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多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02 共2页

  一、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会计事项中,可能会影响企业期初留存收益的有()。
  A.发现上年度财务费用少计10万元
  B.因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由年限平均法改为年数总和法,使当年折旧计提额比上年度增加150万元
  C.研究开发项目已支出的200万元,本年度将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部分确认为无形资产
  D.盘盈一项重置价值为10万元的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选项B,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不影响期初留存收益;选项C,将资本化部分确认为无形资产,借记"无形资产"科目,贷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不影响期初留存收益。
 
  2.下列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中,符合现行会计准则规定的有()。
  A.提供现金折扣销售商品的,销售方按净价法确认应收债权
  B.存货采购过程中因不可抗力而发生的净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C.以支付土地出让金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在尚未用于开发项目前按期摊销
  D.自行开发并按法律程序申请取得的无形资产,将原发生时计入损益的开发费用转为无形资产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提供现金折扣销售商品的,销售方按总价法确认应收债权;自行开发并按法律程序申请取得的无形资产,不得将原发生时计入损益的开发费用转为无形资产。
 
  3.下列各项业务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因相关经济利益的实现方式发生改变,变更无形资产摊销方法
  B.由于银行提高了借款利率,当期发生的财务费用过高,故该公司将超出财务计划的利息暂作资本化处理
  C.由于产品销路不畅,产品销售收入减少,固定费用相对过高,该公司将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由年数总和法改为平均年限法
  D.由于客户财务状况改善,该公司将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由原来的5%降为1%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选项BC属于人为调节利润,会计处理不正确,需要进行差错更正。
 
  4.下列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
  B.如果以前期间的会计估计变更影响数包括在特殊项目中,则以后期间也应作为特殊项目处理
  C.会计估计变更不改变以前期间的会计估计
  D.会计估计变更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进行披露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计估计变更的处。选项ABCD均正确,选项B是为了使会计报表符合可比性要求;选项C是因为会计估计变更不需追溯调整。
 
  5.在判断前期差错的重要程度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A.前期差错的性质
  B.前期差错发生的时间
  C.前期差错的金额
  D.前期差错影响数能否确定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前期差错的重要程度,应根据差错的性质和金额加以具体判断。
 
  6.下列有关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应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有()。
  A.会计政策变更的日期和原因
  B.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
  C.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不能合理确定的理由
  D.会计政策变更对本期以及比较会计报表所列其他各期净损益的影响金额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对于会计政策变更,企业除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外,还应当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以下事项:(1)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和理由。主要包括:对会计政策变更的阐述、会计政策变更的日期、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变更后采用的新会计政策以及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2)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主要包括:采用追溯调整法时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会计政策变更对当期以及比较会计报表所列其他各期净损益的影响金额。(3)累积影响数不能合理确定的理由,主要包括累积影响数不能合理确定的理由以及会计政策变更对当期经营成果的影响金额。
 
  7.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有()。
  A.因或有事项确认的预计负债根据最新证据进行调整
  B.劳务完工进度由已发生劳务成本占预计总成本比例改为测量确定完工进度
  C.因固定资产扩建而重新确定其预计使用年限
  D.由于经营指标的变化,缩短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年限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计估计变更的判定。选项C,属于对一项新的交易或事项采用新的核算方法;选项D,属于滥用会计估计,应按照会计差错处理。
 
  8.下列各项中,应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的有()。
  A.企业因账簿超过法定保存期限而销毁,引起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只能确定账簿保存期限内的部分
  B.企业账簿因不可抗力因素而毁坏,引起累积影响数无法确定
  C.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能够确定,但法律或行政法规要求对会计政策的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
  D.会计估计变更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未来适用法的适用范围。选项A,保存期限内的影响数可以获得,应采用追溯调整法。
 
  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有()。
  A.变更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
  B.将存货的计价方法由加权平均法改为先进先出法
  C.因固定资产扩建而重新确定其预计使用年限
  D.由于经营指标的变化,缩短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年限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计估计变更的判定。选项B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选项C属于对一项新的交易或事项采用新的核算方法;选项D属于滥用会计估计,应按照会计差错处理。
 
  10.下列事项中,应作为差错更正进行会计处理的有()。
  A.发现以前年度少计了销售费用200万元
  B.由于经营指标的变化,缩短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年限
  C.考虑到利润指标超额完成太多,根据谨慎性要求,企业多提了5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
  D.由于技术进步,将某机器设备由直线法计提折旧变更为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
 
  正确答案:AB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