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导论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注册税务师行业特点的是()。
  A.主体资格的特定性
  B.执业内容的确定性
  C.税收法律责任的转嫁性
  D.法律约束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纳税人或者扣缴义务人不能因建立了税务代理关系而转移征纳关系,税收法律责任不得转嫁。
 
  2.所谓税务代理是指注册税务师在国家法律规定的代理范围内,以()的名义,接受()的委托,代为办理税务事宜的各项行为的总称。
  A.税务师事务所纳税人
  B.税务师事务所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
  C.注册税务师纳税人
  D.注册税务师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所谓税务代理是指注册税务师在国家法律规定的代理范围内,以税务师事务所的名义,接受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委托,代为办理税务事宜的各项行为的总称。
 
  3.()的出台标志着注册税务师行业进入了崭新的规范发展时期。
  A.《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
  B.《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D.《税务代理试行办法》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2005年《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注册税务师行业进入了崭新的规范发展时期。
 
  4.税务代理作为民事代理的一种,其代理人注册税务师执业过程中,下列不享有的权利是()。
  A.注册税务师依法从事税务代理业务,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机关、团体、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
  B.注册税务师可以要求委托人提供有关会计、经营等涉税资料(包括电子数据)以及其他必要的协助
  C.注册税务师对委托人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行为的委托,不得拒绝
  D.注册税务师对行政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复议或向人民法院起诉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注册税务师对委托人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行为的委托,有权拒绝。
 
  5.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注册税务师执业应享有的权利是()。
  A.注册税务师对委托人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行为的委托,有权拒绝
  B.从事税务代理业务,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机关、团体、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
  C.可以向税务机关查询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
  D.对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向税务机关提出意见或予以修改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注册税务师可以对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向税务机关提出意见和修改建议,但不能由注册税务师自行进行修改。
 
  6.某注册税务师接受某企业委托从事增值税纳税申报业务,每月收取费用30000元。对于该项业务,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该注册税务师收费过高
  B.该注册税务师不得代理增值税的纳税申报
  C.该注册税务师不得以个人名义承揽业务
  D.该注册税务师应该先签订《税务代理协议》再承接业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注册税务师执业由税务师事务所委派,个人不得承接业务。
 
  7.下列各项中,对于注册税务师应按其代理职责履行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A.注册税务师执业由税务师事务所委派,个人不得承接业务
  B.注册税务师应当在对外出具证明的涉税文书上签字盖章,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C.注册税务师应当对业务助理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与审核,但无需对其工作结果负责
  D.注册税务师有恪守被代理人商业秘密的义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注册税务师应当对业务助理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与审核,并对其工作结果负责。
 
  8.甲公司因纳税争议问题,委托税务师事务所向主管税务机关出具复议申请书,该项代理业务属于()。
  A.代理税务行政复议
  B.代理制作涉税文书
  C.代理税务争议处理
  D.受聘税务顾问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注册税务师出具复议申请书的代理业务属于代理制作涉税文书。
 
  9.下列项目中,不属于注册税务师涉税服务业务的是()。
  A.代办税务登记
  B.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申请
  C.利用主机共享服务系统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D.企业经济合同的鉴证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注册税务师可以承办下列涉税鉴证业务:①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的鉴证;②企业税前弥补亏损和财产损失的鉴证;③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规定的其他涉税鉴证业务。
 
  10.下列选项中,属于税务代理关系自然终止的情形是()。
  A.委托人死亡
  B.税务师事务所被注销资格
  C.税务师事务所破产
  D.税务代理委托协议规定的税务代理期限届满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税务代理委托协议约定的代理期限届满或代理事项完成,税务代理关系自然终止;其他选项涉及的情形均属于委托方、受托方在代理期限内可单方终止代理行为的情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