更的判定。选项D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7.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是()。
  A.无形资产摊销方法由直线法改为产量法
  B.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由先进先出法改为加权平均法
  C.因或有事项确认的预计负债根据最新证据进行调整
  D.根据新的证据,使将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转为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的改变属于政策变更。
 
  8.企业发生的下列交易或事项中,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是()。
  A.建造合同收入的确认方法由完成合同法改为完工百分比法
  B.坏账损失的处理由直接转销法改为备抵法
  C.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公允价值模式改为成本模式
  D.因执行新准则将全部短期投资改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计政策变更的判定。选项C,不符合有关规定,属于会计差错。
 
  9.甲公司于20×8年1月1日对乙公司投资900万元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占乙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30%,20×9年6月15日甲公司发现其对该长期股权投资误用成本法核算。乙公司20×8年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甲公司20×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已于20×9年4月12日批准报出。甲公司正确的做法是()。
  A.按重要差错处理,调整20×8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的年初数和20×8年度利润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上年数
  B.按重要差错处理,调整20×9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的年初数和20×9年度利润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上年数
  C.按重要差错处理,调整20×9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的期末数和20×9年度利润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本期数
  D.按非重要差错处理,调整20×9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的期末数和20×9年度利润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本期数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对于本期发现的以前期间发生的重要差错,如影响损益,应将其对损益的影响调整发现当期的期初留存收益,会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数也应一并调整。因此,选项B正确。
 
  10.A公司于2007年12月21日购入一项管理用固定资产。该项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84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8年,预计净残值4000元,按直线法计提折旧。2011年初由于新技术发展,将原预计使用年限改为5年,净残值改为2000元,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估计变更对2011年净利润的影响金额是()元。
  A.-12000
  B.-16000
  C.12000
  D.1600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计估计变更的处理。已计提的折旧额=(84000-4000)÷8×3=30000(元),变更当年按照原估计计算的折旧额=(84000-4000)÷8=10000(元),变更后2011年的折旧额=(84000-30000-2000)÷(5-3)=26000(元),故影响金额:(10000-26000)×(1-25%)=-12000(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